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经济圈激活绿色产业

2014年06月26日 14:5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合肥获“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称号

  6月5日,由联合国环境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等联合举办了第四届“绿色中国·2014环保成就奖”。合肥市作为中国唯一获奖省会城市在本届评选活动中喜获“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称号。日前在安徽定远召开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大讲堂,合肥经济圈6市(县)书记参与现场互动,畅谈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时,针对获此称号,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说,这几年,为了弥补环保的欠账,为了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城市、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行政区划调整以后,合肥集中财力对巢湖治理。获得这项荣耀,是合肥自身努力和合肥经济圈各个城市全力支持的成果。

  合肥经济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合肥经济圈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跨区域城市协调发展”精神构建的。包括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桐城市、滁州市和定远县。总面积36519平方公里,总人口1836万人。经历了四次会商会,合肥经济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合肥的家电、汽车,淮南的煤电,定远的盐化工,这些代表六市县的特色产业,力主打造成绿色产业集群。近年来,随着合肥经济圈城际间合作交流频繁,绿色经济集聚的载体空间增大,资源要素流动的活跃,合肥经济圈内六市(县)各取所长,集合绿色产业优势,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合淮同城化工业走廊,合肥航空港经济示范区,合肥与桐城、定远、舒城共建产业园等一大批绿色合作项目的打造,为合肥经济圈注入绿色活力。绿色产业合作已成合肥经济圈发展关键。

  近日,合肥经济圈城市党政领导第五次会商会议就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举行了五场专题推进会。六市(县)领导和专家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加强中心城市产业集聚促经济圈发展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建议,合肥经济圈要不断加强中心城市的产业集聚作用,同时要做好规划,加快交通网络建设,更好推动市场自主选择要素的流向。李铁说,农村人口向城市和小城镇转移,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向农村覆盖。新型城镇化的重点任务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乡一体化,改革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李铁认为,合肥经济圈面临的发展机遇是,一是东部地区包括土地、劳动力、环境在内的发展成本上升,合肥经济圈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二是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让合肥经济圈发展拥有更多政策利好;三是合肥经济圈后发优势明显,可以充分借鉴东部地区的经验和教训。

  “三区改造”成绿色山水园林城市

  淮南市是全国新型能源基地,也是安徽的重工业基地,加入合肥经济圈以后,在合肥经济圈的向心力下,淮南得到极大发展。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说:“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是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做好城市改造。”淮南面临塌陷区、棚改区和旧城区的“三区改造”,涉及全市1/3的人口,这是一项关系社会稳定的民生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把三区改造作为我们最大的民生问题来对待,作为建设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方西屏说,淮南将把“三区改造”与城市特色结合起来,将“三区改造”融入新型城市化当中,打造成绿色山水园林城市。同时,完善就业保障等配套。

  贫困人口是关注的焦点

  “六安是革命老区,革命老区如何走好新型城镇化之路,不仅是一个新概念,也面临着许多挑战。” 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说,六安市的农村人口比重大,约占人口80%以上,其中贫困人口占很大比例,虽然每年递减15万人,但到今年为止,还有近百万人口生活在贫困中。孙云飞说,六安的新型城市化建设须将贫困人口作为关注的焦点,不仅关注城市更要关注农村。“这是六安要面对的现实,离开这个现实无从谈城市化。”

  工业园区既有主导产业又有休闲设施

  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在谈到滁州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时举了一个成功案例——苏滁现代产业园。这个产业园由中国、新加坡合作共建,借鉴中新合作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引进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和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体制机制,成为国内绿色工业园区的标杆。“工业园区里面不仅有主导产业,而且居民可以就近工作和生活,既有休闲设施也有文化享受。”

  桐城市委书记胡红兵说,桐城的发展将紧紧依托合肥经济圈,在产业规划方面,将利用桐城现有的产业基础,做好经济圈现有产业的配套和补充。胡红兵表示,“以规划为引领,不断把桐城建成实力之城、魅力之城。”

  发挥集群优势圈内完成产业无缝对接

  定远县是合肥经济圈里的小兄弟。县委书记郑斌说,定远作为合肥经济圈唯一的县级城市,将把定远打造成合肥和四个中心城市的农产品和副产品的绿色深加工基地、红色教育基地与配套基地。

  在定远,产业合作已先在盐化工业园里“出苗”。14家合肥企业落户定远,其中3家企业已竣工,6家在建。总投资160亿元的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和总投资58.2亿元的安徽泉盛化工有限公司是全园区两大龙头企业,生产的氯气、盐酸等产品正是合肥落户企业所需的原材料,合肥企业在这里就地取材,能源专供,完成产业的无缝对接,也使定远产业的集群优势更加突出。

  郑斌说,圈内互融可以促进定远的城镇化,但交通必须先行,定远下一步将积极对接与合肥的肥东县、长丰县等县际联通道路建设,积极对接合肥—定远城际铁路、定远—新桥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合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目前,定远已与合肥签订《合肥经济圈合肥定远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两地产业合作的目标任务、重点方向和对接工作机制。定远县委书记郑斌表示,定远虽然加入经济圈不到两年,但是收益巨大。本次会商会在定远召开,是定远一大机遇。融入合肥经济圈,对定远未来绿色转型发展将是新的起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