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环境监管追求最严"五个零"治污条条动真格

2014年03月21日 18: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抬头能见蓝天白云,低头能见清澈河流,在杭州关于环境监管的蓝图中,这样一幕画面,无疑是许多人翘首以盼的。

  而这也并不是一句口号。昨天,一份《杭州打造环境监管最严格城市的若干意见》出台,共分为五部分:实行最严格的准入——四个“零审批”、实行最严格的监控——“零死角”、实行最严格的治理——“零反弹”、实行最严格的执法——“零容忍”、实行最严格的制度——“零盲区”。

  20条意见包含了2015年全面淘汰黄标车,2016年杭州五城区(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建成无重污染行业先行区,2015年杭州市建成区范围基本建成“无燃煤区”等等,条条都是动真格的铁腕手段。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份《意见》是否会成一纸空文?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在昨天当场表示:这份《意见》具有可行性,“我们每一条都能够做到。”

  《意见》九易其稿,不求完美,只求最严

  昨天,牵头起草该《意见》的杭州市环保局,派出全局最强大脑组,为市民详细解读了这份《意见》。

  “大家都希望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和干净的水,其实,我们感同身受。”杭州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说,为了杭州将来的美好,保障“五水共治”等能够顺利推进,他们就这份《意见》前前后后共修改了九稿。

  起草小组进行的头脑风暴,终于在昨天尘埃落定。徐青山先为大家解读了“最严”两字。

  他说,这份《意见》不追求完美,追求的就是最严,至少在当下一定是最严的,在省内甚至是全国,都将是最严的。它在事前有最严格的准入,事中有最严格的监控和最严格的治理,事后有最严格的执法,最后就是有最严格的制度保证。

  排污口挪到厂区外,将标配摄像头

  在最严格的监控中,头把杀手锏就是建“阳光排污口”。

  顾名思义,就是将工厂的排污口挪到阳光下,目的很明显,晒晒更健康。

  怎么晒?杭州环保局科技监测处崔群解释,将排污口从原先的厂区内,移到厂区外,做统一铭牌标示,方便公众监督。

  今后,谁都可以去看该厂排出污水的颜色、流量,闻到污水的气味,至于PH值,他们会向想知道的公众发一个PH试纸,进行检测。对于移出厂区有困难的排污口,将会安装摄像头,在厂区门口安置大屏幕,厂外“现场直播”排污情况。

  除了搞“直播”外,对排污还将实行“刷卡排污”。崔群说,这是为了限定排污总量,若超过限定的排污量,排污口阀门将自动关闭,污水倒流回厂区,无法排出。

  徐青山打了个比方,这就像你把钱充进IC卡中,当钱用到80%的时候,会发出第一次预警,当钱用到90%时,发出第二次预警,当用完时,IC卡将无法使用。排污口也一样,将停下来不能排放。如果需要排放,你得从下个月的定额中支取,或者向市场购买排放量。“阀门就像一只老虎,偶尔它也会出来吃掉那些无良企业。”

  目前,富阳造纸园区的企业已经基本将阀门装好。还有些企业将污水处理交给了专业的公司处理,“这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徐青山说,这些污水处理公司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会去监督那些排污企业还有没有其他的排污口,如果有,一定会马上封堵。

  “今后的排污口就像邮报亭,有统一的式样、统一的尺寸。今年,江干区将率先启动阳光排污口。”徐青山说,非常欢迎广大市民去排污口查看、拍照、举报。

  组建“环保公安”,严重违法者追究刑事责任

  《意见》要求最严格执法中,对废水没有达标、直接向环境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接入排污管网的企业一律关停,对违法排污、严重超标排放的企业一律按最高限额进行处罚。

  可俗语说得好:死猪不怕开水烫。有些企业不怕关、不怕停、不怕罚。特别是低小散企业,那怎么办?

  这份《意见》也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杭州将建立一支公安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环保、公安将联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对符合“两高”司法解释的14种环境违法行为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杭州整治环境的决心有多大?

  杭州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刘雄伟拿出了一组数据,对比很明显:

  去年,杭州出动执法人员82588人次,检查企业31354家次,行政处罚了927家,罚没款总额5488.7096万元,移交移送公安机关案件6件,拘留11人。

  而今年1到2月份,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8826人次,检查企业3530家次,行政处罚115家,罚没款总额618.86万元,移送移交公安机关案件3件,逮捕1人,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6人。

  “这两个月,中间还得除去过年的时间,移送移交公安机关案件3件,已经达到了去年的一半。”刘雄伟告诉记者,这种力度前所未有,“今后,我们将每两个月曝光一次,让企业能从中吸取教训,提高自律。”

  而杭州市环保局的领导班子成员还将亲自带队,开展夜间环境执法。

  设立环保法庭,要罚得污染企业倾家荡产

  去年开始,临安、建德相继设立了环保法庭。杭州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高亦良说,接下来还将开展环保公益诉讼试点。目前,环保公益诉讼对原告要求比较高,普通市民不行,一般为公益组织,接下来,杭州环保局将加强与检察机关、在杭各律师事务所、民间组织协作,拓展原告的范围。

  有些违法企业被查到后,无力支付罚款,或者无力进行赔偿。2013年,杭州鼓励企业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经有37家企业投保污染责任保险。

  高亦良说,下一步,将推广环境污染责任险范围,规定流域上游的化工、印染、节能灯、造纸、电镀等行业实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谁污染,谁修复,谁赔偿。”徐青山说,有些赔偿可能要让污染企业倾家荡产。

  环境违法,请市民一起来监督

  环境要保护,需要无数双眼睛一起来监督。

  徐青山就表示,非常欢迎大家的举报。2010年6月,杭州市出台《杭州市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奖金最高1万元,最低1000元。2010年到2013年,杭州发放奖金的有奖举报14件,发放金额52000元。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有奖举报的发放范围和力度,奖金可能会很让人心动。”徐青山说,举报人可能也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出于自己的良心和责任,我们真的很欢迎大家提供线索,电话88995198。

  今年,杭州将推进铅酸蓄电池、电镀、制革、印染、造纸、化工和节能灯、温室甲鱼养殖等八大重污染行业整治。其中,化工和节能灯、温室甲鱼养殖的整治还是杭州特有的。

  杭州环保局污染防治处的井宝莉介绍说:“通过整治,五城区将无重污染工业行业。富阳造纸企业从237家减少到100家以内,建德化工企业从39家减少到15家以内,萧山印染企业从69家减少到47家以内。”

  治水方面,井宝莉表示,河长制是目前国内治理水环境公认比较有效的措施,而在治气方面,自2009年起杭州市对黄标车采取限行和淘汰补助措施,到目前为止,已经淘汰10万多辆,剩余的8万辆黄标车到2015年将全面淘汰。

  有一个时间轴大家可以记在心里:2016年,杭州五城区(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建成无重污染行业先行区。2015年,杭州市建成区范围基本建成“无燃煤区”。(记者 孙燕 本报通讯员 裴斐/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