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 钕铁硼迎来新机遇

2014年03月05日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在经历企业业绩普遍下滑后,2014年永磁材料再次引起业内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14年宁波钕铁硼国际会议上了解到,由于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强劲需求,稀土永磁材料发展将获得有力推动,稀土应用增长最快的将是永磁材料。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稀土大集团组建步伐加快,以及稀土收储预期,稀土价格有望趋于稳定,利好永磁材料上市公司。

  钕铁硼迎来新机遇

  稀土永磁是战略新兴产业中应用量大、对相关产品性能、效率提升明显的重要材料,其应用范围和应用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高技术发展水平。

  “最近钕铁硼成为稀土行业中最受关注的材料,主要由于国家对环保、节能日益重视,而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较为广泛,发展潜力巨大。”一位参会嘉宾表示。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后稀土应用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分别为永磁、石油催化裂化、汽车尾气净化,预计到2018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0.1%、8%和6%,涉及的稀土元素有镧、铈、镨、钕和镝。

  一位参会企业家认为,以风电、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强劲需求,将有力推动稀土永磁材料的科研、生产和销售。以风能为例,张安文表示,与传统齿轮箱比,永磁直驱机组年成本略高,但发电量能提高3-5%,低电压穿越能力强,并网比较容易。而且永磁直驱机组故障较少、维护成本比传统齿轮箱降低20%。

  摩根斯坦利预计,今后永磁直驱将占海上风电装机的70%;2015年全球永磁直驱将占全部风电机组的15-20%。

  而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预测,在2013-2017年期间,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实现翻番,到2017年达到536GW;年新增容量从2013年的40GW,增长至2017年的61GW。亚洲将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在五年内约装机112GW,到2017年底总容量超过200GW。

  申万研究报告预计,2014年风电用钕铁硼需求量为4074吨,同比增速为28%。“此外,起重机械、采油泵用电机、磁选机、电动工具、轨道交通,特别是工业用各种类型稀土永磁电机、微特电机都对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数量也将有稳定增长。预计5年后中国稀土永磁需求将达15万吨。”张安文告诉记者。

  企业业绩下滑明显

  在业内普遍看好永磁材料的同时,2013年永磁材料上市公司的业绩令人尴尬。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5日,5家磁性材料上市公司公布年度业绩预告,3家扭亏,1家预增,1家预减和1家首亏。

  分析师表示,稀土永磁企业的业绩与市场需求有很大关系。“横店东磁预计净利润增幅较大,是因为公司其他业务有所发展。而降幅最大的太原刚玉,其净利润的降幅就与市场需求低迷有关。”

  横店东磁201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达到2.5亿元-2.8亿元,实现扭亏,一是因为未有大幅计提;二是2013年公司永磁铁氧体9材系列产品在销售额中比例大幅提升;三是公司太阳能事业部市场开拓有所进展。

  太原刚玉预计亏损1.2亿元-1.5亿元,净利润跌幅达1128%。公司表示,业绩下降原因是钕铁硼产品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旺影响,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毛利率降低。

  造成市场需求低迷很大的原因是产能过剩。据统计,2013年中国钕铁硼产能增幅为10%,达到33万吨以上,而需求预计在8.5万吨以下,产能过剩成为阻碍钕铁硼企业前行的一座大山。

  “下游产业链需求不足,导致钕铁硼产能堆积,再加上企业对市场缺乏了解,盲目扩张,又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导致行业出现了极度过剩的局面。”一位钕铁硼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而最为关键的是中国钕铁硼行业技术水平落后,中低端产品竞争激烈,当前低端产能利用率仅有30%。”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国钕铁硼材料产量占比快速增长,目前接近全球90%,但高性能材料占比不到总产量的20%,在全球仅占40%左右。而高端产品的价格大约是低端的3-5倍。”

  行业整合有望提速

  近两年来,稀土行业经过一系列兼并重组,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和厦门钨业6家企业主导的行业发展格局。而工信部在今年1月部署进一步加强稀土行业兼并重组、治理整顿工作时曾明确表示,未来将重点支持上述6家企业分别牵头进一步推进兼并重组,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盛和资源3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28日与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盛和稀土托管公司)就稀土产业整合、稀土矿开发、冶炼分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业内人士表示,四川稀土资源整合的难度较大,既有本地的龙头企业盛和资源,又有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江西铜业集团子公司)和乐山有研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此次合作,意味着四川稀土整合路径明确,国家稀土整合步伐开始提速。

  至此,各大稀土龙头企业整合区域基本明确。包钢集团整合内蒙古、甘肃和山东稀土,赣州稀土整合江西稀土,广晟有色整合广东稀土,厦门钨业整合福建稀土,五矿集团整合湖南稀土,中铝整合广西和四川稀土。

  “稀土大集团组建对打击非法走私稀土,稳定稀土价格具有重要作用,对永磁企业是利好。由于永磁高端产品的定价权取决于日本,原材料成本成为永磁高端产品价格高低的重要因素。如果中国非法开采稀土现象能够得到抑制,稳定稀土价格,就能进一步提升国内永磁企业的竞争力。”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分析师表示,目前业界普遍认可的氧化钕镨的波动范围在25万-40万元/吨之间,过去两年也都在这个范围,低于25万元将会触及国家对稀土的定价底线,从而触发政策保护,高于40万元,下游需求将会萎缩。目前对价格最敏感的需求领域为风电和节能家电。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