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启动环保技改 百项工程助力工业减排

2014年06月27日 15:3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6月27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局在曲美家具顺义工厂召开现场会,启动百项环保技改工程。为改善空气质量,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4年工作措施》要求,我市今年计划实施百余项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改项目,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脱硫、脱硝、除尘等多个方面,通过技术革新,减少污染物排放。目前已完成曲美家具水性漆替代工程、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二工厂水性漆替代工程、燕化公司顺丁橡胶尾气处理一期工程等重点环保技改项目。

  根据空气污染源解析结果和空气质量改善的需求,工业减排的重点包括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结合我市产业结构和污染排放特点,目前我市开展环保技改的重点领域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推进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采用清洁燃料替代燃煤,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二是在汽车制造、汽车修理、家具制造、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程,通过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改进喷涂工艺、建设废气处理设施等措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三是燕化公司、金隅集团等重点企业实施综合性污染防治工程,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四是开展工业燃气设施的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和烟气脱硝工程,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工业是北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城市运行和居民生活的基础,也是污染防治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市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深化污染治理,工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已不足20%,但根据我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在本地污染贡献中,工业生产占18.1%,仍然是我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工业治污减排依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北京市工业污染防治主要包括三方面措施:一是严控增量,对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企业不再批准。二是产业结构调整,调整退出现有的高污染产业,淘汰污染工艺和设备。三是末端深化污染治理,也就是环保技改工程。对于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以及为保障城市运行和居民生活、一段时期内需要保留的工业企业,通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环保技术和管理手段,全面提升企业技术、装备和管理能力,降低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总量和单位产品的污染物排放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工业污染防治水平。

  为推进企业实施环保技改,北京市环保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订引导政策,建立激励机制。一是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参考国际先进的污染防治水平,制修订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实施环保技术改造,淘汰污染工艺和设备,实现全过程清洁生产。今年将制订汽车制造、汽车修理、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工业涂装、餐饮油烟7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锅炉、炼油化工2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是完善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北京市环保部门与经信、金融、税务等相关部门建立环境信息交换机制,将超标违法行为记入中国人民银行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等企业信用系统,作为办理信贷业务、增值税减免优惠、上市融资核查的审核条件,限制污染企业发展。三是强化环境经济政策的引导作用。在今年1月1日起开始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四项污染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的基础上,还将征收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污费,并研究高污染行业差别化资源价格政策,增加企业排污成本,促进企业治污减排。

  四是完善激励政策。制订环保技改资金奖励办法,建立环保领跑者制度,对实施环保技改措施、污染物排放达标并进一步减排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增强环保型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促进工业与环境协调发展。

  实施环保技改离不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企业不仅是经济组织,也是社会成员,理应承担社会责任。按照环保法“损害担责”的原则,排污企业是治理污染的责任主体。在今年的环保技改工程中,目前已完成曲美家具水性漆替代工程、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二工厂水性漆替代工程、燕化公司顺丁橡胶尾气处理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在曲美家具工厂召开百项环保技改启动现场会,就是要引导企业加快环保技改实施进度,早日实现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环保目标。

  家具行业和汽车制造行业传统上使用油漆喷涂工艺,油漆中含有大量的挥发性有机物,挥发到空气中,一方面直接影响人们尤其是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同时它在空气中与其它化学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PM2.5,造成大气污染。曲美家具公司和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通过技术革新,采用水性涂料替代原来的油性涂料,从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使用量、消耗量和排放量,是减排挥发性有机物的一条好途径,家具行业和汽车制造行业的其它企业以及其它行业的企业可以有所借鉴,不断创新,通过技术进步,推动工业向低排放、无污染、高精尖转型升级,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