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国企改革“和而不同”争相吹响"集结号"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11日 15: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由于各区域国资、民资发展规模、经营情况不同,也由于各区域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情况存在差异,使得各地国企改革方案有所区别,改革先行试点的行业、企业各有差异。但是,不管采取何种模式,在地方国企改革浪潮中,推进混合所有制并提高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成为基本指向
  国企改革是近期最热的主题之一。随着中石化敲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门,目前已经有20个省市发力混合所有制改革,社会民资既能通过资本手段介入大型国有企业和某些以前无法涉入的行业领域,也可以进行业务发展。由此可见,混合所有制成为多地国企改革中的落脚点。
  在众多省市中,上海走在前面。据报道,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在年初曾表示,下一轮上海国资系统开放性、市场化的联合重组还会继续推进。同时,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也不甘人后。据了解,当前广东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近日也已修改完毕,具体到23家省属企业的《关于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也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两份文件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出台。
  此外,在这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身处中国内陆的重庆也跻身前列。3月8日,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廖庆轩透露,该市国资改革方案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已开始制定,从目标上看,将用5年左右时间在八成以上竞争类国企会实现混合所有制,相当一部分会全部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市的国资改革文件将分为总纲与细则,总纲预计3月底出台一批,但具体细则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才能陆续公布。中央曾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这一信号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上海分类监管方式落地
  作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首个吃螃蟹的省市,上海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成为后来者研究、模仿和超越的对象。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分类推进改革调整和管理,国资委系统80%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加快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未来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包括2-3家资本管理公司、5-8家跨国集团、8-10家国内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提出,上海将推进企业集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有条件的加快整体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暂时不能上市的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
  在实现资本到资金的转换中,上海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而在实现资金到功能发挥的转换中,上海将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30%,并按照产业调整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社会保障各三分之一安排支出。重点发展战略大产业、转型大项目等,形成上海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
  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中,引人关注的另一个亮点是在监管方面上海将此前中央层面提出的分类监管方式落地。上海国企将被分为三类:即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其中竞争类企业将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功能类企业则是以完成战略任务或重大专项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而公共服务类企业将以确保城市正常运行和稳定、实现社会效益为主要目标。
  在将文件精神付诸行动方面,上海也走在其他地方国资委前面。2013年12月12日,兰生股份公告,经上海市政府同意,东浩集团与兰生集团将实施重组,上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兰生集团全部权益划转至东浩集团,后者将相应更名为"东浩兰生集团"。此次重组正式拉开上海市国资新一轮整合大幕。
  进入2014年,上海国资委高歌猛进的势头不减。2月18日,上海仪电控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飞乐股份发布更新后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重组方中安消将以7.27元/股的重组价格实现借壳上市。2月19日,上海市属金融国资企业大众保险股权变更事宜获保监会批准,上海国资将持有的39%股权转让给美国史带公司,后者持股比例增加到59%,实现对大众保险绝对控股。
  按照计划,上海市国资委近期将再推动一批改革。这些企业究竟有哪些,目前并不知晓,但是数量肯定不会少。一位国资分析人透露,本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一条主线。该人士透露,虽然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会有很多方面的工作,但是也有焦点。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规划,今年将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和功能链,加强纵向整合与横向联动,推动竞争类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的竞争性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探索公共服务行业特许经营。
  广东运用"互联网思维"
  广东大型国企广新控股集团与广州天生印刷器材和广州天煌柏贸易有限公司等两家民营企业签署旗下资产转让合同,这个举措正式打响广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
  在2月19日召开的广东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国企改革展现出一些新战略思维。省国资委拟选择40-50家省属企业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有发展前景、有资本价值,并能代表广东水平的优势企业。"以改革和互联网思维增强竞争力",这可能是此次会议透出的最引人注目的新提法、新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24小时在线、360度联系、海量数据取胜、专注到极致、开发合作共享等特征,并强调要充分借鉴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国企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是与以往国企改革完全不同的视角,它要求生产、经营、管理、资本运作、跨地域跨领域控制都要借助互联网。
  此外,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的突出亮点还有:国有资本在持有比重上不设下限;支持国有资产重新配置和优势企业进行重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新增高管人员的市场化选聘以及引入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等。比如,广东将首先在省属国企二级以下企业推行与国企、与民企、与外企以交叉持股为主要形态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进一步推动全省中小微国企与社会资本交叉持股。到2020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要超过80%,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中,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