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四川启动试点生态红线划定 IC卡管排污

2014年03月03日 14:5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全国两会已拉开大幕,雾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就雾霾污染治理、污染减排、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近期环境保护领域的焦点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

  1

  污染形势

  大气污染总体形势如何?

  成渝经济区四川部分与“长三角”处同等水平

  钟勤建透露,目前,“四川盆地城市群大气灰霾防控对策”课题研究已有初步成果出炉。

  根据初步研究成果,成渝经济区的四川部分与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三区十群”相比,大气污染程度仅好于“京津冀”,与“长三角”处于同等水平。

  初步成果还显示,总体看,四川大气污染形势十分严峻,空气质量污染较重的区域分布在成都及周边城市群、川南城市群、攀西城市群。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川北及川东北。

  卫星反演也显示,四川省气溶胶光学厚度呈现出川西高原偏低和四川东部偏高的两极分化形式,其中偏高区域的中心为以德阳-成都-乐山-自贡-泸州五城市为主向外辐散并连接形成一条抛物线条带。这说明,这条抛物线条带区域污染较周围地区要重。

  2

  污染源

  大气污染源主要有哪些?

  一氧化碳排放量最大,PM2.5最少

  钟勤建介绍,课题还初步提出了四川大气污染源清单。以2012年为基准年,四川省21个地市(州)为研究区域,针对六种主要污染物:SO2、NOX、CO、PM10、PM2.5及VOC,估算包括固定燃烧源、工业过程源、移动源、溶剂产品使用源、燃料分配储运源、扬尘源、生物质开放燃烧及其他混杂面源等在内的多种排放源,初步估算2012年四川省共排放SO2、NOX、CO、PM10、PM2.5、VOC分别为816.2、1013.4、6727.4、1080.2、503.5以及683.5kt(千吨)。其中,一氧化碳排放量最大,PM2.5最少。

  3

  减排难点

  目前减排难在什么地方?

  机动车总量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必须保持增长、城镇化率还得提高

  成都商报记者:要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污染排放是必然的。目前四川要减排难在什么地方呢?

  钟勤建:减排难点确实不少。首先是机动车减排难度很大。这表现在机动车总量快速增长,2013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259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572万辆,比2010年增长64%。同时,部分重点减排设施运行监管难度大。除火电外,其余重点减排设施没有相应的减排经济政策,钢铁脱硫、水泥脱硝等运行效率和火电企业相比差距较大。

  当然,从本质上看,四川的经济总量必须保持增长,城镇化率还得提高,这些都要增加排放。要减少总的排放量,就要让减排的量远远高于这些新增的排放量,才能实现总量减排。

  4

  监测数据

  如何保证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真实性?

  监测点装摄像头,任何人不得擅改数据

  成都商报记者:四川今年的环境监测要点提出了建19个省直管城市空气自动站的计划,这对有人怀疑的监测数据真实性问题,能发挥作用吗?

  钟勤建:今年开始,我们将开展“四川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监测网络”建设,其中就包括19个省直管空气自动站。

  现在省上对各市州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各地承受的压力增大,数据失真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有了直管站后,如果你的数据跟直管站差别很大,那我就要采取突击检查等措施,这就更有利于保证数据真实。

  监测技术规范不允许对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进行任何修改,只能对正在进行仪器维护、校准工作产生的非实际监测数据进行标注,仪器显示的测量数据不对外发布。同时,我们还有一整套制度,防止地方站故意选择污染严重的时候去维护、校准仪器等极端情况出现。此外,省监测站还不定期开展监测质量飞行检查,还在各点位安装摄像头,实时对监测情况进行监控,严格杜绝数据作假行为。

  5

  汽车限牌

  四川是否会限牌?

  要求成都等大城市适时研究制定实施机动车增量控制措施

  成都商报记者:国务院发布防治空气污染行动计划“国十条”后,四川也制定了实施细则,但没有全文公布。关于汽车限牌照大家很关心,四川会限牌吗?

  钟勤建:细则提出了8个方面的42项具体举措,涉及到方方面面。细则已提出要“实施城市机动车增量控制”,具体是要求成都市等大城市适时研究制定实施机动车增量控制措施,有效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增长速度。

  6

  公共交通

  如何加强城市交通管理?

  到2017年底,成都公共交通出行率达到40%以上

  钟勤建说,机动车方面,还要加强城市交通管理。比如,加快推进成都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交出行率。到2015年,成都地铁营运里程达到100公里以上。提高公交专用道(含快速公交)在中心城区道路中所占的比例。到2017年底,成都公共交通出行率达到40%以上,轨道交通客运比率达到10%以上。

  “黄标车”方面,到2015年底,各市(州)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到2016年底,全部淘汰国控重点控制区成都市的“黄标车”。到2017年底,基本淘汰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

  7

  燃油品质

  油品质量提升有时间表吗?

  2017年底前全面供应国五汽、柴油

  成都商报记者:油品质量提升有时间表吗?

  钟勤建:细则提出全面提升燃油品质。力争在开展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基础上,在2014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柴油;在2017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8

  企业监管

  工业企业环境监管有哪些新措施?

  像“智能电表”管排污,超量排放自动停产

  成都商报记者:环保部最近督查发现,有些地方的企业存在环保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行为,四川在工业企业环境监管上会有新措施吗?

  钟勤建:今年就出台了一些新措施。比如,全面发放排污许可证,所有排污企业必须实施持证排污。同时,推行IC卡排污管理试点,像家家户户的用电管理一样,给你核定一定的排污总量,超总量就自动不能生产,就像你电费用完自动停电一样。三是推行电子台账制度。对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推行电子台账制度,每月报送企业生产情况、减排设施的运行情况。

  9

  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何探索?

  推进成都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试点

  成都商报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全面部署,四川会在哪些方面先行先试?

  钟勤建:生态文明制度牵涉顶层设计,当然我们自己也会积极探索。今年我们要做的包括生态红线划定的试点启动、生态文明考核制度的探索、生态补偿的探索、环境治理设施第三方运营的探索、环境污染损害评估的试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探索等。同时,我们还在推进成都市开展城市环境总体规划试点工作。就是单独编制一部环境总规,根据环境容量等环保要求,哪些地方该发展什么产业、该建房子还是留做公园,都会做出详细规定,并且全社会都得严格执行。

  10

  工作进展

  如何进行科学预警预报?

  今年底建成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

  据钟勤建透露,“四川盆地城市群大气灰霾防控对策”课题组已对2013年冬季成都、绵阳、德阳、乐山、资阳5市重污染过程进行了科研性预警预报工作,共开展了10余次预测。按照计划,课题将在2014年底,开发、建立城市尺度的污染气象和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平台,实现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城市地区空气质量预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