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汽车市场为何冰火两重天?

2014年03月06日 13: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历经20多年,尽管在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政策热、市场冷”的问题。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6万辆,同比增长37.9%,尽管增速快于整体车市,但与2015年累计产销50万辆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另一方面,低速短程的新能源车却显示了强大的市场需求。仅以山东省为例,2013年,全省共产销小型电动汽车17.1万辆,同比增长50.8%,光山东省近几年累计生产销售小型电动汽车30多万辆,畅销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了进口国的汽车质量认证。

  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市场为何冰火两重天,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车?一方面,我国很多具有汽车生产资质的大型企业,都以全面开发纯电动、轻混、强混、插电式新能源汽车为目标,有些企业以政府补贴额高低作为上市品种的选择依据,但由于超出了老百姓的现实消费能力,老百姓不买账,新能源车销售遇冷,造成难以产业化的尴尬;而另一方面,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市的近百家企业,坚持以低端切入、走由低到高的发展路线,生产和销售低速短程电动汽车。

  这种类型的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旺盛,预计2014年全国产量将达35万辆,产品性能也大幅度提升。工信部组织短途纯电动乘用车摸底测试,时风、唐骏欧铃、宝雅3家企业的产品进行时速60km/h的正、侧面碰撞试验及63个强检项目检测全部达标。

  管理不能不动脑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有些地方政府已将低速电动车管理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尝试开展了相关管理试点工作,但由于国家相关部门意见不统一,也没有明确的政策导向,以及各地部门认识不一致、政策不配套等原因,低速短程电动汽车的生产标准、产品质量、登记上牌和行驶监管等方面难以有效落实。

  目前这种市场自发形成的新兴产业,并未获得政策层明确的认可,造成低速短程电动汽车陷入管理无法规、无政策、无监管、无标准的空白状态;其生产、运行处于无依据、无监管状态,导致产业发展混乱无序。

  此次两会,张天任提出《关于让市场决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的议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放宽低速短程电动车市场准入,加快为符合标准的电动车颁发牌照。

  张天任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钢铁、水泥很多产能过剩,几乎没什么好产业,有(低速电动汽车)这么好的产业还不支持?其实就是管理不动脑筋,政策层不能光在办公室里想,想要中国一下子就生产出奔驰宝马那样的豪华电动汽车。应该看看中国普通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电动汽车?”

  市场为何会欢迎?

  那么,这种低速短程电动车为何受市场欢迎?目前我国超过70%的人口生活在中小城市、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日常通行距离不超过20km,车速很少达到60km/h,低速短程电动汽车的车身轻、耗电少、电池小,既节能环保又舒适安全,且装配的铅酸电池价格低廉,具有较高性价比,深受百姓的亲睐,特别是在中低收入人群中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张天任介绍说,能跑60公里的,只需4个小电池,售价只需3万元;能跑100~200公里的,售价需5万元左右。充电可以直接在家里充电,充电时间大约在6小时左右。正是由于老百姓有需求,产品就有市场,企业也愿意投资,推动了低速短程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张天任还在做村支书,所以了解农村的现实,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但目前很多农民没有土地、农村服务业跟不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镇化进程。城镇化建设需要实业支撑,低速短程电动汽车产业就是很有市场前景的产业。

  他说,这么好的产业,能拉动内需,能促进城镇化发展,这个产业一上来就有几千万亿、上万亿的规模。要相信市场,民间的创新力量非常巨大,创新的动力是内生的,企业不断尝试,这个行业每年都有变化。他反问,哪个产业是靠补贴做大做强的?

  究竟怎么规范发展?

  张天任建议,应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调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是符合市场规律、应对现实需求的重要手段,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适当放开政策,促进产业发展。他建议国家鼓励和支持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兼容发展,对低速短程电动车适当放开政策,放宽市场准入,准许具备条件的企业生产;

  二是加快技术创新,满足市场需求。他认为国家应鼓励和支持企业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立足市场实际需求,积极开发面向广大老百姓能够消费得起的低速短程电动车,通过技术创新,逐步实现产品升级;

  三是合理规划布局,选择示范推广。全国低速短程电动汽车厂家众多,但布局散乱,建议先在重点省市开展低速短程电动汽车管理试点,通过数据收集和探索总结,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四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顶层设计。他建议政府完善交通法规,给符合标准的低速短程电动车上牌,创新管理方法,除安全标准外,其他各项指标均可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对低速短程电动车实施专类管理。

  张天任判断,电动四轮车未来会有很大的趋势,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00%,不光是乘用车,环保、城建、景区等特种车辆需求也很旺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