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信部明确严惩油耗超标企业 进口车企压力凸显

2014年05月15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为进一步促进节能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国家相关部委对于汽车燃料消耗的管理也日趋严格。随着国家对于油耗超标车企的惩罚措施进一步明确,部分车企开始面临压力。

  5月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乘用车油耗超标的企业将面临停止新品公告申报、停止跨类生产、扩大产能审批等六项惩罚措施。

  根据工信部同期公布的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去年,我国乘用车达标情况并不乐观,无论是国产企业还是进口企业,其达标率相较于前一年均有所降低。其中,进口车达标率下滑趋势更为明显,其中阿斯顿·马丁、保时捷、本田、克莱斯勒、雷诺、铃木、日产、现代、通用(中国)等进口车企均被列入“不达标”之列。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日趋严格的油耗限值下,进口车品牌在产品结构以及乘用车油耗核算方法方面均不占据优势,因此,随着国家对于油耗不达标车企的惩罚措施逐步兑现,未来部分进口车企业的生存危机或将进一步凸显。

  “如果不及时出台调整方案,部分进口车企必然会面临一系列惩罚措施,有些企业甚至将面临淘汰危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进口车企油耗压力凸显

  在2012年6月颁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年)》中提出,“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随着时间的临近,工信部在近期发布的《通知》中明确了一系列惩罚措施。

  “出台惩罚措施,是为了对企业产生约束力,只有让车企真正感受到压力,才能让节能减排付诸于行动。”饶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道。

  从此次工信部公布的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来看,目前车企的油耗达标情况并不乐观。本次批露的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25家进口乘用车企业中,有22家国产乘用车企业未达标,达标率为72%,相较于2012年的76%下降了4个百分点;而进口车企中,12家企业未能达到2013年油耗标准,达标率为52%,同比2012年的68%下降了16个百分点。

  “相较于合资、自主产品,进口车大多是高排量的产品,因此面临的油耗压力相较于其他品牌肯定更大。”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除了产品的因素外,油耗的核算办法也对进口车企业颇为“不利”。根据《通知》第七条,“同一汽车生产集团公司下属有多个独立法人乘用车生产企业,且集团公司对这些企业具有实际管理、控制权,经集团公司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同意,可作为一个核算主体统一核算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意味着大型汽车集团下属不同品牌之间更易共享节能车型带来的油耗均值“红利”。

  以北汽集团为例,在本次的油耗测评结果中,北汽福田和北汽银翔两家公司均未达标,但倘若以北汽集团为核算主体,未来这两家公司有望通过集团旗下电动车以及小排量产品来平衡油耗。

  “从这一角度来看,很多进口车企都没有这样的优势。”王存指出。不过,目前多家豪华品牌相继加快国产,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推动其核算主体变更。

  本次油耗公布的未达标的进口企业中,阿斯顿·马丁、保时捷、本田、克莱斯勒、雷诺、日产、现代、通用等进口车企均榜上有名。而在超标幅度方面,排在前几位的铃木、日产、通用 (中国)分别达到6.1%和6.7%和5.3%,其余企业基本在3%左右,超标最高的阿斯顿·马丁达46.9%。

  进口车企调整技术路线

  迫于政策的压力,各大进口车公司开始寻求解围路径。

  此前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规定,对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但是,由于电动车产业目前尚不具备市场批量推广的条件,同时进口车品牌在国家相关政策中也未能享受到财政补贴,因此,各大进口车企业都转而寻求新的节能技术路径。

  大众汽车近日宣布,将大力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和保时捷也均将推出相应产品;此外,沃尔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S60L计划于明年上市。在日系车企中,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等品牌,不约而同地加快导入混合动力产品的速度。

  在落幕不久的北京车展上,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今年公司旗下混合动力产品销量比重将提升至30%。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进口量的占比为26.8%。其中主销车型之一雷克萨斯ES300h的官方综合油耗,仅为5.4升/百公里。

  此外,推出柴油发动机车型也被部分车企视为降低油耗的重要方式。以路虎品牌为例,去年该品牌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9.72升/百公里,优于目标值10.65升/百公里。王存认为,这主要是其柴油产品比重不断提升的结果。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柴油版车的销量已经占据路虎品牌总销量的34%。

  可以看出,在越来越严格的政策要求下,各大豪华车企调整产品结构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