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中东部空气污染面积增至108万平方公里

2014年02月26日 11: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我国中东部空气污染面积增至108万平方公里

  白天霾相伴,夜间雾相守。截至昨天,此次重污染过程已持续6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表示,昨天是此次污染过程开始以来浓度水平最高的一日,南部地区个别站点的PM2.5浓度接近500微克/立方米。今天依然在雾霾中开启,不过好消息是北风将至,雾霾“气数”将尽。

  发布

  通州PM2.5浓度近500

  无风,逆温,湿度大……种种不利的气象条件将京城的PM2.5浓度推至新高。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中午12点,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的PM2.5浓度达到35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昌平、延庆)398微克/立方米;东北部(怀柔、密云、平谷、顺义)391微克/立方米;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434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房山、门头沟)418微克/立方米,全市处于严重污染水平。

  “上午11点,通州的PM2.5浓度接近500微克/立方米。”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值班人员表示,昨天是此次污染过程开始以来PM2.5浓度水平最高的一天,东南部的个别站点PM2.5浓度水平都已接近500微克/立方米。他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近几日的积累,加上昨天特别不利的扩散条件,逆温加强,无风,且湿度大。专家预计,今天上午,污染物浓度仍将在高水平波动。

  预报

  下午降雨前污染会加重

  期待中的冷空气终于要进京了。市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东移影响,今天午后到前半夜,北京将自西北向东南出现降水天气,城区以小雨为主,降水量在1~2毫米,山区将出现短时间小雨夹雪,对污染物有一定的清除作用,霾天气将有所减弱,空气质量趋于好转。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随着较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北京将出现4级左右偏北风,能见度明显转好,此次持续性雾、霾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逐渐结束。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在下午降雨来临前,空气污染还会加重,湿度也会上升,因此建议大家继续做好防护,另外体质偏弱的朋友,尤其是小朋友出门要戴好口罩,居室通风时间尽量选择中午前后。

  统计

  中东部污染面积增至108万平方公里

  昨天,环保部通报24日空气污染情况,24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空气污染面积约为108万平方公里,其中空气污染较重面积约为90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东、辽宁、吉林等地。

  据介绍,24日,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46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为严重污染。与23日相比,重度污染城市数量减少9个,严重污染城市数量增加5个。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最重。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昨天上午10时,161个城市中,有58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23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

  应对

  市纪委党员干部步行骑车上班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昨天,记者从北京市纪委获悉,为缓解本市持续空气重污染,市纪委响应市应急委、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日前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措施应对空气重污染工作的通知》,率先实行党员干部绿色出行。

  本月23日,本市持续空气重污染,市应急委、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带头绿色出行,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控制各类会议、严格控制机动车上路行驶,积极落实减排措施和参与减排行动。

  昨天,市纪委率先实行党员干部绿色出行,大部分党员干部已经弃公车而采取步行或骑自行车的方式来单位上班。

  丰台429所学校停止户外活动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通讯员胡博)昨天,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丰台区教委已紧急对429所中小学、幼儿园发出通知,要求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运动,并要求各学校结合学校各自的特点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雾霾天气。

  据介绍,20日至今,丰台区已有10家重点工业企业停产、4家企业限产减排30%,责令重点地区汽修企业停止或者减少喷漆作业等,并对429所中小学、幼儿园发出通知,要求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运动。

  记者了解到,各个学校为了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了掰手腕、手指操、座位操等适合室内运动锻炼的项目,尽量减少学生的室外活动。

  40余家建筑企业承诺绿色施工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昨天,市城管局与40余家在京建筑开发、建筑施工、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代表签订《落实绿色施工自律承诺书》,40余家企业承诺绿色施工。据了解,截至24日,全市城管已经检查工地2949个次,制止渣土、砂石车辆运输350起;查处露天焚烧238起,露天烧烤466起,无照经营燃煤33起。

  根据承诺书,40余家建筑企业承诺以防治细颗粒物(PM2.5)污染为重点,发挥企业自查自律作用。

  据介绍,对施工现场、建筑垃圾运输违法行为除责令限期改正和依法处罚外,将根据《北京市建筑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对其实施动态管理,并记入本市企业信用信息警示系统。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建设、施工、运输企业移送行业主管部门予以停工整顿、吊销资质和停止招投标资格。

  监测

  卫计委:将评估雾霾对健康影响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该部门今年将依据职责重点做好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和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开展相关科研和科普宣传,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与环境保护、气象等部门开展合作与研究。

  据了解,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在16个省份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今年将继续加强监测。通过长期、连续监测,逐步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同时,开展空气污染及其健康影响、空气重点污染物健康危害评估等一系列调查与研究工作。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设立“雾霾天气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筛选雾霾天气相关的敏感疾病、脆弱人群及健康风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