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下管网跑冒滴漏 长春每年四分之一供水流掉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5日 09:41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地下管网实在老旧,甚至有些日伪时期的管道还在用。跑冒滴漏在当地是家常便饭。作为一个缺水的城市,长春地下供热供水管道中的水,每年有近四分之一白白流掉。

   《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城市供水管网年漏损水量达60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城市一年的用水量。以长春为例,长春市为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四分之一。但是每年地下供热供水管道中的水,有22%,也就是将近四分之一都白白漏掉了。

   地下管网跑冒滴漏 长春每年四分之一地下供水白白流掉

   2014年1月24日上午9点,长春市和顺三条与公平路交会处,现场满是雾气。公平路上的一口井,正在不停向外返水,还冒着热气。

   记者注意到,井口冒出的水很清澈,温度有些烫手。此时现场的雾气越来越大,根本看不清来往的车辆。不久大唐长春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抢修车就赶到了现场,经过检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供暖管道出现了漏点,但具体位置还不能确定。

   维修人员:那个得挖开看,到底是哪儿漏了,得成产部来人,完了它定(维修)方案。

   2月27日上午10点,长春市仙台大街与珠海路交口东侧的路面上出现大量积水。往来的车辆,只能在水中小心慢行。水务集团的一台抢修车正停在现场,工作人员已经将路口的排水井盖掀起,方便积水尽快排出。记者看到,积水是从路口的一处工地中流出来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是位于工地内的供水管道漏水了。

   工地工作人员:昨天晚上漏的,不知道咋漏的,今天早上一看厉害了,淌的水大了。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冬以来,工地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所以管道爆裂可能与温度变化有关。

   4月8日晚上十点,在长春市西环城路四季青钢材市场附近,埋设在地下的供水管线突然爆裂,大量的清水在街面上流淌,积水漫过路边石,流进人行道旁的多家店铺内。由于是深夜,很多经营者还不知情。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街边,家里也进了不少水。

   抢险人员表示,发现漏水后,他们已将该区域的供水阀门关闭,并正在查找漏点。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漏水的地方在哪?

   长春水务集团抢险人员:目前还在找。

   《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初步看是大的管道漏了吧?

   长春水务集团抢险人员:对。

   4月23日平阳街上一栋老楼外的自来水管道爆裂,在园东小区14栋楼外的墙边,大量的清水不断向外喷涌。不一会,附近的5栋和13栋楼都停水了。

   眼看着水流越来越大,居民们赶紧联系了水务集团的抢修人员。几分钟后,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关闭了管道阀门,并进行维修。

   维修工人更新维护老化的管线

   长春水务集团生产调度部部长王凯:长春市地理环境上,它是东低西高,而且它的水源水厂都是在东边,在低处,这样供水的时候,需要多级高压供水,这样管网承受压力比较高,也是漏水的一个原因。第二个,长春是北方城市,它冬夏的温差比较大,就会造成咱们管网漏失,漏水的增加。

   王凯,长春水务集团生产调度部部长,已经在水务集团工作了二十多年。他告诉我们,长春地下供水的水管爆裂和跑冒滴漏在全国,尤其是东北地区,属于普遍现象。

   长春水务集团生产调度部部长王凯:因为管网是属于隐蔽工程,它的漏湿量不太好计量,但是根据我们的情况,我们估计(长春市)每年在22%左右。

   也就是说,虽然长春的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的四分之一,但是每年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水却白白浪费掉了。

   管线老化失效腐蚀严重 整体改造资金损失巨大

   从王凯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得知地下管网的跑冒滴漏在长春几乎是家常便饭,他们一年到头都忙着修理管网。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漏水如此严重?央视财经记者也跟随维修人员对当地地下管网进行了调查。

   5月23日下午,长春水务集团巡线员在绿园区的一个路口发现了漏水迹象,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维修工人已经挖开路面,找到了地下供水管网的漏水口。

   地下管网跑冒滴漏 长春每年四分之一供水流掉

   长春水务集团二次供水公司副经理朱玉亭:处理的是一个原有的老管道,原先已经废弃了,旧的封堵的阀门,长时间在地下埋,老化了,老化腐蚀了,腐蚀之后漏水。刚才就是给它挖开之后,重新给它截断、封堵一下。

   眼前的这根塑料管就是朱玉亭所说的老管道,已经使用了二十多年。由于老化腐蚀,封堵的阀门已经失效,因此造成清水外泄。由于是二次管道,也就是支线的管道,又埋在地下,因此漏水现象不明显,如果不是有经验的巡线员及时发现,会有更多的自来水白白流失。

   朱玉亭:这个应该是一九八几年、九几年的管线,原来都是老平房区,城区改造之后遗留下来的。

   为了防止老化的管道再次漏水,维修人员沿着管道方向继续挖掘,最终在新老管道的结合处安装上了新阀门,止住了漏水。朱玉亭告诉记者,在他们日常处理的漏水事故中,管网老化是主要原因。

   朱玉亭:尤其最近这十多年经济发展比较快速,咱采用的管材更新换代好几次了,好几代了,每种管材都有它的优劣条件。像这种白塑料管,还有后期采用的UPVC管,都有一定的弱点。尤其包括抗腐蚀性、抗老化性这一块。

   在漏水事故处理中,一些管网漏水量小,又埋在地下,只有依靠专业人员才能够及时发现。袁昌温便是一名专业的巡线员,从事这项工作已经有12年。谈到自己负责区域的地下管网,袁昌温更是如数家珍。

   巡线员袁昌温:这是一条主干线,叫西武马路,我们对面叫通顺胡同。这条路从建国时期就有这条老路,我们在马路的北侧下边有一条(直径)150(毫米)的管线,马路南侧下边有一条400的管线,400的管线是1984年铺设的。150的管线是伪满时期的管线。

   袁昌温负责的管线长度为40公里,每天他要步行检查十几公里的管线,三四天完成一次全线的检查。用得最多的工具便是手上拿的这根铁钩。

   袁昌温:一是明漏,第二,看一下有没有井石挪位的,井盖压坏的。再一个,有没有暗漏,走到雨水眼的时候尽量往下瞅一瞅。再一个,有没有施工的。施工的离管线近不近,近的话就得看住它。

   在袁昌温的背包里,记者看到除了每天的巡线记录,还有几张区域内的地下管网图。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负责的区域内管网老化比较严重,因此每天都不能有丝毫的大意。

   袁昌温: 2000年的时候我们进行了这条路的改造,原先有一条伪满的管线,容易经常漏水,我们新铺了一条200的,把原先的废掉了。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