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园直饮水,可以放心大胆喝吗

2014年02月27日 14:4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采访发现,不同学校,安装的是不同公司的饮水管道系统,还有这么一所学校,曾经装了直饮水系统,使用一段时间后,又拆掉了,原因是锌超标。

  记者了解到,校园直饮水安装过程中,确实遇到不少问题,很多教室要开墙破洞安装管道,麻烦、不美观算是小事了,现在市场上的直饮设备鱼龙混杂,行业标准不规范也引起不少问题。杭州一位教育部门负责人还担忧:直饮水系统如何保障安全,谁来检测水质量是个大问题,学校在使用直饮水系统时,需要制定准入标准和门槛。

  好好的直饮水机器

  为啥要拆了

  经过净化和过滤,校园直饮水,是不是可以高枕无忧?

  杭州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曾安装过直饮水。终端没有进班级,在教学楼走廊上,记者在四(10)班附近,看到了原来安装直饮水机的地方,跟边上半人高的围栏比,这个位置要稍稍凹进去一点,边上还有水管。

  凹进去的地方大概两米多长,可以想象得到当时长长的水台上,是一个个龙头。“原来直饮水的机器就装在这里,我们饮水很方便,有好多个水龙头,有冷水,也有热水。”四(10)班一位男生有点怀念。

  但现在钱江苑校区的直饮水被停了,学生又喝上了桶装水。

  好好的直饮水机器,为啥要拆了呢?

  记者打听到,学校2009年就开始使用直饮水,但在2012年一次检测中,查出了锌超标。“学校赶紧停用直饮水,暂时用保温桶解决学生饮水问题。发现锌超标后,学校把水又拿到区疾控检测,检测结果出来,水没有问题。于是,我们又重新用上了直饮水。”学校后勤副主任季老师说,在2013年上半年一次检测中,直饮水又查出了锌超标。学校再一次检测了进水管,没问题,食堂的进水口也没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直饮水锌超标,原因一直没有查清楚,可能跟管道有关,可能跟滤芯有关,在没有确认前,我们只能停了直饮水。”

  采荷一小教育集团副校长池昌松说,现在采荷一小采荷校区、双菱校区已经装上了直饮水,钱江苑校区肯定要把直饮水重新装上,“这关系到孩子的用水问题,今年一定要把锌超标的原因找出来,把直饮水机器重新装起来,让孩子们重新喝上直饮水。”

  直饮水系统的清理和消毒

  要有制度来约束

  据《浙江预防医学》期刊一篇论文显示,杭州一城区曾在2010年至2012年对区内中小学校直饮水微生物进行抽样监测,2010年送检学校直饮水细菌总数合格率仅26.92%,总大肠菌群合格率96.15%;2011年,对直饮水管理改革后,细菌总数合格率提高到75%,总大肠菌群合格率100%。

  细菌总数是评价水质消毒效果和清洁程度的重要指标,在一定程度上指示水体受污染的状况,直饮水处理设施易受微生物污染,过滤器部件在过滤过程中会逐渐滋生大量细菌,明显降低过滤效果,若不及时清洗、消毒直饮水机的滤芯和滤膜,设备本身滋生的细菌易造成水质二次污染。

  论文作者对记者说,这个抽样只检测了2到3所学校,不能代表城区总体直饮水质量。但对直饮水设备定期消毒,不管哪所学校都是必须的。

  “直饮水设备如果不定时清洗,也会慢慢滋生细菌。对直饮水系统,必须每个月消毒一次,并作台账记录。”杭州某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李经理说。

  2014年,省教育厅要在全省30%的中小学实施饮用水质量提升工程。省教育厅计财处负责人说,目前省教育技术中心,正在设计不同的饮用水模式,让不同的学校可以因地制宜选择饮水。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在《关于加强校园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里规定:自来水有水箱储水的要定期清理、消毒、杀菌,找有资质的清理公司一般两年清洗一次;学校每学期至少检测一次水质;饮用水设备,要定期清洗,每学期至少请专业公司彻底清洗一次,日常按照卫生部门要求进行常规清洗,并做好清洗记录。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管是哪种饮水模式,水的安全,还是要靠制度性的经常清理和消毒。

  1、直饮水,是可以直接喝的吗?

  杭州某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答:可以。但中国人喜欢喝热水,所以有些校园就装了加热的饮水机。

  2、水源来自哪里?如果自来水有异味,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文三街小学徐校长:水源就是市政供给的自来水。去年杭州城西城北自来水有异味时,经过我们直饮水系统净化过滤,我们学校的水没有异味。

  3、一套直饮水系统费用如何?

  文三街小学徐校长:我们的设备包括机房,不锈钢管网和每个教室的终端饮水机,30万左右。

  杭州某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有些普通的直饮水系统,不进教室,不用纳膜滤组的,约10万左右。

  4、直饮水可以进学校,为什么小区里不装?

  杭州某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杭州西溪有一个楼盘,装了这套进校园的直饮水系统,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也使用了这套系统。越大的地方,设备造价越昂贵,上百万投资,在已建成小区里,资金难以筹集。

  5、现在用的是什么管道,如何防止二次污染?

  文三街小学徐校长:我们学校用的是不锈钢管道。设备供应方说,这是最好的,建筑能使用多少时间,这个管子就能用多少时间。每个月都会对管网进行消毒。

  6、暑假几个月不用,新开学如何保证水质量?

  杭州某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这个水平时是活的,学生没打开饮水机,水就循环回到净水箱,再经过紫外线杀菌。寒暑假,水循环系统会关闭,因为系统很耗电。开学前需全部清洗消毒,学校有专门管理的人记录,我们有专门的人去消毒,再给学生饮用。

  7、现在学校里,孩子到底喝水多不多?

  记者现场调查:孩子喝水多少因生活习惯不同,季节不同,差异很大,夏季比冬季喝得多。女孩子1到4杯左右,男孩子2杯左右。一部分孩子自己用保温杯带水到学校。               本报记者 王玲瑛 梁建伟/文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