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吞煤到吃电 上海两千台锅炉改吃干净口粮

2014年05月27日 14: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在上海久隆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厂房一角,有个废弃不久的锅炉房,进门还能闻到一股长期烧煤残留的味道,房内墙面都是黑黑的,已经“退役”的两个两米多高的燃煤蒸汽锅炉还“站”在那儿,后门外曾是一个煤堆场。

  久隆电力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电锅炉,企业不仅节约了成本和占地,减少了热量损耗,而且还省下了人工费用,最重要的是厂区内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

  去年3月,全蓄热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投入使用后,能源费用与去年同期的燃煤费用相比节约7719.28元,同比降低了8.64%。

  久隆电力的“煤改电”项目是上海市政府实施“十二五”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按照“引导和倒逼相结合”的原则,上海采取控制使用高污染燃料等环保措施,落实严格的执法、监管措施,并给予相应资金补贴,加快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

  政府发力,燃煤锅炉加紧淘汰

  在上海市空气细颗粒物来源中,工业锅炉、工业窑炉排放烟气占比超过10%。2012年,上海煤炭消耗总量为5099.69万吨,工业锅炉和工业窑炉消耗约1000万吨。作为治理空气污染的重点,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2015年年底之前,上海市将取缔所有的中小型燃煤锅炉。”在位于上海市重庆南路310号新电大厦15楼的办公室内,国家电网上海节能公司总经理孙金华对记者说。

  孙金华给记者拿出了两份文件。正是这两份文件使上海市淘汰中小型燃煤锅炉进入倒计时。一份是2012年6月19日发布的《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改委等制订的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方案和专项资金扶持办法通知》,这是上海市政府 2012年第36个文件,故也被称之为“36号文”;另一份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环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建设交通委、市质量技监局关于落实本市2012年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通知》。

  记者看到,根据“36号文”要求,到2015年年底,上海市将对划定的“无燃煤区”、“基本无燃煤区”范围内的1300余台、供热能力共计约4000蒸吨(燃煤锅炉每小时所产生的蒸汽量)的燃煤(重油)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其中,2011年已实施替代及关停的锅炉94台,累计供热能力为339蒸吨(其中实施替代35台共124蒸吨)。

  事实上,上海在2002 年就已经颁布实施了《上海市“基本无燃煤区”区划和实施方案》,截至2012年年底,上海市拆除了6000余台中小燃煤锅炉,建成基本无燃煤区682平方公里,实现了内环线以内无燃煤锅炉的目标,改善了中心城区的环境空气质量。2012年4月,上海市政府又划定了“无燃煤区”,面积扩大至2571平方公里。

  为了顺利推进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上海市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补贴燃煤锅炉改造。上述两个文件显示,政府给予的补贴将达20万~30万元/蒸吨。

  在2013上海节能宣传周开幕式上,上海各区县、集团代表领取了锅炉清洁能源替代责任书,上海“十二五”锅炉清洁能源替代任务从原先划定的“无燃煤区”、“基本无燃煤区”范围内1300台燃煤锅炉增加到目前全市2596台锅炉和362台工业窑炉。全部完成替代后,上海每年可减少分散燃煤30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硫3.6万吨、氮氧化物2.1万吨。

  继续扩大,无燃煤区挺进郊区

  政府如此大力度地推动燃煤锅炉替代工作,与上海市调整能源结构的战略部署密切相关。根据《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煤炭消费比例要由2010年的 49.2%下降到2015年的40%左右,石油由32.9%下降到30%左右。与此相对应,天然气和外来电的比例则要从2010年的6%、11.4%分别上升到11%、17.5%。这也就意味着,上海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内,用大量高品质、低排放的能源替代煤炭和石油。

  孙金华告诉记者,“十一五”期间,上海主城区的燃煤锅炉已基本淘汰,现在主要是将淘汰的范围扩大至郊区。“列入淘汰范围的都是4蒸吨以下的中小型锅炉。”他说,这些锅炉没有脱硫脱硝设备,对环境污染很大。

  记者了解到,钢铁、石化、电厂等大型燃煤锅炉都做了脱硫脱硝等措施,且处于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之下,排放基本达标,这部分对上海市污染微乎其微。但是,中小锅炉难于监管,肆意排放超标废气,对上海污染的影响比较大,约占上海主要污染物来源的20%左右。

  据上海市政府测算,在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替代主要目标后,预计每年可减少分散燃煤用量约100万吨标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46万吨、二氧化硫约1.2万吨、氮氧化物约0.7万吨、烟尘约0.4万吨,锅炉综合能效水平整体提升约25%~30%,年节能约30万吨标煤。

  “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将会极大缓解上海地区的污染程度。” 孙金华说。  ◆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刘静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