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位人大代表呼吁治理大气污染需要注重环境管理

2014年03月11日 16: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姚伊乐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历史最强音,同时也明确指出,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

  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议案和提案数不胜数。有代表认为,目前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灯下黑”的现象普遍存在。

  “现在都是在做大手笔,细节功夫不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认为,把一个个小的问题、一个个行业内可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就能集小胜成大胜,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大气污染治理的具体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且通过一系列精细化管理的手段和措施,推动城市、乡镇走向生态化。

  多部门联动,是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的唯一路径

  “除了与各城市签订有关目标责任书之外,环保部门与各职能部门也签订了责任书。”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告诉记者,比如河北省建设厅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在建设领域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做到”:城市的堆场、物料苫盖;裸露土地;车辆进出入场地要冲洗、运输车辆密闭等。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单靠环保部门无法有效推进。”陈国鹰说,必须依靠多部门联动,才能在一些具体的工作上取得实效,实现环境管理上的精细化。

  “在河北,由于矿山较多,多个城市周边的矿山扬尘也成为污染防治的重点。”陈国鹰介绍说,河北省国土资源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环保部门,开展了系列矿山综合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等行为;河北省发改部门牵头推进城市燃煤锅炉的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与工信部等部门联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过剩产能压减等;省公安厅的环保警察配合环保部门共同执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河北省农工委通过对各地党政干部提出要求,严格禁止秸秆焚烧,环保部门则是通过现场执法查处少数违规焚烧现象。

  “各个部门都有任务。”陈国鹰表示,因为现在的污染问题是复合污染,相应的治理当然也是需要多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的事情。

  陈国鹰介绍说,对多个城市周边长期存在的堆场、物料也开展了大力度清理。“由于矿产资源丰富,河北很多城市周边长期形成很多配煤场,几乎全是露天的,没有任何防尘措施。我们现在对小型场所全部取缔,合法经营规模化场所,要求全部‘棚化’以后才能经营。”

  “现在能想到的都在推进。”陈国鹰说,但由于点多面广,需要更多时间和更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部的督察也在发现问题,“现在有督察组、暗访组和流动督导组,一直在督察。发现一批就治理一批”。

  陈国鹰表示,现在河北省关于网格化管理的相关文件已经由省政府下发,正在进一步推动规范落实,将精细化管理做得更加扎实。

  精细化操作,做好细节工作

  “要有效治理城市大气污染,我认为现在有4个方面的精细化管理还需要加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告诉记者,首先,应全面摸排和整治燃煤小锅炉。“这是最薄弱的地方,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也最大。”

  钟勤建认为,当前对燃煤小锅炉治理,要确定进度时间表,同时要全面摸排,搞清楚数量和特点,制定分类整治方案。他建议,在确定的时间内,要做到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这个量还是很大的。”他分析说,现在10蒸吨包括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主要在学校、部分国有企业等人员较多的单位,以及一些中小型洗浴单位等,用于供热、供水(饮用开水)。同时,要禁止新建20蒸吨及以下的小锅炉,应该走热电联产和大型集中供热设施。

  “需要有个时间表。”他再次强调,这对城市空气质量治理非常重要。主要污染源都搞清楚了,为什么雾霾还在加重?很多小锅炉过去不在环保监控范围内,底数不清楚,因此这方面的工作要格外加强。

  其二,应加快发展综合智能交通系统。“精细化要放在大的框架内开展。”曾经在交通部门工作过的钟勤建对此十分熟悉,“交通污染来自路、车、油,不仅仅是机动车尾气排放。”他表示,要优化路网结构,对交通信号灯、道路设计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交通通勤能力,减少怠速状态时间。比如一个很小的细节,一些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设计不合理,红灯方向排长队,绿灯方向没有车;城市快速路出入口设置的限速不合理、排队出入等,都是可以从交通智能化角度考虑予以优化的,目的就在于降低人均单位里程排放强度。

  “再说我分管的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工作。”他说,首先是从源头上禁止达不到阶段性排放标准的车辆的生产、销售和注册。但是,现在很多汽车企业生产的汽车符合工信部的准入条件,却达不到四川省地方的环保排放标准。根据四川省的相关规定,省内达不到阶段标准的汽车全部不能注册。“去年因为这些矛盾打了很多官司。”钟勤建认为,工信和环保部门要协调一致,避免造成矛盾,共同努力优化汽车结构。同时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对于一些车辆的淘汰,也需要更为精细化的操作。比如,四川现在正在推进强制淘汰2005年注册的黄标车,尤其是柴油车,因为这部分车辆排放量巨大。“汽车尾气污染中,80%的排放都是由运营的载重车产生的。”钟勤建说,从大气污染防治角度看,这是一定要做的工作,“但淘汰难度很大,没有配套措施”。

  另外,要严格机动车的环境监测。钟勤建介绍了四川省的经验。“全年执行黄标车限行,并加大机动车环境违法打击力度。”成都做得很好,黄标车只能绕城,进城就自动拍照,扣分罚款。还有一些有效措施,比如增加高排放汽车延缓报废尾气监测的频次,通过较大的代价,倒逼这些高排放汽车尽快淘汰。“现在车子比较好,但油品达不到相应标准也是个问题。”钟勤建说,“油品的差别对尾气污染的贡献率大约为6%~10%。”因此,还要提升油品质量。目前,国家要求各地车用油品升级,国四汽、柴油要全面供应,但这一政策在偏远的地方没有人监督,如何保障落实到位?

  其三,扬尘污染治理。钟勤建介绍说,从四川的情况来看,管理上主要是推进绿色施工。施工现场要封闭围挡,施工道路地面硬化,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同时,安装卫星定位协同,对煤场、料堆进行封闭存储,建设防风抑尘设施等。“成都做得比较好,现在正在从成都往全省其他地方推进。”

  其四,联控餐饮油烟污染。“一定要实行网格化管理。”钟勤建认为,实行重点控制单元,对餐饮聚集区进行综合监管、重点监管。成都市有几个区域非常集中,对这些区域,我们明确了各部门和辖区政府乃至社区的责任,强制安装油烟净化器等。这方面成都取得了不少经验和成果,大型的餐饮企业都已经安装。

  还有一个要推进也是比较难推进的是对街头散乱餐饮的整治,尤其是露天烧烤。“我建议,要划定禁止区,比如在学校、商业区等人群比较集中的繁华路段不能搞。”钟勤建说,其次,对于允许流动餐饮进入的区域,也要明确时段,比如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就不能搞。

  还有就是禁煤。很多城市内外,有不少小摊点,偷偷烧煤炭,但又没法完全禁止。对于这些,是否可以集中划片?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更适合的解决方法。

  上述各项工作,都是要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才能取得效果。

  除了污染防治之外,钟勤建还在考虑,能否研究建立城市环境容量的评级体系,对城市环境容量分级评价,建立相应的标准和合理利用的分级。“高楼林立的城市没有风道,缺少相对应的生态系统。如果能够因地制宜推行微降解、微能源、微交通、微绿地等微循环理念,就可以提高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建立紧凑型生态城市,创造安居乐业的人居环境。”

  “现在都是在做大手笔,细节功夫不够。把细节弄好了,城市就有了内在的活力。”钟勤建说,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先天不足以及后天的粗放发展,需要用更精细化的工作逐一弥补。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