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天威债”停牌前连涨5日 靠央企背书不做超日第二

2014年03月24日 11: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一位接近*ST天威的相关人士几近肯定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天威债”不会违约

  ■本报记者 于 南

  曾引以为豪的新能源业务,如今却砸了自己的脚。

  倒霉的事还不止这些,3月20日,一则有关公司债——“11天威债”已被暂停上市的公告,终于将*ST天威拖入了*ST超日的战壕之中。

  根据这份简短的公告,由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在3月11日起连续停牌后,*ST天威 “11 天威债”已被上交所要求自3月21日起暂停上市,债券简称也将由“11 天威债”更名为“天债暂停”。

  作为导火索,继2012年亏损15.5亿元后,*ST天威再度于2013年巨亏52.3亿元,连续两年亏损使其达到了公司债暂停上市的标准,而与此同时,早在2011年,曾及时驰援,将*ST天威从亏损边缘挽救回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却始终没能出现。

  不过,虽然被迫与*ST超日挤在了一个战壕,*ST天威却无需像*ST超日“将年报披露拖延至几乎最后时刻的4月28日,竭力为重组自救争取时间”那般窘迫。

  毕竟,截至去年底,*ST天威仍有在账货币资金近16亿元,兑付区区9000余万元的公司债到期利息似乎不在话下,更何况,其还有实际控制人——大名鼎鼎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兵装集团)在背后撑腰。

  3月23日,一位接近*ST天威的相关人士几近肯定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天威债”不会违约。不仅如此,“公司已将精力彻底转移到自身优势的输变电方向,基于此,于2014年实现扭亏也不成问题。”该人士称。

  亏损主要来自减值计提

  *ST天威目前暂以亏损52.3亿元,位居A股榜首。但令人疑惑的是,与上述人士一样,投资者似乎也极为看好*ST天威发售的公司债,以至于“11天威债”在停牌前连续5个交易日走出阳线。

  “人们不认为‘11天威债’会出现像‘超日债’一样的违约,反而愿意为其债券可期的恢复上市交易,及因否极泰来而获取的技术性回调搏上一把。”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推测道。

  那么,是什么让投资者有如此信心,押宝“11天威债”呢?

  依规,*ST天威在连续两年亏损后,只要在第三年实现扭亏,便可以向上交所申请公司债恢复交易。由此可见,在人们心目中,*ST天威于2014年实现扭亏,是大概率事件。

  翻阅*ST天威过往财报不难发现,公司2013年亏损主要集中于第四季度,其中,去年前三季度*ST天威亏损额为22亿元,仅占年度总亏损的42%,而第四季度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便为总亏损额贡献了逾30亿元。

  数据显示,去年,*ST天威计提各项减值及预计负债总额高达逾51.8亿元。其中,公司于2013年上半年对固定资产、存货、在建工程等计提了约8.2亿元减值准备,第四季度则合计对坏账、存货、在建工程等减值,新能源公司的委托贷款和预计负债等计提33.9亿元。

  *ST天威相关人士也以此向记者介绍,“公司的亏损主要来自于大幅减值计提,2014年,在公司已将新能源业务缩减,同时,在传统输变电领域保持良好运营状态的前提下,扭亏为盈不成问题”。

  从数据上来看,2013 年*ST天威主导产品变压器、电抗器销量的确出现了大幅上升,输变电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 也较上年增长了29.78%,至95.15%。而与此同时,新能源产品收入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 4.85%。

  “11天威债”违约几率不大

  “2014年对*ST天威来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就算新能源大环境有所改善,为了求稳,公司也暂不打算再对其投入精力。”上述*ST天威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的确,若不能在2014年实现扭亏,待来年年报披露时,暂停上市的则不只是“11天威债”,还将有*ST天威的股票。

  除了紧迫感,*ST天威的确也为在2014年打个“翻身仗”做了不少准备。

  首先,大幅计提减值、缩减新能源业务比重,令公司可轻装上阵。其次,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万一有不测风云,‘减值计提回冲’,甚至‘非经常性损益’都有可能成为公司实现扭亏的必杀技”。

  事实上,“非经常性损益”此前就曾充当过*ST天威的救世主。早在2011年,天威保变实现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15万元,便是由1.1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及时“救驾”才勉强赢得。而根据公司2011年年报,该笔非经常性损益则主要来源于公司当年获得的逾2亿元的政府补助(抵扣了当年金融投资损失)。

  此外,从现金流的角度看,2013年,*ST天威合并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52.06亿元,较2012年时的37.64亿元提高了近14.5亿元。

  同时,与“超日债”的等价资产担保不同,由于“11天威债”为大股东担保,而*ST天威大股东——天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兵装集团,几乎没有人担心兵装集团会令“11天威债”违约。

  编者按:继“超日债”成为国内首单公司债违约之后,人们开始关注,还有哪家公司会成为“超日第二”。毕竟,作为中国信用债市场第一单实质违约,除了企业自身问题之外,与宏观背景也不无关系。有观点指出,我国信用风险暴露将依次发生于信托、债券、信贷领域,当前债券领域出现违约事件,说明中国信用风险暴露进入第二波。债券违约,在未来或成常态。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88个公司债在交易,2012年发生主体亏损的有29家公司;2013年最新一期净利润亏损的有40家公司;在两个报告期内同时亏损的共有14家公司。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