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台州:铁腕治污 断腕转型

2014年07月14日 10: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台州市人民的“大水缸”——黄岩长潭水库。

爆破小火电机组,彻底关停污染源。
徐新勇摄

台州市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举办活动,宣传环保理念。

  ◆本报记者晏利扬 通讯员王正多 李展明

  有这样一组鲜活的新闻镜头:

  “空气质量较好城市排名中,浙江省台州市跻身全国前十名,位列第七。”

  “今年上半年,在环保部监测的27个重要水库中,有6个达到I类标准,台州的‘大水缸’长潭水库位列其中。”

  “在我们台州的身边惊奇地发现了中华秋沙鸭、黑脸琵鹭、白琵鹭、白尾鹞等珍稀候鸟的身影。”

  “台州全市医化行业由2000年前后的20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25家,关停淘汰94%。2013年,全市医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年均增长18%以上。”

  “台州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在全省排名跃升了五位。”

  ……

  一篇篇鲜活的新闻报道,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印证了台州取得了喜人的环境治理战果,实现了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迈上了一条以治污促转型的新路子。

  浙江省台州市是中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区域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台州制造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培育了吉利汽车、星星电器、苏泊尔家电、伟星管业等一批响当当的工业巨头。2013年底,全市工业企业达到10.73万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05.9亿元。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台州的医化、固废拆解、电镀等行业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极大地破坏了市区的水环境和大气环境。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台州的选择是“硬气治污”。

  鲁迅先生曾称“台州式硬气”,台州人身上有一种“山的硬气”的人文特质。台州在环境污染治理上态度非常坚决,以铁的决心,以“台州式硬气”向污染宣战,以铁腕治污倒逼民营经济转型“蝶变”。

  ■ 铁 心 治 污 ■

  “开展环境整治刻不容缓,在我们面前是没有退路的。即使影响GDP,也要铁心治环境。”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如是说。

  对医化行业转型,吴蔚荣指出,转型升级是台州医化企业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外沙岩头医化整治的目标、时限必须按期完成。

  市长张兵亲自分管环保工作,他一上任就明确表示:“地方政府要勇于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宁愿放弃污染的GDP,也要蓝天碧水。”对环境污染案件,张兵态度鲜明,要求铁腕治污铁规治污,严格执法,形成打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台州高调治水,书记、市长亲自担任“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双组长”,带头当起了“河长”。治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委副书记任第一主任,副市长任主任。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台州市环保局局长章维建说:“台州把环境污染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一号工程’,市委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提出联系环保局,市长直接分管环保局,显示坚决向污染宣战的决心。台州环保事业发展的春天来了!”

  在书记、市长的带头下,各地纷纷下决心“亮剑”治污,椒江区提出了“以恶臭为敌,为生态而战”治污口号。全市上下自加压力,迎难而上,掀起了一场铁腕治污断腕转型的创模大会战。

  ■ 铁 腕 治 气 ■

  铁心治污,清除恶臭首当其冲。位于台州主城区的椒江区外沙、岩头医化园区是全社会严重关注的一大焦点。

  医化是一大支柱产业,如何做到“忍痛割爱”呢?台州市委市政府、椒江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市区两级财政共拿出5亿元,以转型升级的思路,实施“主城区告别化工恶臭倒计时”行动,全面打响“恶臭之战”。

  椒江区外沙岩头医化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门口,墙上的一句标语特别引人注意——“以恶臭为敌,为生态而战”。这个口号,是2011年5月16日椒江区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医化园区整治工作时提出的。几天后,领导小组成立。

  这场战役的总原则是,不留死角,不讲人情,不惜血本,用铁的措施、铁的手段,坚决关停一批、兼并一批、搬迁一批、转产一批,真正实现转型升级,确保主城区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改变。

  椒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鲍宗仁表示:“宁愿丢掉支柱产业,也要保护环境。”

  经过一系列的铁拳整治,铁规执法,至2013年底,椒江区33家医化企业已退出26家,只剩下7家;已累计如期退出142个恶臭项目,实现了椒江主城区彻底告别恶臭目标。

  据环保部门监测,2013年,主城区化工恶臭发生率为4.9%,同比下降了23.4%,比2010年同期下降了68.8%,主城区恶臭发生频次和程度明显降低。

  2013年,台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2.1%,空气质量综合评价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名列前十。

  ■ 硬 气 治 水 ■

  “拿出硬气,治出灵气”,这是台州治水一句响亮的口号。

  早在3年前,当时还是市长的吴蔚荣就亲自挂帅水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担任水环境整治办主任,组织开展了“铁腕治水大会战”、“截污大会战”等声势浩大的治水战役。仅市区就先后投入了37亿元,实施了144个项目,组织开展了市区地表水监测断面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启动实施了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和东官河、高闸浦综合整治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4年2月17日,台州召开了声势浩大的“五水共治”誓师大会。吴蔚荣在会上强调,治水是锤炼各级干部作风和能力的一场硬仗,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治水,以工程项目上马论成绩,以水质变化论英雄,以百姓满意度论成败。

  今年3月,台州把垃圾河清理作为推进“五水共治”的突破口,发动百万人(次)参与,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最严的督查,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全市清理垃圾河2561条共4710公里,经省治水办暗访督查认定良好率达85%,打响了今年“五水共治”先声夺人的开门炮。

  紧接着,台州把力气花在主攻项目上。今年,共排出了五大类共479个治水工程项目,总投资84亿元。其中包括栅岭汪、洪家场浦等一批上10亿元的排涝调蓄工程,建成后,区域防洪排涝标准将从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

  在项目实施中,开展“十河示范、百河整治、千河截污”的“十百千”工程。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纳污管网建设,不断提高污水管网接入率,提升区域污水处理能力。

