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阶梯气价全国落地提上日程 80%居民家庭不增负担

2014年03月22日 10: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电价、水价进入阶梯计价之后,天然气价格阶梯计价试点也已经开展两年。而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将阶梯气价在全国范围内落地提上了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21日)宣布,我国将于明年底在所有通气城市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将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分为三个档次,各档气价实行超额累进加价。

  天然气计价为什么要改变统一标准的现状?它会不会增加居民用气的负担?

  《指导意见》明确,阶梯气价应该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照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二档用气量,达到覆盖区域内95%的家庭的月均用气量,第三档用气量则是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每档气价采取1:1.2:1.5的比价安排。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举了个例子。

  韩晓平:比如北京,大概目前的价格是2.28元,我们有约80%老百姓的气价不会发生什太大变化,而那些用气量大特别的人,他们的气价要有所调整。比如第二档是1.2倍,1.2倍的话就会达到2.74元。如果到三档,达到1.5倍的时候,会达到3.42元。

  根据现行价格管理权限,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有地方政府管理。而各地居民的用气情况也各不相同。因此《指导意见》只提出居民阶梯气价制度的总体框架,也就是说,如果您想知道自己所在地的每一档气价,对应多少气字儿,还得等地方政府出台具体的方案。

  为什么要实行阶梯气价?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我们进口的天然气到岸价已经达到每立方米3.5元以上。全国天然气的门站价只有两块多左右,很显然谁经营这个每立方米就要赔1.5元以上,所以这个亏损带来很沉重包袱,也打击了“三大油”进口的积极性。

  而企业积极性不高,导致能源结构调整的动力不足。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在整个能源市场占比仅为6%,而煤炭的使用比例则居高不下。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如果无利可图的话,这些企业不会进入这个市场。只有更多的企业来打天然气,我们的天然气才会不断增加,我们才可以用更多的天然气来替代煤炭,让我们的环境更好,通过这种竞争逐渐再回归到一个更加合理的气价。

  没有企业自愿赔本,因此国家补贴是应对价格长期倒挂不得不采取的办法。而居民气价低于成本,意味着谁用的气多,谁得到的补贴就多。那么是谁用掉了更多的天然气?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李鹭光的答案是——高收入阶层。

  李鹭光:几次价格的调整都没有调整民用气,在这个价格控制的过程中,实际上补贴了富人。想川渝地区原来冬季都不取暖,现在有钱人才住大房子,都是壁挂炉。用地暖一天消费三十方左右。而一个家庭大概三五口之家,大概平均一天生活的基本就是0.8方。

  据统计,用气最多的5%的家庭,用掉了居民总气量的20%。阶梯气价,就是要让用气量明显超过基本生活需求的家庭,为自己的高耗能买单,而并不意在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成本。

  但告别了相伴多年的天然气计价方式,面对这个阶梯计价的到来,很多人还是会有些摸不着头脑,有些担心。比如,阶梯气价实施后,我会多花很多钱吗?从2012年起,包括江苏、湖南、河南等地区就已经开展了阶梯气价的试点工作。

  以江苏徐州为例,自实施阶梯气价以来,户均每月天然气费增加了5块钱,对普通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南京市民吴女士:像我们家用一般15-20度一个月吧,洗澡用的比较多,我们在家开火比较少。我能接受。

  但一些居住面积大,且用天然气自采暖的居民就对涨价体会比较明显了。

  居民:我们家一个月大概用200多方气,比没实施阶梯气价以前,要多交了100多块钱,平常日子没什么影响,但是就是冬季,要多支出点。

  这就引出了关注度较高的第二个问题:天然气采暖怎么办?

  对此,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表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

  迟国敬:阶梯气价如果直接去理解的话,和政府对天然气采暖的补贴就是矛盾的了,所以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多少面积之下享受补贴,超出基本需求的那部分面积采用什么样阶梯气价,这个问题还需要认真研究。

  虽然政策的路径还得由各地政府制定,但目标很明确,那就是,比如您三口之家,住着一个七八十平的房子,即使采用天然气自采暖,阶梯气价实施后也并不会给你带来太大影响。但如果您就夫妻俩人,住着一栋上下三层的大别墅,那恐怕阶梯气价实施后,您就得多花些银子了。虽然政策设计上,已经充分体现保基本,但一些人还是担心,低收入家庭会因此受到影响。

  对此,国家要求各地在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同时,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经济承受的能力,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增加补贴或设定减免优惠气量等方式,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不少人想,眼看阶梯气价要开始实施了,是不是该囤点儿气字儿在自己的卡里?

  迟国敬:没有必要,像有很多城市已经在考虑到这一段时间,比如将来你一段时间没有用完的,他们会通知你,把没用完的那些气量按照原来的价格退完以后,再按照新的阶梯气价去执行。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