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员建言解“霾”怨 协作联动治理大气污染

2014年03月07日 10:4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不少地区遭遇了严重的雾霾污染。尤其是近日,京津冀地区持续笼罩在雾霾中,更为引人关注。不少委员都很关注市民的“霾”怨,纷纷写提案,谈观点、说成因、讲对策。大家集思广益,为消除雾霾,化解“霾”怨建言出力。

  协作联动治理大气污染

  请看以下数据:

  北京PM2.5中重金属砷浓度达到日均浓度中位数为23.08纳克/立方米,是砷的国标限值的3.85倍。而燃煤排放是大气中砷的主要来源之一。2011年河北煤炭消费占京津冀地区全年燃煤总量的80%。

  北京PM2.5主要污染物来源区域输送占25%左右。在特定气象条件下,区域输送可能达到40%左右。

  民建中央建议,尽快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区域统一的空气污染防治法规、产业准入标准及污染监控网络等,形成联防联控合力。

  再从河北来看,在国家明确要求削减煤炭消费4000万吨的情况下,天然气约有60亿立方米的缺口无法落实。民建中央建议,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与资源分配机制,取得环境效益的最优化。

  民建中央还建议,中央政府统筹环首都城市群建设和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加大京津地区环境友好型产业向河北的转移,使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有“退”有“进”,疏散北京城市人口及其功能。还要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企业淘汰落后污染产能和减少排放,最大限度地利用经济手段增强全社会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此外,多渠道扩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落后污染产能的淘汰,补偿非落后产能的退出,补贴新能源发电上网电价,扶持分流下岗职工再安置和再就业。构建大气污染治理的示范引导机制,把节能减排工程措施落到实处,显著减少污染物排放。

  治理主要港口船舶大气污染

  张宁委员认为,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污染原因之一是环渤海津冀地区大型港口密布,水运领域港口船舶大气污染源体量大,排放PM2.5、PM10污染粒子形成叠加效应。张委员解释,港口水运交通对大气污染粒子(PM10、PM2.5)贡献突出的污染源有三种,一是煤炭、矿石大型散货装卸储存作业扬尘,二是码头油品化工品运输作业挥发性气体污染,三是船舶锅炉烟气排放。

  中华环保联合会、交通运输部科研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前期调研显示,2012年环渤海码头煤炭装卸运输6亿吨,其中秦皇岛港为2.3亿吨,唐山港和黄骅港承担1亿多吨,虽已采取防尘、收尘、抑尘等十几项环保措施,总体效果不明显;我国仅10个码头安装油气回收设备,有9个不能正常运营,95%中小型内贸油船没有货油蒸汽收集系统,2012年环渤海油品及化工制品运量已达1.8亿吨,油气无组织排放;船舶烟气排放尚未采取措施。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产业落后是问题主因,亟待以产业升级推动水运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张委员建议,在北京周边津、冀区域建立水运港口船舶大气污染治理示范工程。

  规模化推广电动商用车

  马正武委员算过一笔账:

  商用车运行里程长、燃油消耗量大,污染排放高,一辆大客车的尾气排放约相当于40辆乘用车,一辆城市物流车的尾气排放约相当于10辆乘用车。以北京为例,截至2012年年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520万辆,其中营运客车、厢式货车、重载卡车等商用车总量只有30万辆,但这6%的商用车排放的污染物却占到全市汽车尾气排放的50%左右。

  马委员认为,采用电动汽车替代燃油商用车,减少尾气污染,是控制PM2.5、治理大气污染、减少雾霾天气、改善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的重要应对举措。建议以电动城市物流车等商用车为突破口,以整车租赁模式规模化推广电动汽车,改善大气污染。

  加强污染防治中长期研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气污染治理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伦敦用了20多年治理毒雾,我们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农工党中央认为,目前,我们对很多科学问题如复合型大气污染的形成机理、污染来源、迁移转化过程和规律、协同作用机制等许多问题的认识还有很多欠缺和空白,对各种污染防治对策的有效性及后续影响也认识不够。应进一步加强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科学研究。

  农工党中央提出从三方面开展全方位研究。一是机理研究,掌握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的污染来源、形成机理、迁移转化规律、协同作用机理和预测预警等关键瓶颈,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持。二是治理技术研究,为维护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提供全面的科技保障。三是跟踪研究,从关注民生的长远和战略高度,开展治霾措施落实情况和效果回顾性评估和雾霾对公众健康影响的跟踪研究。特别是在当前严重污染远非一朝一夕可以彻底治理的大背景下,拿出科学依据和数据,以解除公众对于雾霾危害健康的恐慌,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 徐飞鹏)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