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常州江阴联手治理跨界污染

2014年05月30日 11: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晴朗的天气,蓝天白云触目可及,林立的厂房间绿草如茵,穿梭其间,几乎没有置身化工企业的感觉。这是近日记者在江苏省常州市滨江经济开发区见到的情景。

  然而,五六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光景:天空灰蒙蒙的,到处是刺鼻性的化学气味,附近村民都不敢开窗。

  由于地处常州市与江阴市的交界处,这一区域的污染治理牵涉面广、难度大,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常州市与江阴市建立起了跨区域环境联动机制,打响了化工行业废气整治的攻坚战。

  一衣带水,分别做好自家事

  桃花港河位于常州市新北区与江阴市交界处,桃花港河以西、338省道以南为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圩塘综合工业园区和圩塘集镇居民区,338省道以北为常州市滨江化学工业园区;桃花港河以东为无锡市江阴石庄化工区。

  交界区域化工企业较多,为改善这一区域环境质量,常州市与江阴市首先各自开展了化工园区整治工作。

  江阴市于2013年开始启动临港经济开发区石庄化工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市环保局会同璜土镇对园区企业逐一进行排查,在规范企业废水排放的同时,开展废气专项整治,园区内嘉盛新材料、富菱化工、阿尔法沥青、大洋固废等化工企业均建成了治理技术先进的废气收集焚烧处理装置,有效减少了化工废气污染。今年在整治工作中,又对13家企业提出了19项废气治理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强对废气尤其是无组织排放的有毒及恶臭气体的收集和处理。目前,已经完成废气整治任务5项,开工建设4项。

  而常州滨江化工园区则从2009年就展开了综合整治工作,由市、区环保部门会同专家组成4个核查组,到每个化工厂现场进行全流程核查,查找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对在产的81家化工企业下达了“一厂一策”的整治任务。常州市环保局和新北区政府联合投资建设了滨江化工园区大气自动监测站,对园区内的主要特种污染物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和预警。2011年滨江化工园区全面推进落后企业的关停并转。到2013年6月底,累计关闭化工企业35家,每年减少污水排放排放66万吨,减少VOCs排放约570吨,减少固体废物排放3600吨。

  交叉检查,协助管好他家事

  在两地各自开展化工园区整治的基础上,2013年3月,常州新北区下辖的春江镇和江阴市下辖的璜土镇建立了跨界废气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具体包括联合执法制度、信访联动机制、联合环境监测、联席会议制度、学习交流机制等。

  记者在两镇政府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桃花港河沿线跨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的通知》中看到,双方开展企业互查工作,由一方确定检查企业名单,另一方人员陪同检查,以交叉检查的形式,有目的、有重点地对重点区域开展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改善环境质量,互查频率不少于每月一次。每次行动后,双方环保部门各自跟踪督查企业整改情况,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并互通信息,将两地查出来的环境问题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重大环境问题予以曝光。

  记者日前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以及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了江苏诚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检查,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生产车间、焚烧炉、储罐等。

  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建介绍说,焚烧炉是2012年下半年建成投运的,总投资约400万元,主要处理合成废气,目前一年的运行成本约200多万元。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几个反应釜正在运行,每个反应釜的醒目处都张贴着一张表格,详细记录着负责人的姓名等。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每个反应釜都由专人维护、管理,每一步操作都得按照厂里规定的工艺流程来,安全第一。

  “在类似的企业互查过程中,我们可以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学习对方好的管理经验和工作方法,互相监督、共同提高。”江阴临港开发区环保分局副局长胡运苏说。

  “联防联控机制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有助于从源头上防控,解决跨区域污染问题。当遇到区域环境信访问题的时候,我们不是相互推诿,而是积极沟通,协作解决环境问题。”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局长丁文竞表示。

  据悉,在江苏省环保厅和苏南环保督查中心的推动下,目前这一机制上升至市(县)层面,并进一步延伸至水环境治理方面。机制内容也进一步丰富,包括定期联席会商、信息互通共享、联合监测采样、联合执法监督、质量变化预警、协同应急处置、协调处理纠纷、开展后督察工作等8项。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