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烟花引爆雨水井”惊动全城 窨井边抽烟也会炸?(2)

2014年02月27日 14: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与黄先生的看法相似的是,市民王先生则表示,要注意沙井盖的监管和维护。“现在路上沙井盖这么多,都跟我们息息相关的,看了这个报道我就在想,炸弹真是无处不在呀,如果我在沙井盖旁边抽了根烟,会不会也引起爆炸?”他建议有关部门能推出一套详细的管理规程,将事故阻止在源头上。

    调查:城区窨井盖超2万个

    各种各样的窨井盖到底有多少个呢?这些窨井盖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呢?昨日,记者统计发现,从华柏路与民族东路交界处走到沃尔玛约500米距离中,不包括方形的排水井,共有窨井盖145块。这意味着,每隔3米多的距离就有一块井盖。

    另外,记者发现,这些井盖并不都是市政管理部门的污水井和雨水井,更多的则是各种各样的通讯井、电缆井、供水管道井等,还有的井的归属部门为交警。而这些井的排布并无明显规律,有些井甚至直接建在绿道上,市民骑车经过时,甚至可以听到沙井盖发出响声。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在这100多个井盖中,仅中国电信的井盖标识了报障热线,其他均未标注。

    中山市市政维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部门目前仅管养城区超过15米宽的主干道上的窨井和排水井,其中他们所辖的圆形窨井就多达2万多个,而道路两侧的方形排水井则多达7万多个。另外,还有归属各区管养的窨井和排水井、归属各部门或单位管理的其他功能井等。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在众多窨井中,污水井和雨水井所占比例并不是特别大。

    释疑:这么多窨井,到底安全吗?

    既然有这么多窨井,那到底安全不安全呢?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的窨井都是会定期清淤的,并不会产生过多沼气,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般来说,雨水井并不会产生太多沼气,污水井会多一些。不过,我们平时都是有循环清淤的,在清淤时都会将窨井盖打开,沼气也就挥发出去了,不会聚集太多。”其称,按照窨井所处的地方不同,他们也会进行不定期的清淤:在一些低洼地段,一旦下了雨就会进行清淤,有些稍高的地方一般最多三个多月也会进行一次清淤。“根据我们长期的管理经验,正常使用的窨井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不大,平常在上面走也问题不大,不过非正常使用的窨井就很难说。”

    另外,市政维护管理处还会不间断派人进行巡查,在接警一小时内即会赶到现场,并对现场进行围蔽,防止意外的发生。

    不过,虽然正常使用的窨井不会发生事故,但是该负责人也提醒市民注意用火安全。“不要在窨井上放置易燃易爆品,也不要在窨井上点燃其他东西。”其称。

    探因:涉事雨水井或为雨污合流井

    既然有污水井和雨水井之分,为何涉事的雨水井也能产生这么多沼气呢?对此,该负责人认为,涉事的雨水井应是雨污合流井。

    “从报道上看,这口井应该是雨污合流井,而该井所使用的井盖也是钢纤维盖,一旦窨井内部压力增大,就有被挪开的危险。”该负责人分析称,目前标识着“污水”的井盖只排污水,而标识着“雨水”的井则是容纳了污水和雨水,这也正是中山要进行雨污分流的原因之一——为了防止污水跟着雨水一起进入内河涌。由于有污水淤积,不可避免地就产生了沼气。

    目前,窨井并没有明确的部门统一进行管理,市政部门只负责市政部门的,各权属单位则负责权属单位的,小区内的则为小区物管进行管理。该负责人称,关于如何对小区物管窨井清淤不作为的监管,还需职能部门好好探讨。

    展望:

    井盖管理办法年内出台

    对于市民建议对窨井盖进行增加防护措施的意见,该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山市已经下了一些功夫。

    “至今为止,我们已经对400多个窨井加了防护网,即使窨井盖打开了,也不会调到井里。另外,新近建设的窨井也加装了爬梯。今后,我们将采购一些带防开启功能的井盖,这些井盖即使在发生爆炸时也不会开启,洪水也不会冲开。”其介绍称,与钢纤维井盖不一样,防开启功能的井盖是球墨铸铁的,井盖和井座通过锁连接在一起。

    对于目前井盖多头管理的情况,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由住建部门牵头制定了《中山市中心城区井盖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询意见阶段,将在今年年内正式出台。“这个办法统一规定了抢修时间,各个权属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窨井应达到哪些规范、符合怎样的标准,如何进行检测和验收等,将对包括社区在内的井盖管理给出指导意见。”该负责人称。    文/记者秦松 图/记者罗知锋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