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基金公司不能成为污染的推手

2014年04月24日 14: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调查指出一些特定行业和特定议题,从避险角度看,这些行业和议题都是高危地带,是基金公司最值得关注的。超过半数的基金公司认为,采掘业、农林牧副渔、公用事业、制造业是最值得关注的重点行业;超过90%的基金公司认为,产品质量和安全、公司治理、财务造假是最值得关注的重点议题。

  ◆特约撰稿 郭沛源

  如今,各行各业都在讲企业社会责任,基金公司也不例外,这可以从基金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上看出来。而基金公司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多数描述的是公司如何捐资助学、保护环境,关于基金公司自身运营的描述相对较少,这反映出基金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理解的偏差。事实上,基金公司的核心社会责任不是捐钱,而是发挥好金融杠杆的作用,在追求经济收益的同时,能够兼顾投资产生的间接社会和环境影响。

  ■投资如何“负面筛选”?

  基金公司的核心社会责任是发挥好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投向对环境、社会有正向价值的方向

  以清洁空气为例,在华北,雾霾天的主要推手是这一区域的“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密集型)企业,如钢铁厂、水泥厂等,其中有一些是上市公司。基金公司可能会在二级市场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从而成为这些公司的股东。如果这些被投资的公司长期超标排放,基金公司事实上就成为污染的间接推手,并从污染中获利。

  由此可见,在消减雾霾方面,基金公司可以扮演两种不同的角色:一种是捐钱给环保组织,搞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开展公众教育,提高人们环境意识,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公益活动。另一种是评估股票池里的上市公司,筛选重污染企业以及存在违规排放等行为的企业,然后将资金更多投入到相对更环保的公司,这样,资金产生的间接环境影响就会小很多,这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杠杆效应。

  从成效来看,前者只是宣传教育,末端治理;后者才是追根溯源,釜底抽薪。如果一家基金公司说自己关心大气污染,却只做前者,不顾后者,那就是典型的舍本逐末。

  因此,基金公司的核心社会责任是发挥好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通过这个杠杆撬动资源投向对环境、对社会有正向价值的方向。当然,很多人会说,基金公司主要目标是要盈利,不是追求社会福祉。

  资本的逐利性不可避免,西方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倡导的是义利兼顾,对投资组合实施双重审核,主要考察的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收益,但如果上市公司存在重大环境违规行为,也是无法进入股票池的。这也就是社会责任投资领域中常说的“负面筛选”策略。

  ■责任投资的市场逻辑何在?

  投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可规避更多风险,未来可瞄准细分市场

  西方社会责任投资的逻辑不仅有道德逻辑,还有市场逻辑。一方面,社会责任投资的理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一些社会和环境风险。一些存在重大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本身就不是好的投资标的,避开这些上市公司转投那些成长更可持续的上市公司,是可以降低风险的。曾有学者分析认为,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成分股的长期收益要好于市场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社会责任投资的理念也是产品差异化、吸引投资人的一种手段。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有一部分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如宗教信仰、兴趣爱好等)对另类的基金产品有偏好,社会责任投资基金对外宣传不投资污染企业、不投资违反劳工权益的企业,这样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可以获得细分市场的认可,基金公司就可以通过帮助这些客户管理资产获利。

  综观国内市场,道德逻辑可能一时半会儿行不通,市场逻辑还可以发挥一定作用。产品差异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市场上公募基金的同质性严重,基金公司推出社会责任基金也不失为创新的做法,有一定的卖点。但如果期望依此找到许多有责任投资偏好的客户,难度恐怕比较大,多数基金个人投资者还搞不清楚基金投资产生的间接影响是怎么回事。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可以通过宣传引导,培育一批有责任心的个人投资者。

  ■别稀里糊涂做了污染推手

  未来上市公司的环境污染违规成本会越来越高,环境问题将成为影响投资决策的关键因素

  近期,商道纵横推出了“绿色理财,投资蓝天”的研究项目,目的就是提升个人投资者的责任投资意识,让投资者明白,每个个体既是空气污染的受害者,也可能是空气污染的幕后推手:存进银行的钱、购买基金的钱都可能被用于污染企业的生产运营中。项目提出“不要让你的投资被霾伏”的口号,受到广泛关注,还获得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地球一小时“蓝点自造计划”的奖励。

  市场逻辑中的规避风险可能是责任投资理论发挥空间更大的一个领域。目前,中国已经进入环境污染高发期,环境问题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稳定,企业经营业绩必然也会受到牵连。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基金公司筛选负责任的企业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风险,这一点也得到一些基金公司的认可。

  紫金矿业一直是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股票。2010 年,紫金矿业福建公司发生重大水污染事故,最终被处罚款 3000 多万元。公司除了因为环境污染遭受了重大经济损失之外,还存在瞒报事故以及信息披露违规的问题,遭到了证监会的处罚。

  《中国基金业责任投资调查报告(2013)》显示,基金公司中有 78% 表示在紫金矿业事件之后考虑过增加环境和社会指标作为投资依据,以规避类似的非系统性风险。随着全社会环境意识提升,未来上市公司的环境污染违规成本会越来越高,环境问题将会成为影响投资的关键因素,将ESG(环境、社会与管理)因素纳入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将是必然趋势。

  因此,基金公司要制定社会责任策略,首先还应该从投资策略开始做起,最后要做的才是慈善捐赠。这方面做得好,不仅是品牌声誉的问题,也可以起到产品策略差异化、规避风险的效果。

  这一理念不仅适用于基金公司,也适用于其他的金融机构,其核心逻辑是一致的,只是表现形式有差异。譬如,商业银行的核心社会责任就是发挥好信贷的杠杆作用,让更多的信贷流向那些绿色环保、负责任的企业,这也就是绿色信贷政策的核心内涵。

  (作者系商道纵横总经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