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国际矿业城搭建五大平台 中国矿业市场高地初成型

2014年05月2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国际矿业城搭建五大平台中国矿业市场高地初成型

  中新网5月27日电 今日,"北京国际矿业城"揭牌典礼在京举行。据介绍,北京国际矿业城依托北京通州中关村科技园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搭建国际矿业要素市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北京国际矿业城为繁荣矿业市场,搭建了矿业企业、机构集聚平台,矿业权交易、矿业企业融资交易平台,矿业投融资金融服务平台,法律、财务、储量评审等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矿业信息与技术服务平台。上述五大平台的初步形成使得北京通州光机电一体化基地事实上成为了中国矿产业发展要素聚集的市场高地。

  北京国际矿业城投资人,川谷汇投资集团董事长刘玉川介绍说,中国矿业产业发展要求决定了中国亟需搭建与国际矿业能源市场接轨的北京矿业要素市场。

  首先,中国是个矿业大国,也是资源穷国。因为人均摊薄了总量,还因为中国目前缺少成熟的矿业要素市场,来确保勘查资本源源不断的进入,来保障前期投资人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投资利益,降低和摊薄投资风险。其次,在国际矿业领域,我们没能力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没有话语权和定价权。走出去的企业不熟悉资源所在国的政策、法律环境,不熟悉国际矿业圈的游戏规则。迄今为止我们走出去的矿业企业少有成功的,失败率在95%以上。

  崛起中的中国经济亟需一个与国际矿业市场接轨的矿业要素聚市场来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支持。未来国家间竞争,取决于国家占有全球乃至宇宙资源的能力。建设与国际矿业市场接轨的通道,获取全球资源来支持实现习主席所说的中国梦,是国家战略。

  解决上述矿业发展难题,是培育成熟的矿业要素市场,这也是中国矿业强国梦的必由之路!世界矿业强国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南非等国的经验表明,矿业强国的兴起往往与成熟的矿业要素市场的形成、发展相伴随。有了成熟的矿业要素市场,中国矿业资源就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与技术投入,从而得到充分的勘查与开发,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能量;有了与国际矿业市场接轨的中国矿业要素市场,我们就可以参与制定标准和规则,既能够帮助矿企业走出去,又能够将国外的优质资源请进来。北京国际矿业城建设的矿业要素市场,将通过市场化、商业化手段,帮助中国矿企业布局和占有全球资源,实现矿业强国梦,最终实现国家战略!

  刘玉川透露,北京国际矿业城为选址北京通州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产业园,缘于北京通州具备打造矿业要素市场高地的多重优势。

  北京是我国矿业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地质调查、技术研究、矿业教学和国际会议等聚集地。国内外大型矿业、行业组织、证券交易所大多在北京设有第二总部或代表处;北京已形成了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矿业专家群体、中国地质科学院为代表的地质科研机构、中国地质调查局为代表的国家找矿队伍、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局等为代表的矿产勘查市场主体;北京是全球新兴矿产资源勘查中心之一,是国际矿产勘查人才、信息、技术、项目、资本交流与交易最活跃的地区;北京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云集,初步形成国内外矿业项目并购和投融资中心;北京具有运行监管各类权益类要素市场的成熟经验,并通过中国证监会的检查验收。

  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亦具备承载矿业要素市场的地理和空间优势。通州区是北京市政府规划建设的"首都城市副中心",金融服务业是建设"首都城市副中心"的核心产业。通州区政府决定将风险勘查资本市场作为金融服务业的拳头产品进行重点支持,在金融、税收、人才、行政审批方面给予了多项优惠政策。

  入驻北京国际矿业城并在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注册的企业,均可享受亦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中关村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双重优惠政策,且同时享受通州区优惠政策。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对入驻企业审批、注册、登记、立项等手续实行"一站式"办公,将在税收、建设贴息以及政府跟进投资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最大程度的优惠。

  刘玉川对北京国际矿业城目前搭建的五大矿业要素市场平台做了详细介绍:

