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 :环境正成为“绿色资本”

2014年06月27日 15: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陈塘庄热电“煤改气”发电项目是天津建设的首个燃气热电厂,这一项目采用高效、环保的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技术,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同等规模燃煤机组的42%,每年可节约标煤420万吨,有效解决了燃煤电厂给中心城区带来的交通、噪声、空气污染等问题。

  

  天津市津门湖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正式投运。天津立足美丽天津建设全局,出台《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确定到2015年推广应用1.2万辆新能源汽车,对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充换电设施建设等给予政策支持,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天津市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为单位,分级别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网格,明确监管区域。网格内人员负责燃煤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工业污染以及新建项目等的监管。

  

  天津国联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公司为满足今年天津淘汰8万辆黄标车的要求,将在今年扩大产能。

  

  天津投入近4亿元改造湿地公园,对周边生态环境进行提升。清水绿树好空气,使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电子商务、创意产业慕名而来。“绿色资本”使天津产业提质换挡加速进行,传统的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正被高新技术研发转化、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所取代。

  

  天津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总队的工作人员在天津杨柳青热电公司检查企业脱硫脱硝设备运转情况。天津市环保部门在加强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环保法规标准体系建设、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在行政手段上,增强环境监察力量。

  

  天津市环保局推动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建设,构建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制度体系、污染源自动监控日常监管体系和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应用体系,已有84家国控污染源企业安装了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市环保局联网。

  

  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近300万辆,现在引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后,通过尾气遥测,可以有效筛查出高排放车辆并录入天津市机动车排气污染信息系统,为加快淘汰“黄标车”、逐步淘汰“老旧车”提供数据支持。

  

  天津振兴水泥有限公司及时调整排污处理方式,完善现有的水泥窑脱硝装置,通过增加还原剂——氨水的用量,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由原来的550毫克每立方米降低到400毫克每立方米,达到国际领先的排放标准。

  

  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以绿色创造模式助推企业减排,公司采用高炉煤气干法回收、转炉煤气净化回收、烧结烟气脱硫等20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各工序能耗指标优于国家及天津市标准。

  “这里有废弃的物料,拍下来上报吧”……韩丽军说,随即她拿起手中的“城管通”拍了下来,并通过网络将巡视中发现的情况如实上报给区级指挥平台。韩丽军是天津市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龙滨园居委会的分管主任,自从3月1日天津市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以来,作为四级网格长的她每天都会在自己社区所在的辖区内对大气污染、市容环境等方面进行巡视。在龙滨园的附近有地铁6号线第17标段的施工现场,韩丽军会每天去看看施工现场的情况,她说现在施工队伍对施工过程中的扬尘控制很是上心,至今还没有发生过一起违规施工的情况。

  为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的精细化、全覆盖管理,从今年3月1日起,天津市按照“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全市划分为8000个四级网格,同时将责任任务分解到各区县、街镇乡、社区和村庄,这项工作涉及从各区县党政“一把手”到基层网格员24000余人,实现了全社会力量对大气污染的共防共治共管。同时,天津加大治理大气污染的行政管理力度,在治理大气、水环境工作中,各区县政府、委办局等每月要举行内部排名,连续3个月排后三名,将组织监察部门对责任人进行约谈。

  2013年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力度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把实施清新空气行动作为倒逼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天津启动以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的“美丽天津”工程,使湿地、湖泊、绿树、河流成为城市发展的“绿色资本”。截至今年6月10日,天津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去年同比增加6天,pm2.5浓度下降13.9%。

  根据燃煤与工业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天津大气污染主要因素的实际,天津市政府制定的2014年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计划,从严格落实“五控”( 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排污和控新建项目)入手,明确了325项重点任务。截至今年5月底,325项重点任务已完成173项,占全年计划的53.2%。

  在控制燃煤污染方面,实施陈塘热电搬迁改燃和炼化企业工业燃煤设施、燃煤工业锅炉房和供热锅炉房等98项改燃工程;同时严格落实《天津市煤炭经营使用监督管理规定》、《工业和民用煤质量》地方标准,加强燃煤煤质监管。

  在控制机动车污染方面,从今年1月15日起天津市建成区已全面限行黄标车;全年计划淘汰黄标车8万辆;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新增投运清洁能源长途班线和通勤客车400辆。

  在控制扬尘污染方面,今年计划新增100部洗路车,中心城区和环城四区机扫水洗作业率达到65%;实施《天津市绿化条例》,上半年新增造林19.80万亩;落实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方案和控制标准,持续加大对建筑、市政、水利、绿化、拆迁等工地和堆场的日常监管力度。

  在控制工业污染方面, 计划今年治理或关停32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完成3项钢铁烧结机和石油炼化企业脱硫、7项燃煤电厂脱硝、7项燃煤企业除尘、148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启动实施1.2万家企业转型升级计划,完成外环线周边及以内区域13家有污染和危化企业的搬迁或关停。

  在控制新建项目方面,不再审批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耗煤建设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同时,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划定永久性保护区域,禁止在生态红线内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

  “绿色资本”使天津产业提质换挡加速进行,传统的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正被高新技术研发转化、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所取代。

  本报记者郭文生 邓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