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共领域电动化助推充电桩建设

2014年06月19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李波

  6月12日,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亚市5月信息发布会中透露,北京正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旧机动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以通过积极引导存量更新的方法,带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此外,继与银泰合作之后,9个特斯拉充电桩进驻望京SOHO。接下来,特斯拉将继续稳步推进“目的地充电”项目,加速全国充电网络建设。市场人士指出,北京先行公共领域电动化叠加特斯拉“目的地充电”计划将显著提振充电桩市场,预计到2014年底,北京将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还将在7条高速公路建立公共充电桩。

  北京新增出租车全部用纯电

  6月12日,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亚市5月信息发布会中透露,北京正在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旧机动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以通过积极引导存量更新的方法,带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根据之前公布的方案,北京今年原本计划淘汰20万辆老旧机动车,现在陡然增加了19万辆,有关部门压力很大。”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说。

  国务院是在6月10日对外公开今年各地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的。在各省市排名中,北京排在河北、广东、山东之后,位列第四。目前,北京已经淘汰老旧机动车11.56万辆,但距完成新任务仍有很大差距。

  “现在,北京的思路是,希望通过财政补贴,鼓励老旧机动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牛近明称,这样既能完成39万辆的任务,又同时推进了新能源汽车增量,不改变存量,有利于节能减排。

  公共领域或许是该精神的最先践行者。据牛近明透露,今年北京10个郊区县出租车将全部采用纯电动汽车,市区内新增出租车也将采用纯电动。

  根据2012年7月北京市交通委和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2011年-2015年间,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将继续保持在6.66万辆规模。之前有媒体报道,为完成报废任务,北京有意加快出租车的更新与淘汰,这无疑将为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推广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此外,6月10日,北京市科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财政局正式发布《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及《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财政补助资金管理细则》。细则显示,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负责组织单位和个人的充电条件确认、充电设施建设;市民购买纯电动小客车最高可获11.4万元补助;小区物业、业委会应配合充电设施建设;自用充电桩从用户报装到验收接电在22个工作日内完成。

  目前,京城已完成100个快速充电桩及300个慢速充电桩建设。到2014年底,将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解决“里程焦虑”。届时,1000个充电桩每天可满足24000辆汽车的充电需求。另外,今年北京市将在7条高速公路建立公共充电桩,包括京哈、京开、京沪、京承、京藏、京港澳、机场南线。新建的充电桩都位于高速公路在本市区域内的服务区中,共有14处。

  特斯拉推进“目的地充电”计划

  目前,在北、上、广、深等几个地区的客户已经可以通过预定提到特斯拉电动汽车。而为了更加便利的充电体验,特斯拉于6月11日启动了“目的地充电”项目,即在公共场所的停车场为特斯拉车主提供免费充电服务,落实特斯拉全国充电网络设施建设。

  继与银泰合作后,特斯拉与望京soho也启动了“目的地充电项目”的合作,9个特斯拉充电桩近日进驻望京SOHO并正式启用。至此,特斯拉充电桩实现了覆盖国贸和望京两个重点商业核心区,使用户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充电服务。另外,本月底,杭州银泰百货西湖店、庆春店、城西银泰城、西湖文化广场及湖滨银泰都将相继完成充电桩安装并投入使用。特斯拉 “目的地充电”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目的地充电”源自特斯拉在美国的“Destination Charging”项目,目前在美国该项目占特斯拉充电网的80%,在欧洲也达到50%的占比。特斯拉方面认为,虽然目的地充电站不能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建立充电网络的主要模式,家庭充电仍然是最方便的,但是为消费者提供能够在工作地点的充电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因此,“目的地充电”项目也是特斯拉充电网络的重要方式之一。

  目前,特斯拉已经与银泰集团、Soho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之一,银泰集团将在全国项目中建设超过40个特斯拉专用充电车位,遍及北京、杭州、成都等30多个城市的商业百货门店和地产项目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特斯拉充电桩接通启动仪式上也表示,Soho中国现有项目以及未来的将建项目都将会建设特斯拉充电车位。

  特斯拉人士透露,“目的地充电”项目在中国刚刚启动,还没有具体的数量目标,但是除银泰集团和Soho中国外,也已经有其他的合作伙伴在推进。接下来,特斯拉将继续稳步推进“目的地充电”项目,扩大特斯拉充电设施覆盖范围,加速全国充电网络建设,为用户的绿色环保出行提供更多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女士强调,充电和维修是用户体验的重要环节,特斯拉期望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这也是目前在一些特斯拉不能建设充电站的地区不交车的重要原因。据吴碧瑄透露,目前和国家电网的合作仍然在推进当中,特斯拉在中国会尝试城际间的超级充电站。

  新华社图片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