  在责任机制上,台州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1.14万名河长全部公示。制定了水环境功能区交接断面、污水处理水量增加及浓度变化、重点工程进度3项考核办法,工作不力的要问责。

  在监管体系上,率先探索建立了环境警察机构,全市222条县级以上河道设立警长,探索建立“河长+警长”治水新模式,破解治水困境。

  长潭水库是台州的“大水缸”,为保护长潭水库,市政府颁布了管理办法,编制了保护规划,设立了库区生态补偿专项资金,2013年安排补偿资金2400多万元,建立了库区综合执法大队。截至目前,长潭水库已经连续28个月保持I类水质标准,成为全国6个I类水库之一。2013年,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 铁 规 执 法 ■

  今年2月中旬,开展了“斩污除患”雷霆执法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向污染水环境的违法行为宣战。4个月全市共立案查处 526起,行政拘留167人,刑事拘留123人,逮捕22人,有效遏制了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实施“飞行执法”严打违法排污,1小时到现场直接查处。这种首创治污“一小时飞行执法”,被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我们这个新制度是今年2月底制定,3月份开始实施的,是台州摸索和试行的新政,在浙江尚属首创。就是当天接到的举报当天行动,在1小时内赶到现场。” 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执法指导处处长秦浙新说。

  联合“飞行执法”队在实地检查时,发现温岭金世纪水产有限公司涉嫌生产废水直排河道,将该案移交当地相关部门,由温岭市立案并作出48万元重罚,且对涉案公司采取停电停产措施。目前,共“飞行执法”38次,水环境违法行为立案22起。

  为了提高治水效率,天台县在全市率先组建了一支“治水联合执法大队”。公安、环保、水利、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抽调若干名专职人员集中办公,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做到5分钟出警,现场查处时做到询问笔录、现场取证、人员置留等一步到位,实现“一站式”执法。天台治水联合执法大队正式集中办公才10天,就拘留了6名污染河水的当事人,罚款58万元。在全市推广天台经验,研究破解了水环境违法执法难的问题。

  “五个一律”,被誉为台州治污的铁律,体现了治污“一竿子到底”的决心。“五个一律”,即对没有达到纳管排放标准排入污水处理厂的单位,一律限期整治;对没有达标、直接排放的单位,一律停产整治;对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也没有接入排污管网的单位,一律依法关停;对违法排污、严重超标排放的单位,一律按最高限额进行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单位,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接到群众举报,路桥区八塘村二区电镀作坊污水直排入河,路桥环保局会同公安部门直赴现场进行查处,通过检测发现污染排放超标准3倍以上。目前,该电镀作坊的两个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椒江区三甲街道八条河电镀加工点被查,经检测,属“严重污染环境”,已构成刑事犯罪,公安机关通过网上通缉,将犯罪嫌疑人在厦门抓获。

  玉环县坎门街道双龙村电镀厂在执法检查时被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县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到公安机关自首。

  同时,大力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全市106家电镀企业,已关停38家,整治提升68家。全市21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已全部关停到位。全市1198家熔炼企业,已关停近600家,其余实施搬迁或整治提升。全市已取缔非法电镀企业166家,取缔非法熔炼企业1500多家,取缔非法拆解户1100多户。完成造纸、印染、制革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关停工作,关停淘汰废纸造纸企业31家,制革企业4家、印染企业8家。对于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2013年因环境污染问题行政拘留188人、刑事拘留28人。

  ■ 大 兴 工 程 ■

  创模,先上工程。大力推进创模必备的关键工程,狠抓备用水源工程、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污泥无害化处置工程等一大批工程落实,三区主要领导直接包干“创模”重点工程,倒排计划进度限期完成。

  备用水源工程投资概算1.3亿元、三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投资8000多万元,并在已建成投用椒江、路桥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工程的基础上,再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黄岩污水处理厂污泥浓缩干化工程。

  市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泵站33座,市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5.9万吨/日。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置中心,市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建成了年处置规模达到3.8万吨的台州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和两家年处置能力达6600吨的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大力推进重点涉污工业企业达标管理行动,全面规范提升2000多家重点污染源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

  ■ 断 腕 转 型 ■

  在重拳治污出击中,台州产业格局实现了凤凰涅槃。

  台州向污染开刀,以治污倒逼民营经济转型“蝶变”,从以下几组数据中找到答案:

  全市医化行业由2000年前后的20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25家,关停淘汰94%。

  2013年,椒江医化行业有机废气排放总量跟2011年相比,废气排放量削减了1881吨,削减了85.9%。

  2013年,全市医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年均增长18%以上,全市315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医化企业占1/5,24家上市企业中医化企业占1/4,并有10多家拟上市企业。

  2013年,椒江区医化行业工业总产值为97.88亿元,与2011年比较,区域企业数减少了79%,工业总产值增长11.2%,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试点项目。台州化学原料药园区(临海区块)被列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

  450平方公里的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正在抓紧建设,760平方公里的沿海产业蓝色经济带正在展开,总投资121亿元台州·吉利V汽车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已开工建设。台州市被确认为首批浙江省循环经济示范市。

  “谁不渴望台州天更蓝、水更清,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保护地球家园……”在省级绿色学校——台州市实验小学学生王台台的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语。

  一个个“创模小区”、“创模学校”星火燎原,一位位“创模志愿者”奔走宣传,一次次创模活动人潮涌动。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生态县两个、国家级生态乡镇57个、国家级中小学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1个、全国绿色学校5所、全国绿色社区两个。

  治污的过程,就是转型的过程。只有把发展方式转变过来,才能真正治在根上。铁腕治污、硬气治污,让台州驶上转型发展新路,踏上环境治理、产业转型、生态回归的“美丽之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