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大集团董事长“出事”方大特钢矿产注入泡汤

2014年06月30日 09: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公司发布公告称,方大集团将终止实施把11家公司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

  自从新华社6月27日发布“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消息之后,市场中议论最多的便是关于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的被免职是否与已经落马的前任江西省委主要领导有关。

  更有消息称,方威在本月初已接受调查。有市场人士分析,方大集团控股多家上市公司,方威职务被免的消息有可能影响到这些公司的股价。

  巧合的是,在上述消息传出后,方大特钢于6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方大集团将终止实施把11家公司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这意味着,方大特钢将失去即将注入的11家公司,其中包括5家矿产公司。方大集团的大规模毁约行为似乎印证了市场对于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出事”的猜测。

  方威“出事”

  公开资料显示,方威,1973年出生,辽宁沈阳人,辽宁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辽宁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监督员、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理事会理事。

  方威领导下的方大集团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方大炭素、方大特钢和方大化工等。有市场人士分析,这些方大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有可能会受到方威此次事件影响而股价大跌。

  目前,市场上传出方威之所以被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可能与前任江西省委主要领导的落马有关系。有报道称,已退休的江西省原国资委主任于今年5月份被控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南昌钢铁、江西省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国企改制,均在其任上推动。方大集团均参与了当地多家国企的并购重组。尤其是南昌钢铁的改制,一直被市场诟病存贱卖之嫌。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南昌钢铁及电子集团改制背后存在巨大的利益输送,已经落马的前任江西省委主要领导亲属或在其中扮演了“掮客”的角色。

  回顾2009年,南昌钢铁改制的资本运作方式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2009年8月17日,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转让正式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9.1亿元。从受让条件来看,此次似乎是专门给方大集团“量身定做”的。

  江西产交所公布的受让方条件包括: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月份至6月份,连续盈利及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这使得方大集团得以在众多受让方中脱颖而出。

  方大特钢矿产注入泡汤

  目前,市场关于方威的去向问题有着各种猜测,方威或已在本月初接受调查。虽然还未有确切消息能够证实上述消息的准确性,但是,从方威实际控股的方大特钢6月27日晚间的公告可以看出,市场的猜测并非无风起浪。

  记者查阅方大特钢公告发现,间接控股股东方大集团同时终止实施11家公司股权注入公司的承诺。包括萍乡市天子山铁矿有限公司、萍乡市润鑫矿业有限公司、萍乡市博凯矿业有限公司、新余市新澳矿业有限公司和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5个矿产公司的注入承诺皆遭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方大集团将新余市新澳矿业有限公司52%股权注入公司的承诺变更为,2017年6月30日前办理完毕新余市新澳矿业有限公司注销手续。

  与此同时,方大集团及公司控股股东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变更承诺,将所持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含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股份托管给公司。

  除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含新余市中创矿业有限公司)股份被托管给方大特钢之外,方大集团持有的沈阳煤气炼焦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也皆被方大特钢托管。

  上述方大集团有些类似“临终托付”感觉的种种行为,不得不让人们将视线再次调回到市场关于方大集团董事长方威已接受调查的消息上。有投资者认为,方威被调查的可能性很高,方大特钢的股价不上涨也与此有关。不过,也有投资者认为方大特钢目前股价较低,有进入的价值。

  方大特钢董事长年薪高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3年的高管薪酬“桂冠”并未落在万科头上,而是意外地被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1973.54万元的高年薪拿下。

  万科2013年的净利润为151.2亿元,同比增加20.46%,而方大特钢2013年的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加7.51%。

  Wind数据显示,17家上市钢企高管薪酬总额排行榜中,方大特钢达到了5601.47万元,几乎占到了17家企业薪酬总额1.26亿元的一半,而其前三名高管的薪酬总额更达到2854万元,占到17家钢企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的59%,而从所有已公布高管年薪的公司来看,方大特钢高管薪酬总额在已公布的1567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八名。

  对此,方大特钢内部人员曾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钟崇武薪酬达到了1973.54万元不仅和公司业绩有关,其中也包括2012年的部分奖金薪酬,公布的数据是年薪加去年的奖金。

  从6月27日晚间的公告可见,方大特钢将失去包括5个矿产公司在内的11家公司的注入。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消息将影响公司的股价走向。刚刚有起色的方大特钢股价也有可能再次下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