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京津冀编制空气区域达标规划 相关环保股受益(5)

2014年04月09日 08: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雪迪龙:环境监测和过程分析业务有望继续高增长

  类别:公司研究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吴剑雄日期:2014-03-06

  报告关键要素:

  雪迪龙是环保产业链最前端的环境质量监测设备和过程分析的先行者之一,公司13年净利润业绩增长达到35%,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和投入的加强,公司未来有望凭借自身竞争优势,保持快速增长,首次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事件:

  公司公布了2013年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8.99百万元,同比增长55.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15百万元,同比增长34.34%,基本每股收益0.49元,同比增长25.6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0元(含税)。

  点评:

  1、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公司营业收入5.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亿元,增长55.60%,净利润1.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29万元,增长34.34%。其中,环境监测系统(CEMS)营收为3.81亿元,同比大增71.95%;系统改造和运营维护服务营业收入为0.63元,同比增长53.29%;工业过程分析系统营收为0.59亿元,同比增长28.27%;气体分析仪及设备营收为0.86亿元,同比增长23.08%。

  2、毛利率略有降低,未来有望企稳。2013年毛利率为45.65%,比去年同期减少4.79个百分点,三费率为17.59%,基本与去年持平。毛利率减少主要因为行业竞争加剧所致,由于将有更多的中小民营企业进入到环境质量监测领域,竞争加剧是长期趋势,但是由于公司在行业具有先发竞争优势,未来毛利率有望企稳。

  3、公司偿债能力强,现金流状况优良,能支撑未来业绩扩张。(1)公司2013年资产负债率仅为12.30%,多年来维持在极低的水平。(2)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7.37和6.27,较上年提高,无短期偿债压力。(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为0.01,较去年大为好转。公司12年上市,仍有大量的超募资金,环保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公司的现金状况能足够支撑未来业绩快速增长。

  4、环境质量监测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市场空间巨大。环保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的朝阳产业和引领绿色经济发展的支柱,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国家频频发布环境治理相关政策,逐步完善环保政策体系,给环保产业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污染治理,监测先行,作为环保产业链最上端的行业,环境质量监测是环保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石。受益于国家环保政策的驱动和对环保投入的增加,原本薄弱的国内环境监测行业规模快速增长。在环境监测领域,民营企业在近几年取得快速增长,尤其是综合实力强,有良好运营维护能力的上市企业,优势更加明显。环境监测行业发展趋势,一方面,市场规模巨大,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另一方面,众多中小企业的进入,行业竞争加剧。

  5、公司未来发展亮点和驱动力。(1)行业经验和品牌优势。公司是环境监测和过程分析的市场先入者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实践经验和客户资源。(2)产品优势和系统集成优势。公司近年来持续加强和国外知名分析仪器公司、国内科研院校的技术合作,不断引进新技术,同时加大自身研发投入,形成了多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电力、垃圾焚烧、水泥、钢铁、空分、化工、石化、多晶硅等行业。(3)运营维护优势。环境质量监测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竞争的形式已经从产品层面逐步扩张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层面,作为仪器产品产业链的延伸,运营服务是为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开展运营服务业务,并铺设建成了覆盖全国的运维网络。(4)产能释放。过去一年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订单饱满,但是产能不足一直制约着公司发展。2014年三季度末,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将会投产,将会有效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驱动力。

  6、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4.18百万元、1078.45百万元和1537.79百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3.10百万元、209.00百万元和289.32百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59元、0.76元和1.05元。2014年2月26日股价(22.58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39.18倍、30.57倍和22.09倍。由于政府对环保行业大力的政策和投入支持,且公司业绩处于快速发展期,我们首次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7、风险提示。(1)地方政府环保政策执行不力的政策风险;(2)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的产品和服务价格下降。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