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电投"跟风"混合所有制:民资参股比例将达1/3

2014年03月18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混合所有制已然成为热门字眼,继中石化之后,又一家央企宣布要推行混合所有制。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在全国“两会”期间公开表示今年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能源央企宣布实施混合所有制,但是其能否真正“搞活”国有企业,以及目前本身并不赚钱的石油石化以及电力业务该怎么吸引民营资本的进入,都还是焦点问题。

  中电投将开放1/3股权招民资/

  不同于中石化针对混合所有制的引入方案,中电投的所有业务都向民资开放,其具体实施方案显示,将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并强调民资可以参股和投资中电投旗下的所有业务,中电投不会在业务上给民资设立苛刻的限制。

  针对目前有无更细化的民营引入方案,或者说目前而言有没有民资有意向参与,在《每日经济新闻》向中电投相关人士的了解中并未获得更新的信息。

  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此前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对于民营资本进入的门槛设定为100亿元,即引入的民资数量不是一两个而是十来个。

  据悉,目前已有民营资本和中石化有过接触。

  中电投全业务的开放以及将要引入三分之一的参股比例设定,似乎给予了民资更大的开放度,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对此表示,电力行业的开放程度本就比石油行业高出许多,诸多环节并没有涉及敏感问题,大规模开放也在情理之中。

  中电投以何吸引民资/

  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电投集团首次在电力行业提出了要实施混合所有制,但尴尬在于,电力板块并不赚钱。

  据中电投官方信息显示,中电投集团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20亿元,在全国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是国家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目前中电投集团下属有中国电力、漳泽电力、九龙电力、上海电力、吉电股份、露天煤业等六家上市公司。

  “目前石油石化以及电力行业的收益率和民营资本进入所需要达到的收益率是不匹配的。”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民资进入的话,中电投收益率还不错的核电板块会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中电投何以招来民资?平安证券能源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表示,针对民资入股中电投等大型央企,最起码可以解决融资及项目销售的问题,而就中电投本身而言会对民资有一个取舍,“选择一个产业的关联方还是更好的,而对于一些投资基金或者股权基金这些资本引入意义则并不大。”

  从民资的角度而言,对于入股中电投的兴趣又会在哪里?

  “做股东要有发言权才有意义。”平安证券能源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民资而言,如果针对中电投仅仅是简单财务投资的话,估计愿意参与的民资不会多,因为从中电投等电力集团的历史财务数据来看,并不具备非常强的吸引力,“但是如果是出于产业发展方面的考虑而入股的话,就涉及民营资本是否会参与到企业经营决策的问题,而在这方面,我感觉中电投会非常小心的。”

  能否“搞活”国有企业?/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表示,混合所有制是传统行业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能源电力行业试点混合所有制正是国家层面给出的要求,央企改革、产业改革的序幕由此拉开,其他电力巨头或将紧随其后。同时,参股比例、投资业务的调整将引发其他环节的深化改革,未来电力行业有望实现上中下游全方位的市场化。

  林伯强告诉记者,针对于实施混合所有制而言,能源央企一方是给了社会资本一个投资的机会,所以没有坏处;而对民营企业而言,可以进入此前并不对自己开放的行业,也是有益的;对于政府而言,民资的进入除了引入了更多的资金之外,对于今后的私有化改革也将相对容易。“混合所有制针对于各方都是共赢的。”

  虽然对于各方都有益,但是林伯强对于混合所有制实施的现实前景并不看好,“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因为本身并不赚钱,你要怎么给别人分钱。”林伯强称,目前整体而言国有能源资本针对民营企业是没有大的吸引力的,“主要的矛盾在于国有企业现在只能做到4%的收益率,而 (民资)需要的是8%,怎么迎接民资进入?这个是比较大的问题。”

  王海生则称,目前大型电力集团依旧担负为国家做基础设施服务的职能,电力在过去的很多时候盈利并不佳。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