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空气严重污染 全国161座城市中排名倒数第六

2014年05月21日 14:5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武汉与雾有个“漫长约会”,虽然雾气不是特别浓,但持续时间长,直到昨天傍晚时分,我市仍有轻雾弥漫。气象专家说,由于夜间湿度大、气温低,不排除雾气从昨夜持续到今晨的可能。

  全天湿度高

  “一大早出门,看到雾气缭绕,有种腾云驾雾的错觉。”昨天有武汉网友在微博上说,这是时隔近两个多月后,武汉又一次与雾有约。

  武汉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凌晨时分,雾气开始在我市聚集,昨晨五六点到上午8点多是雾气最浓的时候,市内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到600米。

  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说,武汉昨天遭遇的是辐射雾,但浓度并不算高。昨天清晨,湖北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主要针对黄石、咸宁、黄冈南部等地区,我市并不是雾气的主攻地区。

  姚望玲说,前天武汉下了阵雨,湿度大,昨天早上八九点前,空气相对湿度在90%以上,前夜昨晨又是典型的晴夜,气温下降,地面风力小,风速多不超过2米/秒,这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达到饱和而凝结成水珠,形成了辐射雾。一般说来,武汉遭遇的雾,约有90%都是这种辐射雾。

  通常情况下,白天太阳出来后,辐射雾很容易消散。但昨天白天,阳光只在武汉稍微露了一下脸,我市全天空气湿度都较高,大气系统较稳定,导致雾气不仅范围广,而且迟迟无法完全散去。

  是雾不是霾

  昨天早上,武汉的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不少市民因此追问,昨天我市出现的是不是霾?

  气象专家解释说,最近武汉虽然雨日较多,但下的雨量都不大,而且缺少冷空气活动,这使得我市空气中的污染沉积物越聚越多,昨天早上出现了重度污染。

  但不能因此就说武汉昨天遇到了霾。区分雾和霾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空气湿度,昨天我市空气湿度较高,早上八九点前都在90%以上,因此昨天现身我市的是雾不是霾。此外,雾的颜色多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或橙灰色;雾的能见度一般小于1公里,而霾的能见度一般小于10公里。

  今天,武汉虽有降水,但雨量依旧不是很大,雨水能否洗净空气中的污染物,使得我市空气质量得以彻底改善,目前还难有定论。 记者符樱

  武汉昨天空气严重污染

  全国161座城市中排名倒数第六

  武汉晚报讯 (记者齐翔)昨天上午8点,武汉大雾弥漫,监测显示中心城区PM2.5小时浓度值达到252微克每立方米,大气环境达到严重污染水平。环保部官网显示,截至昨晨7点,武汉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为233,属于重度污染,在全国161个参与空气质量排名的城市中列倒数第六。

  数据显示,从19日中午12点起,武汉大气中的PM2.5开始显著上升,至昨天上午8点达到252微克每立方米,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之后缓慢下降。到下午5点,仍高达171微克每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环保专家说,昨天,武汉云层偏厚,经太阳照射后,云层上方大气温度高,下方温度低,厚厚的云层像一个盖子盖在武汉的上空,污染空气无法升至高空并被带走。这几天,武汉空气湿度大,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与水蒸汽形成稳定的气溶胶,不容易回到地面,导致空气越来越脏。

  今年元月1日起,环保部发布空气质量实时信息、空气质量月报及参与空气质量排名的地级城市,由原来的74个增加到161个,包含了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三区”所有地级城市、环保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截至昨晨7点,武汉的空气质量排名为全国倒数第六,荆州为全国倒数第四,排名倒数第一的是唐山。

图为:雾霾归来,江城昨日一片灰蒙蒙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彭岚 肖梦吟 通讯员余洋 武中气

  起床看见雾蒙蒙,出门感觉喉咙似乎被烟呛,这应该是昨天出门在外的江城市民的感受。据悉,武汉4月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天数达到21天,立夏以来(5月5日),空气状况让人感觉良好,而在昨日,雾霾天突然来临,让习惯了清爽空气的市民猝不及防。

  根据武汉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上午7时到11时,武汉市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PM2.5小时浓度纷纷飙升,在上午10时集体突破200,青山钢花、汉口花桥等部分点位甚至进入重度污染级别。

  昨晚22时,城区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升高到207,属重度污染。

  ■调查

  空气首要污染物为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高工李蒲昨日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对污染情况作出介绍:“截至下午3时,武汉城区空气质量状况属于中度污染,原因是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不易扩散。实际上,从5月19日23时开始,武汉城区PM10、PM2.5的小时浓度开始持续上升,在20日中午11时达到峰值。以PM2.5为例,5月19日晚11点的小时浓度值还是84微克/立方米,但20日当天最高时达到200多微克/立方米。晚间空气污染仍持续。”

  数据记录的变化印证了上述说法。昨日上午8时50分,记者查询的城区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为155,属中度污染;上午10时45分,城区小时AQI为173,属于中度污染;昨晚10时,城区小时AQI升高到207,属重度污染。而全天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在空气重度污染情况下,环保部门给出的建议措施是: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探因

