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资进军电力“听上去很美”

2014年03月06日 11: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政府作了工作报告,李克强在不同场合均有表态:要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还要对社会领域的相关改革进行推进,促进社会资本的纵向流动。下午,政协小组会议第二天,经济组讨论开始涉及国民根本。对于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利好政策,有委员认为,这是政策“玻璃门”——看得见却进不去。

  国家电网近日召开了2014年工作会议,计划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其中电网投资为3815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投资规模远超市场预期,2014年将是电网设备投资的大年,重大利好于电网设备板块。在此大好形势下,民营资本能否进入这一领域分得几片面包呢?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

  亏损太高民企“可望不可即”“我们一直对新能源竭力支持,对于民营资本准入从来都是放开的,但是民营企业不愿意进来,我们也没办法。”钟俊这样说。

  钟俊介绍,电网国营已久,本身性质决定了社会性服务的特征。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我们南方电网的主营业务,每年光给农村补贴就补80%~90%,这个项目缺口就亏损大约70-80亿元。企业是利益驱动型,如果赔钱的话,他们肯定不会进来。”记者从他口中得知,早年也有民营企业试图进入发电领域,但后来都纷纷退出,因为煤价太高,亏损实在厉害。

  “很多人不明白,电网其实是微利的,企业核算时候是整体核算。所以无法全领域放开资本进入。我们5000多亿元资产,利润只有100多亿元。”钟俊说,“国家电网的确没有赔钱过,但所谓盈利700多亿元,利润都是在其他企业,我们的主营业务是不赚钱的。再加上很多改造项目,比如西电东送的重点项目,还有你在一座城市里看到的各种高低压电力输送设备,地面上的只有50%,一半都藏在看不见的地方。”

  多重壁垒民资利益无保障

  关于电力改革,业界一直有一个“惨案”在坊间流传。一个由国家八部委批准实施的中俄电力合作项目——黑河市俄电工业园区,曾经一度通过专署供电区开放供电市场的黑河模式,为民间资本进入电力市场找到了突破口和立足点,作为电力改革破冰之旅的民企供电服务,一度让这个园区名声大噪。先后有浙江宁波合盛集团、浙江新安化工集团、香港中国天集团等一批高耗电企业,纷纷进驻这个价格低廉的专署供电区,总投资逾40亿元。后来却由于民营企业供电业务被迫被国有电力企业收购,边贸俄电价格优势丧失,园区多家高耗电企业陷入亏损或停产状态,数十亿元投资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当然,这只是民营资本进入电力的个别“滑铁卢案例”,整个舆论和政策大环境,还是鼓励民资进入。早在2012年6月19日,国家电监会就发布《加强电力监管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的实施意见》,鼓励扶持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业界认为,现在电力行业垄断程度高,尤其是输配电方面,成本利润均不透明,引进民营资本将会在配电段形成资源的大规模整合。

  但是一纸文件,真正作用几何?资本逐利的本质决定,吸引民营资本,关键需要有回报。因为民企亏损不起,没有利润保障,根本无法进入垄断行业。

  电监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电价并没有市场化,在政府定价的前提下,鼓励民资进入电力行业只是一扇“看上去很美”的“透明门”,看得到却走不进,何况民营和国有电力企业竞争,即使在投资平台上,现阶段依然还不很公平。

  国家电网技术部门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国家不把配电环节放开,民营资本进入电网存在很大困难。因为电力是不可储存商品,对技术性、安全性方面的要求很强,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干。

  钟俊也为记者介绍,电力行业主要包括发电、输电、变配电、售电等几个环节,技术操作非常复杂,并不是谁都能参与的。

  还有责任分配问题。早在2013年,钟俊在两会讨论中就表示,大部制之后,核心考虑是如何实现权力和责任的平衡。拿电力审批而言,发改委的权力很大,包括定价权、批准权、核准权等。但如果缺电了,发改委没有责任,因为“地方政府发展太慢,电力企业发展不够快”,如果电力过剩了,也没有责任,他会审批“你重复建设太多,发电太快”,所以“责任和权力不对等是将来最可怕的问题”。

  民企准入何时打破“隐形门”

  2013年11月下旬,国家能源局会同全国工商联召开座谈会,在直接听取电力、新能源、煤化工和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有关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国家能源局落实民间投资政策工作方案》,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分布式新能源及小水电项目等20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表。

  追踪落实方案,记者发现,民资更加青睐小水电、新能源的投资。“这也是民企投资最多、最容易进入的领域。”钟俊说。在发电行业,核电规模大要求高,火电则是“谁进来谁亏损”,对比看来,水电准入易,新能源有补贴交易,所以更容易吸引民资。分析已经参与到电力行业的民营资本,或企业独资或参股形式,目前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却都“普遍很一般”。

  浙江省涉及电力行业的民营企业并不少,最热的时候一度达到3000多家,行业占比在95%以上。但如今面对总理信心满满的“鼓励民资进入垄断行业”,如今的浙商对于电力行业进行投资却表示“兴趣一般”。

  一位在80年代投资过一家小水电厂的民企老板对记者说:“那阵子小水电就是看天吃饭,每年的发电量有限。成本虽然比较低,收益却有限。如今鼓励民资,但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电价这么低,定价又不是我们能参与的事,只能辜负总理好意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