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富阳计划3年投入54.3亿元用于治理水环境

2014年06月26日 14: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浙江省富阳市境内分布有“一江十溪”,不少产业因水而生,也因此而富裕了一方百姓,推动富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环境能否得到有效治理,水质能否得到有效改善,这成为摆在富阳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富阳“五水共治”的关键在治污水,治污水的重点又在于治理工业污水,“织好三张网,治好富阳水,还清水于民,留清水于后人”成为富阳治水的目标。

  织好生态水网,对河湖分类治理

  面对境内纵横交错、错综复杂的水系,富阳市在启动“五水共治”工作后,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全市溪、河、渠等所有水体开展摸底调查,摸清水系分布及污染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全市河道按污染程度进行分类,做好污水治理远期和近期规划,明确了“五水共治”三年行动工作目标,安排各类治水项目300余项,制作行动作战图,力求实现河湖清澈、水水循环,编织好富阳生态水网。

  富阳市结合河流水质、水面环境、岸线企业分布情况等,确定了重点整治河流、重点保护河流和一般治理河流,对全市23条河流进行分类治理。

  富阳市对重点整治河流实行污染源和河道整治并进,加大投入力度,开展铁腕治污;对重点保护河流,如饮用水水源地等,实施排污口整治,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企业实行搬迁,组织河道的整体修整等;对一般治理河流,开展河面垃圾清理、河道疏竣等,确保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在此基础上,对项目实施单位下达整治意见书,促进河流治理有效开展。

  湖源溪整治前是富阳一条污染严重的溪流,沿溪有40余家锌化工企业。富阳市关停了35家企业,整治提升5家企业,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使湖源溪水质从劣Ⅴ类改善为Ⅱ类,绝迹10年的石斑鱼又回来了。

  富阳市环保局局长李百山说:“治理水环境必须要有坚定的决心,要把治水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切实通过水网建设和水环境整治,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水环境质量。”

  织好责任网,明确落实职责

  “五水共治”是美丽富阳建设的重要内容,富阳市计划3年总投资54.3亿元,今年全市安排“五水共治”项目35个,年度计划投资7.9亿元。

  为切实保障治水项目的落实,推进工业治水工作,富阳市编织好政府主导、环境监管、企业主体、社会监督四张责任网络。

  作为治污水的职能部门,富阳市环保局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弄清23条河流沿岸污染源分布情况、河流的水质现状,提出治理河流的重点和措施,并加强对河流治理的监督。

  企业是治污水、抓节水的主体。富阳市政府对重点污染企业提出了三年转型升级、治理污染的目标任务,要求企业加快推进科技治污步伐,积极淘汰关停落后工艺,实现转型升级。

  社会力量是治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富阳市号召全体市民参与“五水共治”行动,开展市民监督团行动,在当地媒体开辟“曝光台”,从正反两方面宣传“五水共治”,营造全民治水的氛围。

  富阳市建立了由纪委监察局、市委督导组和市民代表参加的监督组织,每季度对各地“五水共治”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推进成效明显的给予表扬,对因人为因素推进迟缓的给予批评,严重阻碍行动的将给予纪律处理。

  织好监管网,确保治水见长效

  “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富阳市从政府到乡镇,从群众到媒体,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纷纷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五水共治”战役当中。

  富阳市环保局深化网格化监管,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有效降低污染排放。同时,发挥市新闻媒体的作用,推出“寻找污染源”行动。联合团市委开启“环保治水拍客”微信公众平台,拓宽群众参与治水渠道,助力“五水共治”。

  富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察局)严格治水问责制,在河长制管理工作之外,对已曝光污染源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及时通报整改进度。

  为动员公众参与行动,富阳市组织开展了“万人消灭垃圾河”行动,清理河道1172千米。联合团市委启动“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平台,共发送环保相关信息500余条,集中反映20个水污染和垃圾问题,均得到有效处理。启动大学生村官治水专项行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关注水环境,保护母亲河。

  目前,富阳市已充分形成了政府主导治水、河长领衔治水、乡镇属地治水、企业主动治水、各界共同治水的良好氛围。富阳市已有数万名群众参与“五水共治”行动,提出治水建设意见500余条,曝光环境违法行为50余起,已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0余起,有力保障了治水行动的扎实开展。

  2014年1~4月,富阳市富春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合格;1~5月,12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为Ⅱ类的有5个、Ⅲ类有7个,达标率为100%。多年来,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周兆木 陆建华 高立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