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今日蓝天回归 空气质量优良(2)

2014年02月27日 10: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总体来看,空气质量并没有出现连续3天严重污染的情况,未达到发布红色预警的条件。

    追问二

    此次重污染有何特点?

    张大伟分析,此次持续性的污染过程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污染发展及演变的过程迅速,19日的白天全市的空气质量还是良好水平,但在19日夜间到20日夜间这24小时里,本市的平均PM2.5浓度从每立方米30微克增长到每立方米300微克,一下子增长了10倍;二是持续时间长,长达七天,这也是从2013年1月1日本市正式按照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至今,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之前最长的一次是去年1月份的5天重污染过程;三是属于区域性大范围重污染,通过环保部的卫星遥感监测表明,此次重污染过程覆盖我国中东部地区1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京津冀地区出现典型的区域性重污染过程,不过对于区域传输占污染比重的多少,从定量上来说还需要时间和科学手段去分析,但从定性上来说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每次比较重的污染过程都发生在偏南风、偏东风的影响下,而北京在整个京津冀等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中,必然会受到区域传输的影响。

    此外,这次重污染过程除了水平方向上大面积污染外,监测中心在垂直方向上也观测到一些特点,如有一个海拔1300米左右的百花山研究性监测站,该站点的浓度水平也达到重度污染,即污染物浓度超过每立方米200微克。这表明,随着污染物排放的不断积累,在垂直方向上也扩展到比较高的空间。

    追问三

    是什么形成了这次雾霾?

    市环保监测中心通过对PM2.5成分的实时监测发现,在此次重污染过程中,成分最高的还是有机物、硫酸盐和硝酸盐三大类污染物,各占20%多,在PM2.5浓度里占到了60%多的浓度水平,也是形成重污染的最主要原因。

    张大伟进一步解释,从这三大类污染物的来源看,硫酸盐主要来自燃煤,北京正处于采暖季,有很多煤炭燃烧后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同时也会直接排放一部分硫酸盐,二氧化硫在空气中、在高湿度的情况下,转换生成PM2.5;而硝酸盐则主要来自于煤炭、石油的燃烧及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从总体来看,硝酸盐在这次污染中的比例也是相对较高的;至于有机物,则包括煤炭的燃烧、石油类的燃烧等,主要是不完全燃烧的产物,还有就是露天垃圾焚烧、餐饮油烟、化工生产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也会形成有机物的前体物,之后在空气中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有机物。

    从此次重污染的过程来看,主要的污染成分和来源还是燃煤、机动车、相关的工业生产过程及日常生活排放的有机物等。

    追问四

    应急预案落实了吗?

    自《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实施以来,这是本市第一次启动黄色和橙色级别的预警。在应急过程中,市级、各部门、各区县共出动105个督察组及时跟进,深入督查,各司其职。不过,在预案措施的落实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城乡结合部存在露天烧烤和焚烧垃圾行为,个别工地扬尘措施不到位,个别燃煤锅炉还存在超标排放的情况。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表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已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如锅炉超标排放的单位将接受高限处罚。

    姚辉透露,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实施是建立在一定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的,应急指挥部将根据这次“实战”情况,总结经验,寻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的落实。

    追问五

    应急措施起作用了吗?

    张大伟表示,针对应急措施对空气质量产生的效果,从定量的评估分析上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科学手段,但从定性上来看,其积极的效果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在发生持续性重污染期间,大气环境扩散条件非常差,污染物扩散能力基本消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维持原来的排放水平,那污染物浓度肯定会持续快速升高。而在采取措施以后,污染物的增幅速度和最后到达的峰值,都会有所放缓和降低,这也是采取重污染应急措施很重要的一个出发点。

    “在极端的气象条件下,重污染应急过程实施了各种限制减排措施,根本是为了减缓污染物的积累和污染的加剧过程。”姚辉说,在应急状态下采取减排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但更多的功夫还应下在平时,只有严格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84项任务落实各项污染减排措施,才能保证最终实现空气治理的目标。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