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制日报:治理雾霾需唤醒公民个体责任意识

2014年02月24日 11:2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2月23日,北京地铁牡丹园站,市民参与“减少雾霾,承诺少开一天车”活动。

  一语中的:在加强对政府、企业治理污染的社会监督同时,应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鼓励民众选择低碳生活方式,以保护环境就是捍卫生命的理念,主动承担公民社会环境保护的责任

  霾势凶猛。

  2月21日,中国气象局和环境保护部首次联合发布京津冀重污染天气预报,2月21日至23日,京津冀大部将出现持续重度污染天气,预计到27日重污染天气趋于结束。对此,京津冀主要城市根据污染程度,相继发布了黄色和橙色预警。

  北京市2月20日启动霾黄色预警,21日12时,又将黄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这是自去年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以来,北京首次启动霾橙色预警。

  根据应急预案,橙色预警启动后,北京全市工业系统要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业分预案》。日前,强联水泥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已经停产,燕山石化有限公司等75家企业减产,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

  尽管在治理雾霾问题上,政府和企业责无旁贷,但相关专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治霾防霾,普通公民的个体责任亦无可推卸。

  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机动车尾气。尽管在私家车尾气排放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上尚有争论,但公民个体行为对空气质量可能产生极大影响已经被事实证明。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通报,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中,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2月14日晚18时至23时PM2.5小时浓度明显升高。14日22时,161个城市中有57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标准值为7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3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

  2月14日是北京市五环内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烟花爆竹燃放较为集中,18时、23时PM2.5小时平均浓度呈逐渐升高趋势,18时为287微克/立方米,23时达到50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2013年10月22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新预案的主要措施包括健康防护提醒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多项具体内容均指向公民个体责任。

  以橙色预警为例,预案倡导公众及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单位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具体指向公民和企业的措施包括: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增加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排污单位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曹淑艳对《法制日报》记者表示:“对雾霾,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应对。在加强对政府、企业治理污染的社会监督同时,应加大对PM2.5宣传与教育力度,提高民众的环保意识,鼓励民众选择低碳生活方式,以保护环境就是捍卫生命的理念,主动承担公民社会环境保护的责任。”

  “记得几年前我住在波士顿近郊时,居民之间展开无车日竞赛,看谁能在一个月之间积攒出更多不开车的日子。这完全是自发组织的行动,大家在挂历上认真记录。”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的旅美学者薛涌举了自己在美国生活的例子,来说明在治理雾霾问题上,强调政府责任与公民承担责任并不矛盾,“那里的居民,并非不知道大货车的污染更严重、需要政府的规章治理。但是,自己能做的事情,就不要等待政府出面”。

  “更重要的是,当公民的这类集体行动把私车污染大幅度降低时,大货车等对污染的贡献比重就日益突出,更容易成为政府治理措施的目标。回顾一下美国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环保运动即可看出,第一步总是从提高公共意识开始,让大家知道我们在享受工业化的种种方便时付出了什么代价,然后这种公共意识转化为公民行动,最终推动政府的影响力政策措施。”薛涌说。

  治霾的公民责任意识同样受到了大量网友的支持。在微博上,有媒体此前撰写的一段评论受到大量转载:雾散了,环保注意力、行动力却不能散。吹散一时雾霾,靠一阵风;廓清长久雾霾,却不能总靠“一阵风”。多一些节能减排的企业,多一些践行“少开一天车”的车主,多一些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家庭。环保责任,企业、公民,同样责无旁贷。    □记者范传贵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