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治污风暴带来环保产业春天

2014年06月27日 17:0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当前,环保风暴越演越烈,脱硫罚单、水污染治理等都是对环保产业的利好,环保产业的春天即将来临。

  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将在今年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近日来全国各地水污染处理投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分析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政府将投入2万亿元,在水污染事件推动、政策利好支持影响因素下,从事水污染处理相关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不仅如此,脱硫罚单一纸下来,不仅给存在问题的企业“当头一棒”,对于另外一些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企业来说,也是一次警告。

  据了解,环保部发布公告,对2013年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19家企业予以处罚。19家企业的罚脱硫电价款或追缴排污费合计4.1亿元。

  “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不得不让他们进行技术的革新进步,提升他们的标准。”全国绿色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沈新榕主任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我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创造了机会。

  “环保部处罚了对脱硫存在作弊现象的企业,而且也在不断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显然是要将国务院的一系列环保措施落到实处。随着环保工作不断深入,工业企业对于节能环保设备的投入将会显著拉动脱硫、脱硝、除尘及水污染处理设备等的需求,这对环保企业是一个机遇。”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环保行业研究员王健军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制造企业1109家,其中亏损企业99家,亏损面为9%,规模以上企业共计实现销售收入2099亿元,同比增长19.58%,共计实现利润总额150亿元,同比增长率22%,行业毛利率为16.8%;2013年中国规模以上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制造企业180家工,其中亏损企业4家,亏损面为5%。规模以上企业共计实现销售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12.6%,共计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同比增长率15.7%,行业毛利率为28.6%。

  从数据可以看出,环保企业有亏损,但是总体成绩喜人。

  而且,据沈新榕向记者介绍,现在环保企业流行BOT形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排污企业若达不了标,环保企业就会介入帮助其建立各种系统包括脱硫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建好以后,收取一定的费用并帮助其运行若干年,然后将项目移交给企业来投资运营。

  不过,现在的环保企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据了解,环保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不熟悉工业企业生产流程,提出的环保方案往往与生产实际脱节,或是环保方案实际操作起来难度极大。这是环保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环保公司需要深入现场调研,充分掌握生产一线的资料,协助工业企业做好污染物减量化工作,这样才能做出好的环保方案。

  “还存在另外几个问题,首先,与巨大的环保治理任务比,我国环保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也是因为规模小,缺乏市场竞争力是我国环保产业面临的第一大问题。其次,技术开发能力弱,产品技术含量低,关键技术和设备国产化水平低。资金投入不足和投融资机制不健全是困扰环保企业的资金难题。”王健军对记者说。

  “目前一部分企业对于环保(水处理)的态度仍然不是很积极,对于环保的投入还认为是多余的,所做的改善也主要是应付政府的监管,流于表面工程。比如水处理设备,目标不是长期稳定的获得达标排放,而是在检查的时候开机,检查结束就关机。这样对于我们这种技术较为先进,效果较好而投资偏高的产品,这对我们来说就不是一件好事。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改进监管的方式和效果,让企业真正把环保做好。”创源科瑞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Willem Vriesendorp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而且,他表示,国内市场对于外资(合资)的企业仍然有一些门槛。希望在税收优惠,资格认证(比如高新技术企业,BOT资质,ISO认证等)方面加快办事的效率。

  那么,对于环保企业自身来说,又需要做哪些调整来不断适应市场发展需求?

  “需要通过一些信息化的手段建立沟通平台。最理想的状态是环保部门能够组织技术方与需求方进行实际的了解沟通。”沈新榕对记者说。

  在王健军看来,环保企业要做好技术营销和企业推广工作。环保企业需要创意设计,需要技术的创新,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环保企业需要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我们会首先优化设计,努力降低设备成本,降低能耗,以满足市场上更多客户的需求;其次,加大对高难度废水处理的针对性研究,包括出水的效果、剩余物的处理、有用物质的回收等等;然后就是多关注政府的政策导向,并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或产业相关团体进行沟通,在最需要的领域多下功夫。”Willem Vriesendorp对记者表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