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濒危野生植物处境尴尬 立牌怕偷不立牌被踩

2014年04月03日 16:2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10余种野生植物濒危

  百花山某个山沟的行人步道旁,有一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葡萄树,它生长在路边的山石夹缝中,每天都有很多游人从它身边经过,可很少有人知道,这就是本市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百花山葡萄,同时还是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春去秋来,它静静地开花结果,默默承受着游人的踩踏与采摘。

  这株百花山葡萄是在2011年北京最大规模的“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中被发现的。面对这株葡萄树,保护人员很矛盾,想立牌又怕别人偷了去;不立牌保护又怕人走路的时候踩死;想要在实验室里组培,试了好几次都是发芽了但不成活,如何保护真让人发愁。

  处境像百花山葡萄这样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还有很多。根据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北京地区共有维管束植物2088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3种,市级保护植物80种(类)。

  判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的依据主要有三个:一个是野外种群数量极少,极度濒危,随时有灭绝危险的野生植物;二是生境要求独特,生存环境较狭窄的野生植物;三是潜在的基因价值还不清楚,如果灭绝容易造成生物基因流、生物多样性等损失,但是种群数量又相对较少的野生植物。只要满足三个条件中的一个即可确定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根据这样的标准,北京的扇羽阴地蕨、槭叶铁线莲、北京水毛茛、轮叶贝母、紫点杓兰、大花杓兰、杓兰、百花山葡萄、鹿蹄草、丁香叶忍冬等都符合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的界定条件。

  北京水毛茛被称为北京的植物名片,为毛茛科水毛茛属植物,茎叶细弱,嫩绿的叶子为适应水生的环境分裂成丝状,能够随水流随意晃动。一般春天溪流解冻后开始生长,由于生长速度快,不久就会形成一个较大的单一群落,覆盖一大片水体,远远看去,一片嫩绿。初夏时节还会从嫩绿的叶中冒出白色的花朵,点缀在水面,非常淡雅美丽。花期过后重回绿色,秋天后慢慢消失。

  但是目前北京水毛茛仅在延庆和昌平出现,种群数量不多,为北京所特有,它对水质要求高,很容易受外界干扰而破坏,被列为北京市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又如丁香叶忍冬,目前仅在延庆发现了不到10株。另外,像河北梨、刺楸、紫点杓兰、大花杓兰等,在北京地区的分布有的只有几十株,有的二三百株,都属于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目前,本市正开展第二次全国重点野生植物资源北京地区调查工作,同时进行北京市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负责这一调查工作的是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参与成员有市园林绿化局各单位及国家林业局规划院、中国林科院湿地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农学及市林堪院、市种苗站等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中科院植物所李振宇研究员任组长。这一调查将彻底摸清全市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资源数量、分布、生长状况及受威胁状况。今年3月,全市范围内的调查作业全面启动,专家将开始上山调查。到年底,经过一系列的实地调查、基因比对等工作,最终提出新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名录。目前选择范围已经限定在北京保有的17种国家重点野生植物和15种本市增补物种,共计32种。

  每个物种都可能是一座绿色金矿

  虽然数量不多,这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却自有其价值。

  多数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为我国特有种类,是实现我国重要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前提,可以增加国家物质资源的储备存量和选择空间。

  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院士曾指出“一个物种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民族的兴衰”。 虽然一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价值目前尚不清楚,但在将来会被进一步挖掘,并能被创新利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野生动植物保存着丰富的遗传基因多样性,为人类的生存与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高新生物技术的日益发展,野生动植物蕴藏的基因资源,已经显示出巨大的经济开发潜力。

  野大豆是探索大豆起源的原始野生材料,也是改良栽培大豆的种质资源。20世纪50年代,大豆包囊线虫病席卷美国,大豆生产濒临绝境。后来育种学家从中国引进野大豆,培育出了抗病的大豆,美国的大豆才绝处逢生,并由此进入世界大豆生产国的行列。我国野生猕猴桃被新西兰拿走,培育成功了新西兰猕猴桃,产生极大的经济价值,销往全球。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80%的中成药和大部分保健品原料来自野生植物。全世界大约有30亿人口使用的医药产品来源于野生植物,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巨大。

  本市的这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中,大都具有药用、食用、观赏和旅游等价值。

  其中,尤其要提一提百花山葡萄,这是一种稀有的山葡萄品种,抗寒力极强,是培育抗寒葡萄品种极为珍贵的原始材料,是一个特殊的种质资源类型。

  专家刚标注完就被人挖走

  北京的植物区系为南北方植物的一个过渡性地带,野生植物资源较为丰富。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自然和人为的破坏,尤其旅游开发与保护工作的矛盾,某些种群开始衰减,植被逆行演替,生物生产力下降。

  国家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研究中心野生植物研究室主任、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表示,目前北京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并不存在自身生物性导致的这种濒危,最主要的还是人们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所导致的,这是导致北京市乃至全国形成极小种群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

  以北京水毛茛为例,其生长对水质要求非常高,一旦水质不达标将成片消失,目前仅分布在昌平、延庆、房山这三个区县的山水风景区。一些山区的农家乐将污水无度地排到水中,导致北京水毛茛的消失加速。

  除去污染,旅游也是北京市野生植物被破坏的一大祸源。

  丁香叶忍冬树种现在也在10株以下,比较濒危,虽然还未最终确定其濒危机制,但可以肯定其最主要的干扰来自旅游。在延庆松山,丁香叶忍冬直接就在旅游步道旁,大量的游人踩踏造成土壤板结,其生长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一些兰科植物则遭到游人的乱挖乱采,甚至发生过专家前脚刚刚标注完植株,后脚接着就被挖走的情况。这样的事情张志翔教授就曾碰到过,所以很多兰科植物他都不敢标具体的经纬度。

  紫点杓兰、大花杓兰、杓兰这些原本土生土长的北京兰花,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在野外调查中已经十分罕见,虽然断言消失为时尚早,说濒临灭绝却并非危言耸听。张志翔教授认为,这些花卉的香消玉殒与游人无意识的破坏有较大关系,野游踏青的人们一见是兰花就摘,花到手不过两小时就蔫了,但一个物种却遭到了破坏。

  紫点杓兰花白色,上有紫色斑点,两种颜色氤氲相配,玲珑娇羞,非常美丽。调查人员发现,目前紫点杓兰在分布地的数量已经非常有限,曾有一年一共开花10棵,由于它花形过于引人注意,有6棵被不文明的游客采折,剩余的几株仍然位于路边,随时有被“斩首”的可能。

  再如百花山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北京分布的野生兰科植物大多能在这里找到。然而,由于这儿也是著名的旅游景区,游客太多,植物受到的人为干扰较重。虽然相关管理部门一再加大宣传保护力度,仍旧有一些不文明的游客对百花山的植物进行破坏。

  另外,由于市内很多自然保护区或者迫于经济压力或者由于管理不善,成为公园,本应受到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被任意踩踏乱挖,一些植物因此而灭绝。(孙文文)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