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企开门:能否成为民间投资的盛宴

2014年04月30日 16:2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CFP

  据报道,继中石化、中石油和中铁后,国家电网公司也向民间资本开门,基本确定在直流特高压、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和抽水蓄能电站三个领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按照相关测算,未来5年内,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营业规模每年有望超过千亿元。日前,国家电网“谁想投资谁就投”的开放投资政策,是否能点燃一场充电站领域的投资革命呢?

  芝麻,芝麻,开门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目前,中石化、中石油、中铁和国家电网都明确地宣布了自己的开放领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民企此前一直想进而不能进的垄断行业,一旦向民资放开,将迸发极大活力。

  “我注意到,一向用词比较平和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让‘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这样充满感性色彩的句子,说明向民间资金开放的决心,也给民营企业带来很大希望。”李锦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了向民间资本开放的七大领域: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和公用事业。其中相当部分是央企和垄断行业。”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认为,央企向民间资本开放,对民资有导向作用,给社会资本带来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央企的发展,有利于加强央企所在领域的发展能力。如果中央企业仅是单一的国有资本,面临着效率、管理和思维方式的问题。

  “但不得不说,目前,央企向民资开放没有进入可操作性阶段,都是计划性的,具体实施细则没有出来。因此,实际上的大动作也没有展开。”李锦指出。

  从表态性、姿态性的开放,到实质性的动作还有多远?

  混合所有制,不是什么都装的“筐”

  “央企向民资开放,但民资来不来,混合所有制能不能搞成,民资进入以后能不能合作下去,都面临很多问题。”许保利说。

  许保利分析说,央企引进民资是双方合作的成果。从央企的逻辑来看,为什么要引入民营资本?也许是资金的需求,也许是资产质量不好,希望引入民资提高经营效率,激活企业竞争力。从民资的角度看,为什么要进入央企的领域?当然是要有钱可挣。

  “对于要开放哪些项目,国家要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战略,不可能完全按照民企的盈利多少来决定,要从整体的发展布局,顶层设计。”李锦说。但他在调研时发现,一些民资担心在入资央企的过程中自己变成抽钱的机器,担心央企将产能过剩的项目或油水少的项目让出来。“谁也不可能骨头自己啃,把肉先丢出来。赚钱少、难度大的项目可能会先让出来。那我们怎么办?”一些民间资本持有者对李锦说。

  “既然让民资进入,就要真心让民资留下来,长期合作下去。如果能很好地结合,对双方都是好事,对于投资的领域也绝对是利好。”许保利说。

  “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就是将过去传统的招商引资,都往混合所有制这个筐里装。”李锦指出,一些地方提出“股权没有天花板”,对民资开放姿态很高,但没有可操作性,会造成副作用,引起误解。如果误会不能消除,民资感觉不踏实不放心,就会持观望态度。“这是现阶段的一大问题。”李锦告诉记者。

  民资盛宴,靠什么开启

  “开放哪些项目一些央企有表态,但民资怎么进来,焦点在于细节,急需拿出细则来。”李锦指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同步配套制度的建立,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和《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

  “目前,民资进入央企项目还没有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大家对这两个办法期望很高。预计今年下半年,这两个办法会出台。”李锦说。

  全国工商联《关于进一步放开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领域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提案》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尽快向民营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使之与国有资本合资合作,拓展民营资本发展空间。二是鼓励民营资本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国有资本投资项目或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明确该类基金应享受的政策优惠。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民间投资新36条”和42项实施细则,清理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的法规政策,清理整合设计民间投资的行政审批事项等。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向民间资本开放要有针对性,例如抽水蓄能电站和直流特高压都需要大规模的投资,收益相对比较稳定,利润清晰,但收益率不太高,适合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或民营的专业机构投资,不适合普通的民营企业;而充电桩需要大量一般民营企业的参与,但国网要给予合理的支持和价格。(本报记者 张翼)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