  降水量较小 污染物积聚

  在气象专家看来,昨日雾霾天的出现,是污染物积聚后的爆发表现。

  据气象专家赵昭炘介绍,雾霾天的发生不受季节限制,虽然秋冬偏多,但是也会在春夏季出现。而武汉近日的天气以弱降水为主,加上昨日早上高达80%-90%的湿度和较小的风速,让雾霾有了可乘之机。

  据了解,昨日雾霾天气的产生,主要原因还是江城近日的降水量较小。虽然近期下雨天较多,但雨量有限,冷空气活动极少,近两天以多云天气为主,几乎没有降水,空气中的污染沉积物越聚越多,扩散幅度有限。

  雾霾天啥时能缓解?先看看近日天气预报情况。预计,受高空槽东移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今天白天,武汉多云转小到中雨,气温为20℃-26℃,湿度为70%-95%,偏东风2到3级。明天受高空弱脊控制,小雨转多云,气温为19℃-28℃,湿度为65%-95%,偏东风2到3级。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气温为20℃-28℃。

  专家表示,要使空气质量转好,首要条件是要有风雨。从上述预报来看,今明两天的风雨还不足以完全稀释或沉降这些污染物。本月下旬天气依然是晴雨相间,雨日较多,空气质量能否有明显改善,只能静观其变了。

  武汉空气遭“内外夹攻”

  昨日武汉空气实际上遭遇了“内外夹攻”。不仅是武汉,省内黄石、鄂州、孝感等多地昨日同样遭遇“霾伏”。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数据看,黄石、孝感、鄂州等地AQI居高不下,一直处于重度污染级别,其主要污染物为PM2.5。截止到昨晚7时,鄂州AQI为226,为全省最高。而同一时段,黄石、孝感两地的AQI指数也高达226和225。

  对于雾霾侵袭,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操文祥表示,此次雾霾主要是因为近期气象因素非常不利于大气扩散和环流,污染层很难稀释吹走;此外,江汉平原一些地区农田燃烧秸秆,部分影响到了下风向的武汉等地。

  ■应对

  四个人工增雨点待命

  事实上,针对污染情况,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5月19日就发布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关注空气污染情况。通知中提到,受武汉及省内周边城市秸秆焚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近日武汉市空气中颗粒物浓度明显上升,要求各单位务必给予关注。

  在应对方面,通知中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首先,工地扬尘、焚烧秸秆、焚烧垃圾、工业企业的排放被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各市直部门需加大巡查次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其次,道路保洁、洒水降尘的频次需加大;再次,气象部门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选择在适当的时机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通知还指出,武汉市及周边城市焚烧秸秆现象又有抬头。要求武汉市农业局加强对秸秆焚烧行为的巡查和监管。

  结合近期武汉天气状况和污染情况,江夏、蔡甸、黄陂、新洲四个人工增雨点已进入待命状态,一旦符合条件,将立刻增雨,以缓解当前的空气污染状况。

  ■影响

  雾霾突降 轮渡汽渡纷纷停航

  金报讯(见习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魏清、刘念)昨日雾霾突降武汉,轮渡和汽渡航线从昨天早上6时30分起处于待航状态,分别于12时50分和12时恢复航行。

  武汉轮渡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从早上起,江上的能见度小于500米,处于安全起见,轮渡从6点30分起处于待航状态。”

  此外,记者从武汉汽渡管理所获悉,受雾霾影响,昨日长江能见度低,汉口滨江苑至武昌铁机路汽渡航线从早上6时30分起待航,中午12时已经恢复航行。武汉市汽渡管理所负责人表示,从早上起,江面能见度已经不适宜汽渡航行。据悉,由于汽渡待航,昨日有300多台私家车和2000多台电动车出行受到影响。

  武汉轮渡、汽渡提醒市民,出行前可先拨打热线咨询是否通航,司机可拨打武汉汽渡热线82723967,乘客可拨打武汉轮渡热线82833590。

  沪蓉随岳两高速 因雾管制一小时

  楚天金报 记者邓伟 通讯员秦克明

  受昨日的大雾影响,随岳高速仙桃至京山段、沪蓉高速东西湖至当阳东段均启动了交通管制,被临时封闭了约1小时,被管制路段长度均约80公里。

  据随岳高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该高速的被管制路段位于平原和丘陵地带的交接处,能见度明显小于其他路段。早在大雾弥漫该路段之前,他们便通过天气预报预估了通行状况,于上午9时10分起在沿途的LED屏上发布了道路封闭信息,关闭了附近的多个收费站口,并在该路段起止点的50公里之外安排分流、控制车辆上路、引导司机绕行。直到上午10时10分许,大雾散开后,被管制路段才解除封闭。沪蓉高速公路采取的措施与随岳高速大致相同,由于预警及处理及时,大雾天并未引发交通事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