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静稳天气是本次雾霾“罪魁祸首”

2014年03月27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25日,两名游客戴着口罩在雾霾中游览北京天安门广场。近日,全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 新华社发

  连日来,我国多个地区再现雾霾,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轮雾霾原因何在?夜间雾霾为何比白天更严重?公众又该如何防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涛。

  记者:雾霾再次“卷土重来”,此轮雾霾因何所致?

  张涛:空气污染现象的出现是污染物排放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气象学角度来讲,静稳天气是导致本轮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在静稳天气条件下,湍流受到抑制,特别是当逆温层出现时,低空中的水汽和颗粒物不易扩散,极易形成雾霾天气。

  具体而言,这几天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突然加重,首先是因为近期我国冷空气势力非常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这不仅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反而容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堆积。其次,特殊的地形和大气环境特点,也是造成雾霾天气多发的重要因素。京津冀地区西侧是太行山脉,北侧是燕山山脉,地形条件相对闭塞,在目前较弱的偏南风天气背景下,大气在水平、垂直方向上扩散条件都较差,使得本地排放和外部输送的污染物逐渐累积进而造成重度空气污染。

  记者:我们感觉夜间比白天空气污染更重,这是为什么?

  张涛:这是静稳天气下的逆温层在“作怪”。它就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盖在地面上空,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污染物不能向上扩散,“无路可走”又向下蔓延,即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层。这几天白天气温升高打破了逆温层,所以空气质量相较夜间会稍微好一些。

  记者:3月以来雾霾几次“光顾”京津冀地区,3月是雾霾高发期吗?

  张涛:一般来说,雾霾天气冬季多、夏季少、春秋季居中。因为冬季气团稳定、较干燥易出现长时间静稳天气,而且采暖用煤,粉尘大也容易形成雾霾;而夏季雨水充沛,雨水对空气中的灰尘等污染物起冲刷作用,不利于雾霾天气的形成。

  不过,雾霾不常见于春季,不等于完全“绝迹”。3月份是冬末春初,有时还会具有冬季天气特征,在这种天气形势下,只要出现不利气象条件仍会形成雾霾,但由于春季冷暖交换频繁,雾霾天气通常不会持续很长。

  雾霾天气是自古就有的天气现象。不论是雾滴附着的凝集核还是形成霾的悬浮颗粒物,一部分源自人类活动,还有一部分来自大自然,如森林火灾的燃烧灰烬、沙尘天气的扬尘、火山爆发的喷发灰尘、作物花粉、海浪抛起的盐粒子等。因此,雾霾天气不能直接与空气污染画等号。

  记者:目前我国空气重污染预报能力如何?主要瓶颈是什么?

  张涛:总体来说,我国天气预报水平与国外相当。对于大范围的雾霾天气的发展、维持、消散,预报能力较强,但由于雾霾与地形紧密相关,存在很大局地性,预报难度大,局地性强度大的雾霾预报能力还有待提高。

  相对于常规天气预报,空气污染预报的确是一个比较困难和复杂的问题。首先,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除了需要天气要素数据外,污染物排放数据也很重要,而排放源数据通常不太准确,且难以动态更新;其次,大部分污染物在近地层,大气边界层结构的观测和预报都比较薄弱;再者,污染物排放后在大气中有很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在预报模式中难以精确表达。

  现在,针对重污染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已开始联合发布重污染天气预报。气象部门的监测站在郊区较多,侧重于研究大气成分的天气气候效应,对于气象条件的预报更专业;环保部门的监测站在城区较多,排放源和污染监测方面积累了大量关键数据。二者信息共享并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制度,有利于提高预警预测精准化水平。

  记者:针对雾霾天气,公众应如何及时做好防护?

  张涛:市民在雾霾天气下应做到:老人孩子少出门,行车走路加小心,锻炼身体有讲究。

  老人孩子少出门。中等和重度雾霾天气下,近地面空气中积聚着大量有害人类健康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因此,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出门,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戴口罩防护身体。

  行车走路加小心。中等和重度雾霾天气下,能见度较低视线差,驾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们都应多加小心,特别是通过交叉路口和无人看管的铁道口时,要减速慢行,遵守交通规则。

  锻炼身体有讲究。中等和重度霾天气易对人体呼吸循环系统造成刺激,尤其是早晨空气质量较差,人们在进行锻炼时容易扭伤身体及诱发心梗、肺心病等。通常来说,若无冷空气活动和雨雪、大风等天气时,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上午到傍晚前空气质量好,能见度高的时段进行,地点以树多草多的地方为好,雾霾天气时也应适度减少运动量与运动强度。

  链接

  静稳天气

  静稳天气是指当大范围近地面大气层持续或超过24小时出现气压场较均匀、静风或风速较小的天气。这种气象条件下易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重污染水平。

  静稳型重污染天气严重影响城市的能见度,同时引发呼吸道疾病;受空气颗粒污染物长期影响,可引起急性和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甚至肺癌等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静稳型重污染天气主要出现在10月至12月,1月至4月也时有出现。静稳型重污染天气的年际变化不明显,2003年出现最少为5天,2004年出现最多为13天,平均大约出现8天。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