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一小区规划大变脸:40亩绿地变成寺庙

2014年06月06日 10:0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如今甭管是买房的还是卖房的,你光盯着房可不行了。这房子周围的环境也一样重要,要是小区里都是楼,没有绿地,那这房肯定是卖不出去了。

  所以这两天,江西南昌西湖区的朝阳新城的业主们不干了。他们买房的时候,小区规划里明明有一块绿地,可是交房入住后,住户们却发现,绿地没了。光是没了还则罢了,关键是,规划中的绿地,被建成了一座寺庙。

  可是,这边居民们不满,那边寺庙里的僧人也不乐意。那么绿地是如何一步步变成寺庙的?它符合用地规划吗?当地又为什么要推进这个项目呢?

  虽然2012年买房时,西湖区朝阳新城配套并不齐全,王先生还是选择在桃花河沿岸的小区安家落户:

  交房半年多,如今,从王先生家的阳台看出去,仅隔一条马路的河边绿化带,40亩大小的地块,已经没有了草青色,两排白色活动板房旁,竖着黑色的打桩机,坑坑洼洼的泥地上,已打了二三百个桩。

  今年3月开始,与小区仅隔一条抚生路的桃花河沿岸,也就是最初规划为绿地公园的地方开始动工,令业主们没有想到的是,工地上的人告诉他们,这里要建的,是个占地40亩的寺庙。

  记者:那个工地上要建什么呀?

  附近工人:说是建庙的。

  根据我国《宗教事务条例》第十四条,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应不妨碍周围单位和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如今,与自己家仅隔一条马路的绿地突然要变成寺庙,让附近三个小区的几千名业主难以接受。

  业主:这个庙是40亩的大庙,让我们怎么接受,如果我们搬进来,如果真的做这个庙,我们的房子住也住不得,你说天天打爆竹、香火,你叫我们怎么住?

  业主们一方面希望与政府沟通,一方面也做了最坏打算——与开发商协商退房,但是开发商却认为,绿地变成了寺庙,是因为政府改了规划,和开发商无关。华润售楼部柳经理:

  柳经理:建庙是吗?它跟我们一期就隔一条马路。

  记者:一期没说吗?

  柳经理:一期没有哇!这个政府规划是后面出来的,谁都不知道,包括政府也是今年才定的,我们一期是2012年开始卖的。

  

  2008年10月,《南昌市朝阳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外公示,现在用来建寺庙的这片土地,在规划上明确标示为G12,意思是,土地性质为绿地。《南昌市朝阳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2013年11月出炉,这块土地的性质更改为A2,也就是文化设施用地。要建寺庙,各种手续齐全吗?符合用地规划吗?

  今年3月3号,南昌市城乡规划局给西湖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颁发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将这一地块用于建造“南海行宫”,也就是业主们所说的占地40亩的寺庙。西湖区区委副书记李云峰说,建造“南海行宫”是为还建区里的另外三座小寺庙。

  李云峰:三座庙零星的在三个地方,它因为新城建设修路,还有搞一些基础设施,这样的话,市里面考虑到又在新城再建三座庙太零散,而且占地面积很小,所以为了形成整体效应,所以就把这三个庙呢就建成了一个庙,建在一块儿。

  去年年底,要建寺庙的土地还是文化设施用地,如今要建寺庙,土地性质是否需要变更?南昌市规划局一位陈姓局长这样解释:

  陈姓局长:城市用地分成八个大类,其中A类是属于一个类别,都属于这样一种公共服务文化设施用地,在分类土地上的兼容性呢,文化和宗教这个事情上,兼容性做了一个说明,就是说在一定情况,是可以兼容的,文化用地可以作为宗教用地。

  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叶明和一再强调,南海行宫已有《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截至目前,项目合法合规,不过并未正式动工:

  叶明和:在那里建的是什么呢?是两栋临时的板房,和目前打桩的,这些东西都是临时的。

  根据《南昌市城乡规划管理规定》,搭建临时建筑物、构筑物等,也应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从几年前开始,就不再核发临时建筑相关许可证。

  工作人员:现在临时规划许可证都不发了。

  记者:政府的临时建筑呢?

  工作人员:我们现在就不批了嘛,不分谁的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教授张占录认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政府对于公共用地进行性质的变更,是可以的。但是南昌市相关部门的做法,在程序上,显然存在瑕疵。

  张占录:修改过程实际上包括提出、然后提出初步修改方案、征询意见、公示,征询意见包括征询周边有利益关系人的住户的意见,还有征询各部门的、相关部门的意见。如果什么程序都没有政府自己就改了,是有瑕疵的。 (记者周益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