  第一个平台,企业集聚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入园企业和机构就可以避免单打独斗的局面,大家联合起来,优势互补,最终形成强大的资本、人才、技术等与所有要素集聚优势,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第二个平台,权益交易平台。依托北京国际矿业城建设的北京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是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市政府、通州区政府重点打造的中国首家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承接风勘资本市场具体业务的平台--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简称北矿所)已经入住北京国际矿业城并挂牌开展业务。北矿所是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指定的矿业权交易平台,专职从事矿业权交易、矿业企业融资及股权交易和大宗矿产品交易等主要业务,是北京市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个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北京国际矿业城吸引了很多金融机构的入驻,比如联合民生银行、包商银行、新华信托、金谷信托、华泰联合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银基伟业基金、吉林担保、盛丰小贷等机构。有了金融机构的入住,入园的矿业企业投融资就更方便了。大家可以通过参与建立中国国际矿业投融资联盟的方式,享受快捷、便利、灵活的金融服务。

  第四个平台,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北京国际矿业城联合了中国矿联储量评审中心、普华永道、SRK集团、雨仁律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成立了中国国际矿业第三方专业服务联盟,这个联盟可以为企业发展和跨境投资提供强力的支持,让矿业企业少冒或不冒风险,少走或不走弯路。

  第五个平台,信息与技术服务平台。北京国际矿业城联合了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信息中心、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富矿网、金银岛交易平台、内蒙地勘总公司、邯邢矿山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实现了行业大数据整合,可以为入园企业提供领先全球的行业信息、技术信息咨询服务。

  刘玉川介绍说,北京国际矿业城是专为中国乃至国际矿业圈儿打造的顶级家园。北京国际矿业城一期占地218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68栋法式企业独栋,1栋单体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的"中国矿业大厦"。

  北京国际矿业城位于东南五环与京津塘高速交汇点,地处亦庄新城北京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西北角,横跨通州、亦庄两区,亦庄卫星城最北端,是紧邻五环的矿业圈儿高端总部型项目。该地区有L2、M12、R2轻轨经过。自驾车25分钟可直抵国贸。

  北京国际矿业城秉承法式古典主义建筑精髓,采用尊贵、典雅的凡尔赛宫苑皇家风范设计风格,用安德烈o勒诺特尔大师的造园手法打造了叹为观止的欧式园林环境。矿业城园林呈严谨的中轴对称布局,气势恢弘;中央水系呈"王"字形沿轴线分布,视觉效果通透宏大,彰显王者风范。北京国际矿业城每一栋企业独栋内外装均采用珍贵石材,精心打磨雕琢。

  据悉,北京国际矿业城自筹建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怀。国土资源部、北京市领导分别就北京国际矿业城建设的矿业要素风勘资本市场进行指示。中国矿业联合会给予北京国际矿业城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指导。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学者的指示和建议直接推动了矿业城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1月,中矿联五届五次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将"培育北京国际矿业能源要素港"和建设"中国矿业大厦"列入中矿联2014年重点工作。通州区党委、政府为落实北京市政府的指示精神,成立了以岳鹏区长为组长,崔志成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发改委刘贵明主任为办公室主任的"北京矿业要素市场项目"工作小组,指导北京国际矿业城对矿产勘查资本市场等各个矿业要素进行研究,并推动落实。

  据了解,北京国际矿业城上述优质的软、硬件环境吸引聚集了一批矿业企业、金融机构和国际著名矿业咨询机构,举办了多场次国内外矿产能源项目对接活动和论坛,深入地研究了矿产勘查资本市场交易所的挂牌标准、交易规则、地质信息披露标准、资源评估标准并形成了"合资格人制度"等初步成果。

  北京国际矿业城聚集了包括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中国庆华集团、亿利资源、民生银行、包商银行、新华信托、SRK集团、银基伟业基金、海峡两岸投资集团、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雨仁律师事务所、中矿联评审中心等在内的一批矿业企业及第三方服务机构入驻。(中新网能源频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