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发改委首次回应:首都经济圈一体化正在规划

2014年04月10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这一个月,“京津冀一体化”经常被我们挂在嘴边。先是有消息说保定将成为“首都政治副中心”;随后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与此同时,保定、廊坊房价大幅上涨,“京津冀概念股”也在A股市场表现活跃。

  但是也有朋友发现,此前与“京津冀一体化”有关的声音大多是来自河北的,那这是不是河北的一厢情愿呢?宏观层面上国家对京津冀地区有何规划,始终是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昨天,国家发改委首次回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规划将根据编制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出台。

  消息传出后,昨天“京津冀概念股”再度上涨。面对这样一个规划,北京、河北分别有什么样的行动?未来北京哪些机构可能面临“外迁”?

  记者联络了发改委相关的司局,发改委没有透露更进一步的与规划相关的信息,但是,现在跟这个“首都经济圈”的利好消息却有很多,比如,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表示,京津冀交通规划正在编制,到2020年,计划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首都经济圈交通一体化的效果会如何?保定市交通局总工程师吴刊锋认为:

  吴刊锋:举个例子,比如说从石家庄到北京去,在界的位置上,一出涿州你就得先交费,领取北京的卡,到北京那边再缴费,未来这个站就不存在了。

  当然,2020年的交通圈还有点远,但是眼下有媒体报道,北京第一批外迁公司有207家,主要涉及化工、建材、铸造等门类。对接的流程是北京市提供外迁企业名单,由天津、河北等地在名单中选择。如果对接意向确定,由当地政府部门和北京市发改委完成对接。但是由于上述企业大多是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所以还没有出现对接成功案例。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曾经明确表示,污染北京的我们也不要!

  马誉峰:一定要高端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产业一定要高端,即使是北京转移出去的产业,也应该是转型升级的。也不是过去,在北京有污染的企业,也不能到保定去污染。

  

  那什么样的单位更愿意被地方所接受呢?参与了河北省发改委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研究的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金营说:

  王金营:承接一些事业单位或者说科研单位,或者包括高等院校、医疗单位。

  有媒体证实,保定方面曾表示,每天到北京看病的人太多,北京的一些医院应该向周边疏散。北京一些大的医院已经开始在向保定转移,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在涿州建设了一个保障基地,去年12月已经开工。在发改委网站上有一段关于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的情况说明,发改委表示,推进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要有利于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推动环渤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做好京津冀一体化规划更好地实现产业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认为:

  马晓河:一体化的话,他的产业之间配置应该是互动的,就是说在北京、天津之间有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带,在河北、天津,河北沿海这一带应该叫重化工产业带。

  现在是各地、各领域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那么A股市场“京津冀概念股”的活跃表现也从侧面印证了外界对于京津冀地区未来发展的关注。

  [page title= subtitle=]

  不过也有人提出,“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带来的产业和人口转移,是否会给一些地区带来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一些市民担忧,随着地区经济发展,“首都经济圈”内房价是否还会一路飙升?城市管理又能否到位?

  最近热炒的京津冀一体化让家住在涿州的小韩起初很高兴,因为她觉得找工作可能会更方便,到北京也会更容易,但是,她又开始发愁了。

  小韩:现在对我们就感觉影响最大的就是我们本地的房价,我家在涿州,现在我们的房价均价到了7千多,然后有些还上万了,但是其实在短短的半个月之前,均价才在4千多,好一点的才在6千,7千均价的房价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和我们当地人的收入水平是不挂钩,不对等的。

  而小韩担忧的房价问题也出现在保定。近三四年,保定的房价稳定在每平米5000块钱左右,而最近房价每平米涨了超过两千,几个品质不错的楼盘都已经卖完了。但在从北京赶来看房的赵先生看来,在这里买房投资或许还行,安家居住似乎还为时尚早。

  赵先生:我要是住的话,就算有高铁也不是全天都有,晚上来回也不方便,更多还是投资,过来住的可能性不大。

  而家在涿州的小韩还担忧,本来当地节奏并不快的生活,会不会变得拥挤不堪。

  小韩:这样的一个一体化经济,会不会真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原本挺从容的,会不会变得像北京一样那么快速,那么拥堵了。

  对于小韩的担忧,一些城市的管理者也有疑问,为此,一些专项的评估也由此展开,保定市交通局总工程师吴刊锋说:

  吴刊锋:假如膨胀到300到500万的话,交通能不能够承受,水资源能不能承受,环境允不允许正在做这些评估,据我所知,专项评估出来的结果都很乐观。

  对于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产业的转移不能完全是行政决定,需要市场经济的思维。在民生上更不能光考虑一方的利益,需要多方协商并做好配套跟进。 (记者满朝旭 杜希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