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实行阶梯水价 专家解析成本并非主要因素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18日 10: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天(17日)下午,北京市就居民用水价格调整举行了听证会。听证方案在提高北京居民用水价格的同时,计价方式也将由原有的单一制水价改为阶梯水价。

  提交听证会的两套方案都是阶梯水价方案,方案一的第一阶梯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每立方米4.95元。方案二的第一阶梯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5元。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在100立方米,只相当于全国人均水平的二十分之一,世界人均水平的八十分之一。北京属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特大型城市。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表示,北京调整水价主要是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与合理利用,体现多用水、多付费的原则。

  李素芳:水价调整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促进我们资源的节约,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来促进节约用水。

  用水成本的压力也是北京此次调整水价的原因。成本监审显示,北京总体用水成本为每立方米6.38元,高于现行的每立方米4元的居民用水价格。

  北京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彭红:按照国家的要求,居民水价调整之后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供水企业实施户表改造、弥补供排水成本、增强供排水保障能力。

  按照北京市发改委的测算,方案一的第一阶梯将覆盖北京85%的居民家庭,方案二的第一阶梯将覆盖90%的家庭。听证会消费者代表段淑珍认为,方案二虽然每立方米价格增加5分钱,但是用水量增加了35立方米,覆盖的范围更大。

  段淑珍:大多数还是选择第二种,选择第二种的原因就是不管人多人少都可以了。即使人少,它比第一方案多花了5分钱,好计算。

  听证会代表、北京水务局戴育华也倾向于第二种方案,他表示,今年南水北调中线水即将进京,原水费用也会相对增加,及时调整北京水价可以对南水北调水价进行过渡。

  戴育华:如果要不及时调整,对南水北调来水也是相当不利的。所以我赞成这次水价的调整。

  来自通州消费者协会的可巨生代表说,他倾向于第一方案。在他走访的家庭中,每年145吨水足够用。和方案二相比,方案一种每吨节省五分钱,可以减少低收入家庭造成的负担。

  可巨生:对于低保人群或者是低保边缘人群来说,这5分钱长久以往对他们也是负担,既然够用了,就没有必要再给他们增加负担。

  据了解,北京今年在调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时,统筹考虑了物价上涨及水价调整因素。在听证会中,25名听证会代表中最终有17位代表明确支持方案二,六位代表支持方案一,另外有两位代表提出不同意见。北京市发改委将在听取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后,出台北京居民水价调整的最终方案。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各位听证参加人着眼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全部赞同调整居民水价,表达了对北京市水资源价格改革势在必行的认同,形成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全社会节约用水的共识,达到了新的意见。

  听政会上,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表示,今年南水北调即将通水,水到北京以后,原水的费用要增加,如果不及时调整水价,对南水北调来水也是相当不利的。这话该到底应该怎么理解?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老百姓交的水价所有城市都由三部分组成,但有的城市由四部分组成,北京是四部分组成。一部分交给国家的资源费,这一部分跟成本没关系,就是取水就要交钱。第二部分是调水的费用,当地的水资源不够,南水北调、王家坝引水、像天津的引滦入京,现在我们绝大部分城市都存在跨区域调水问题,跨区域调水问题都涉及到成本,2003年、2004年之前跨区域调水是不计入水价的,政府国家给国家出的,现在开始进入到价格了,后来水利部开始改革叫经济水。因为我们北京市如果是两三百人,根本用不着调水,但是我们是两三千万人,实际上当地的水资源是不够的,一直在透支地下水,在抢河北的水,在抢天津的水,密云水库本来是天津的水源,现在已经给北京供水,把外地的水引招过来实际上的口岸水价全成本核算可能在六块多钱,然后现在可能折算到北京市两块多钱,折算给北京的,就是说调水成本是很高的。

  调水成本很高,不仅是北京,作为一个坐落在渤海湾畔的滨海城市,天津市一直以来也都面临淡水资源匮乏的困境。目前天津市民喝的自来水几乎全部都是通过引滦入津工程调来的滦河水,这也导致天津的水价一直全国最高。为了突破水资源的束缚,天津市近些年一直把海水淡化看成是重要的途径之一。

  在调查中,记者却发现海水淡化水品质虽好却少人问津。坐落于天津渤海湾畔的北疆电厂是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这里不仅可以发电,还投资20多亿元配套建设了淡化海水项目。不过,北疆电厂副总经理谭培东说,这里一共安装的八台海水淡化装置,目前仅有两台在运行,其余都处于停机备用状态,而停产的原因就是生产的淡化海水无处销售。

  谭培东:现在形成生产能力是二十万吨,但实际能送出去,基本在三万吨到四万吨。东西建了不用,它不就得提折旧,银行费用不都在里面。我们就每套这个启完了再启那个,就是东西一撂就撂坏了,而后还要保养,每年千万左右。

  与北疆电厂相邻的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是一家用水大户,却一直没有选择使用淡化海水。公司副经理田燕说,价格高是他们没有采用淡化海水的最主要原因。

  田燕:我们就用市政水。它不能高于我们现在用的市政水,本身现在钢铁行业就不好,如果水费太高我们承担起来就有困难了。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