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年底前回溪要摘掉“劣V类”

2014年05月15日 13:4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回溪,金华市江北老城区内的一条河流。回溪公园,在回溪中下游,园内的水就来自回溪。近几年,回溪、回溪公园的污染投诉越来越多,有人甚至干脆把回溪叫成了“大便溪”。

  环保局的监测结果表明,回溪的水质是劣V类。而分析出的污染源与记者调查结果一样,主要是生活污水。治理的难点则是上游的畜牧业、中下游社区污水管网建设(详见本报5月9日J3版,5月14日J3版)。

  那么,这些难题要怎么解决呢?

  治水办:负责协调监督

  今年年底前,回溪水要摘掉劣V类的帽子

  记者首先来到了婺城区五水共治办公室。

  针对区块内每条污染河流,婺城区治水办都会定期进行检查,并记录下具体的污染情况,反映给河流直辖单位。

  刘泽政是大学生村官,调到治水办没几个月,目前在项目处。

  在刘泽政提供的一份回溪整治措施表格上,记者看到,整治措施总共列了4条,很详细:

  全面排查老城区雨、污水管网,根据清查结果,对存在污水入河或污水排入雨水管的排水单位下达整改任务,督促完成排水改造,完善城区雨污分流系统;

  严格控制污水直排入河,对违法排污口进行封堵;

  对上游畜禽养殖场实施关停,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

  对河流进行清淤,对河道沿岸进行绿化保洁,建立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

  “接下来,婺城区治水办准备每周对垃圾河的清理情况进行汇总,填写到一份专门制作的表格上,便于了解治水的进展情况。”刘泽政说。

  另外,对于回溪的治理,婺城区治水办也设定了具体的目标:到2014年12月底前,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分别下降20%、5%以上,消灭劣V类,水质明显改善。

  “治水办的工作,重点在监督和协调,落实还要看下面的街道。”刘泽政说。

  街道办:负责排查污水乱排

  关了一个养殖场,关停一家饭店

  那么,下面的街道是如何落实这些整治措施的呢?

  “前不久,我们刚刚把回溪上游的一个养殖场关停了。中下游生活污水的乱排情况也一直在排查,尤其是五一社区。”新狮街道办事处主任陶讯说,其实,平时的保洁工作,街道一直在维护,从没间断过,“回溪的污染问题由来已久,不是一下子就能完全解决的,只能一步步来,有问题,及时整改。”

  城北街道的回溪管辖范围主要在回溪公园到铁路高架桥附近,在这段流域,生活污水直排的情况同样严重。

  街道党工委书记舒理成介绍说,这段回溪附近有一家饭店,污水直排回溪的情况非常严重。

  “我们已经做了处理,5月10日,饭店里的东西就已经搬空了,明天就准备把它拆除。”舒理成说,至于以后这块位置是不是用来搞沿溪绿化,就要看规划局怎么规划了。

  未来,对于回溪的治理,舒理成觉得有两点非常重要:加强平时的巡查,有问题及时解决。

  “当然,在治理的同时,各街道不能各自为政,光靠一个断面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舒理成说。

  但对陶讯和舒理成两位街道干部来说,上游居民区的生活污水管道不够完善才是回溪主因,而这一块工作又不在街道的责任范围之内。

  城建处:负责截污纳管建设

  改造方案评审,今年6月底前完成

  生活污水管道建设是治理回溪最关键的环节,那么,这个责任究竟在谁呢?

  记者首先联系了市城市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孙文轩,他曾经多次参与过回溪沿岸包括芙峰街、五一社区的道路改造工作。

  “按照目前职能划分来看,我们只负责城市主干道的污水管网设置。而回溪沿岸居民区道路属背街小巷,属婺城区市政管辖范围。”但孙文轩觉得,这种事情应该不分你我,主要还是看老百姓的需要,所以他们算是主动承接了这项工程。

  至于这个污水管道该怎么建设,孙文轩直言,伴随着回溪沿岸的道路改造,污水主管道就会沿路埋下,到时候道路边上居民的生活污水就能改接到主管道,这样就不用直排入回溪了。

  “不过还需要与屋主沟通,得到他们的配合,毕竟这可能会涉及到屋体整体的排水结构。”

  事实上,五六年前,市城建处就意识到回溪污染的问题,并为争取立项做了大量的工作。市城市建设管理处处长赵俊表示,随着市政府的逐渐重视,回溪沿岸道路改造及污水管网工作得到了实质性的进展。

  “改造规划的初稿已经出来了,评审完成时间应该在今年6月底前。不过,具体实施时间还不确定。”赵俊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