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包片进村:别让老乡电灯下点蜡(2)

2014年03月24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此次走访了还没有进行低电压改造的仁寿县中坊村。农民万里福家的电表实地测量到的电压只有156伏。75岁的万里福从屋里取出两节蜡烛对记者说:“这么低的电压别说看电视了,连电灯都像鬼火一样。晚上我们还要在电灯底下点蜡烛。”(见图一)

  眉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建明告诉记者:“低电压问题是由于农村电网长期投入不足造成的。在城市,一般500米左右就会有一个变压器,而农村可能一个村才一个。离变压器近的用户没问题,远一点特别是像万大爷这样在供电末端的用户,电压就下降的厉害。”

  在眉山,还有多少农民用不好电?金富怀说,去年春节后,眉山供电公司就结合春节期间走访的情况,通过若干次头脑风暴,决定在全辖区开展“包片进村”工作。

  所谓“包片进村”,就是从市公司到县公司到供电所到农电工,所有人员都要组成工作组,定期走访辖区内的村社,进入农户家庭了解农民的用电情况。要像医生看病一样,通过实地的看、问、听、查,找到症结。

  张建明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开始,眉山公司2000多员工用了半年时间走访了辖区1266个村社,进入了5432家农户,发放问卷2639份,累计梳理出农民用电中的1446个问题,然后把问题分成ABCD四类。截止到今年2月,已经整改了1255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用电新课题——春节春耕

  “子母变”“一插得”等改造,既好又省还安全

  “很多问题,特别是当今农村面临的诸多新问题,只有走出办公室、走出营业厅,深入农户,深入到田间地头,你才能发现。只有问题找得准,才能对症下药。”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说。

  春节供电问题就是这些年农村地区用电出现的新情况。在四川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非常普遍,平时在家的当地叫“386199”部队,即基本上是妇女、儿童和老人。但是春节期间,外出打工的农民会回乡过年。由于这些回乡农民很多都习惯了城市生活,用电需求大大增加。因此,每到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的用电负荷就会猛增,最高的地区甚至会超过变压器容量的四倍。“如果不掌握第一手数据,我们就很难进行最科学合理的应对。”王抒祥说。

  眉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迎春告诉记者,针对春节期间不同地区的负荷变化,他们没有简单采用增大变压器负荷的做法,而是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子母变”进行改造,即用一大一小两台变压器,平时用小的,电负荷增长了,用大的。到用电最高峰比如年三十和初一,就两台一起用,这样即保证了春节期间农民能用好电,能看好电视,又不至于平时造成浪费。

  春耕春灌期间用电安全也是“包片进村”后发现的一大问题。

  杨迎春介绍,通过研究近年来农村的触电事故,发现事故高发期多在春耕春灌期间。进村调查显示,农民春灌时要么直接在电线上挂钩,要么就从家里拉很长的电线到地头,这样非常容易发生触电事故。

  “为此,我们开发了移动电箱和电表,把电箱直接建到了田间地头,谁家要用,一插电卡就可以取电,即方便了农业生产,也保障了农民的人身安全。”杨迎春说,“一年来,眉山的农村触电事故实现了零伤害。”

  农电改造关键——不走过场

  “你们拉线都不收钱,我一棵小树还舍不得”

  “包片进村”实施不到一年,已经得到当地农民的称赞。记者在龙正镇大铧村随机采访的73岁农民童运林告诉记者,村里完成低电压改造后,他家用电方便多了。为了让90多岁的老母亲住得舒适点,去年夏天他家还买了空调。不仅生活舒适了,农业生产也方便了。童老汉的儿子是养猪专业户,过去电不给力时,搅拌一次饲料要两天,现在40分钟就搞定了,养殖规模就上去了。童大爷知道我是党报记者后,还特地补了一句:“感谢党让我们用上安稳电。”

  洪雅是四川的产茶大县,记者到的时候刚好赶上第一道春芽开采。止戈镇青杠坪村农民王顺在低电压改造后和表哥一起投资了茶叶加工作坊,进了5台调理机。他告诉记者:“过去电压不行,你家机器开了我家就不能用,因此大家要商量着用电,要排时间表。卖茶叶的黄金时间就清明前后那半个月,有机器不能用,大家真着急。现在问题解决了,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益。”

  对于电力公司进村串户,一些农民刚开始时并不信任,认为还是走过场。但当村里的设备改造了,家里的电好用了,农民对电力公司的看法也随之转变。彭山县武阳村泉水一社农民梁仕春就说:“刚开始我以为电力公司来是‘假打’,想不到他们还真的是动真的,是来办实事的。”

  只要是办实事,农民就会举双手拥护,过去工程建设中容易和老百姓起纠纷的地方也变得顺畅。在大林镇黄堰二社架线的时候,电力公司砍了该社农民张兴成的树,当电力公司主动送上树木补偿款时,张老汉死活不要:“你们拉线都不收钱,我一棵小树还舍不得?说钱就不好了。”

  杨迎春感慨地说,农民是最朴实的,我们只要真心为他们做事,他们就会真心拥护你。眉山电力公司试点的“包片进村”从去年11月开始已经在四川省推广。“我们不再把‘包片进村’仅仅作为一项活动,而要把它变成常态化的工作,变成和农民的‘连心桥’。”王抒祥说。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