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锐风电濒临退市边缘:扭亏仅剩6个月窗口期

2014年07月14日 10: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挣扎在亏损泥潭中的华锐风电(*ST锐电,601558.SH)内部管理层再现动荡,十六个月的时间里已经三次更换董事长。这令华锐风电的扭亏计划蒙上阴影。

  2014年已经过去一半,华锐风电依然预告业绩为亏损,加上此前连续两年的巨额亏损,若今年仍不能扭亏,公司股票将会被暂停上市。距离年底只有六个月时间,这是华锐风电的危险期,后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扭亏,但留给它腾挪的空间已经不大。

  一位接近华锐风电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华锐风电之前换董事长的目的就是扭亏,但到现在还没有起色,估计资本方不干了,想夺回经营权,但华锐风电今年凭借正常的生产性经营仍然很难扭亏,除非变卖资产。

  资方失去耐心?

  7月8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7日收到董事长王原的书面辞职书,王原因个人原因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以及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职务。

  对于一个长期巨额亏损的企业来说,更换公司管理层也并不算稀奇,但让市场如此关注的原因在于,在过去一年零四个月里,华锐风电已经换了三位董事长。

  2013年3月10日,华锐风电创始人、董事长韩俊良因个人原因辞去在公司担任的除公司董事之外的各项职务。随后,华锐风电选举曾经的上证所创始人、中国股市风云人物尉文渊为董事长。不过,仅两个月之后,同年5月13日,尉文渊也宣布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

  去年5月14日,华锐风电董事会选举王原为公司董事长,聘任刘征奇为总裁。实际上,在担任公司董事长之前,自2008年7月至今,王原一直任华锐风电董事,在此之前还曾任公司监事。

  不过,王原还有另外一重身份。资料显示,王原自2012年1月至今任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重工,002204.SZ)副总裁;2006年2月至2012年1月任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以及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连重工集团”)总经理助理等职位。

  目前,大连重工集团仍是华锐风电第一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86%,后者属于国有企业,最终控制人是大连市国资委。而韩俊良与王原一样,均出自大连重工集团。

  从背景也不难看出,上述两位与出身资本市场的尉文渊是不一样的风格。“其实换董事长的目的就是为了扭亏,从去年5月份上任到现在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但直到现在公司业绩还没有很大起色,说明资本方也没耐心了。”上述接近华锐风电的人士介绍。

  “最重的任务”

  华锐风电在2011年1月13日上市,当时每股90元的股票发行价格创下历史高位,其总市值超过900亿元。然而,华锐风电上市之后,国内风电市场便进入“寒冬”,由于前期大规模扩张的后遗症凸显,公司业绩也大幅下滑,甚至巨额亏损。

  2011年,华锐风电的净利润由上年的28.55亿元,迅速下降至5.98亿元,扣除会计差错1.68亿元,当年实际净利润只有4.3亿元。

  这还只是开始。接下来的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直接变为-5.83亿元。2013年,华锐风电更是大幅净亏损34.46亿元。今年一季度,华锐风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1亿元,虽然较上年同期的-2.49亿元有所减少,但亏损情况仍然存在,公司的应收账款也由年初的89.03亿元增加至91.06亿元。

  同时,华锐风电还表示,因受到被立案调查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客户回款延迟,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影响公司经营业绩,预计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仍为亏损。

  华锐风电连续两年的净亏损引起了一连串震荡。2011年11月,华锐风电发行“11华锐01”“11华锐02”两只债券(下称“华锐债”),共募集资金28亿元,债券的到期日期为2016年12月27日。但由于发行主体连续两年亏损,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今年5月12日起暂停华锐债上市。

  随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也将华锐风电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从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从AA调整为AA-。另外,在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华锐风电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如果今年不能扭亏将会被暂停上市。

  因此,现在摆在华锐风电面前的唯一出路就是将公司业绩扭亏。刘征奇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必须实现扭亏盈利,这是公司整个全年最重的任务。

  实际上,2014年也被华锐风电称为“公司摆脱危机、走出困境的关键一年”,提出了市场开拓、机组出质保、运行质量优化、保障资金安全、消存货、清资产等多项措施。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市场对华锐风电扭亏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一位新能源分析人士介绍,看一个风电企业能不能实现扭亏或者盈利主要看其订单状况,特别是当年的新增订单,由于华锐风电去年新增订单只有303兆瓦,加上今年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前期项目的建设规模、进度及投资额都远低于原计划,以此来看,通过正常生产经营来扭亏是非常难的事情。

  另外,华锐风电业绩巨亏的原因被认为更多是来自内部管理。甚至有风电行业人士直言:华锐风电要实现扭亏,除非变卖资产,然后资产还要有人买才行。

  下一个路口

  在2011年之前,中国风电市场一直保持高增长的态势,新增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51万千瓦一跃增长到2010年的1893万千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华锐风电主营产品包括1.5MW、3MW以及5MW、6MW双馈型风电机组。自2007年至2010年的四年时间里,公司的新增装机也从约680兆瓦猛增至4386兆瓦,超越金风科技(002202.SZ),成为国内第一大整机设备制造企业。

  虽然华锐风电的新增装机规模自2011年开始大幅下降,但其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仍不可小觑。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截至2013年末,华锐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占比为16.5%。

  由此可见,华锐风电身后有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运营维护,特别是在前几年大规模上马的风电设备即将出质保期时,运营维护市场就成为“下一个路口”,也成为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提升业绩的另一个发展方向。

  前述新能源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出了质保期的风机原本从哪个设备厂家购买就还会请其对风机做运营维护,假设华锐风电仍难扭亏,甚至破产倒闭,这也就为国内其他风机制造企业做运维提供了空间,实际上也早已有企业紧盯这一市场,并积极进行布局。

  过了质保期的风机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设备供应商再给风电场业主提供服务就要收取费用。2008~2009年之前的风机设备质保期较短,2009~2010年风机的质保期是3~5年,因此从2014年开始会有比较多的风机会出质保期。北京汉能华科技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风电服务市场的总量可能高达1000亿元。

  华仪电气(600290.SH)一位负责人也介绍,运维这块以后市场会很大,一个风场每年的维保费用能达到200万元以上,做得好的话会赚钱,目前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运维公司,一方面做自己风机的维保,另一方面由于近几年整机市场变化很大,因此也会做其他品牌双馈型风机的维保。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华锐风电的兄弟公司大连重工7月9日也宣布,计划投资5000万元设立大连大重风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布局风电运维市场。“对于出质保期的风机,如果华锐风电自身没有运维能力,那么交给大连重工集团的子公司来做也是顺理成章的。”上述新能源分析人士认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