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一集团告赢奥巴马 在美项目是否重启未定

2014年07月17日 15: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昨日(7月16日)上午,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三一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总统一案在美国巡回法院获胜。这意味着,这场长达2年的官司以三一方面获胜暂时告一段落。

  三一集团媒体主管杨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收购案还是暂停状态,后续是否会重启,要等律师团队从美国回来之后再作打算,届时将会对外发布。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双方“恩怨”由来已久。2010年,三一集团在美国成立关联公司从事风电业务,但美国方面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该公司立即停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终止风电项目。为此,三一方面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并指控奥巴马政府越权。

  首个中资企业胜诉

  据三一集团官方网站发布,美国东部时间2014年7月15日早上10时许,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由汉得逊大法官、布朗大法官和维金斯大法官组成的合议庭就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罗尔斯因俄勒冈州风电项目被禁止诉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和奥巴马总统案做出判决。

  在一份长达47页的判决中,合议庭推翻相应地方分区法院杰克逊法官批准美国政府相关动议的判决,一致认定:

  一、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罗尔斯(Ralls)在BC项目中具有受宪法程序正义保护的财产权。

  二、奥巴马总统下达的禁止Ralls俄勒冈州BC风电项目的总统令违反程序正义,剥夺了Ralls在BC项目中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美国政府需要向Ralls提供相应的程序正义,包括CFIUS/总统做出相关决定所依赖的非保密信息和在了解相关信息后回应的机会。

  三、CFIUS就BC项目针对三一各公司下达的各项命令,不因奥巴马总统令的下达而自动规避法院的审查。初审法院应就Ralls对CFIUS各项命令的挑战和诉求立案并进行实质审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胜诉之后,三一集团在官方网站首页图片栏打出了“尊严诉讼”的醒目标题,并写道,三一起诉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巡回法院获胜,这是史上第一个中资企业胜诉白宫的法律案件,这是22年来美国总统首次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外国企业在美国进行收购交易,这是中国制造企业第一次拿起法律武器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说“不”。但随后,三一集团官网取消了该图片在首页的显示。

  项目是否重启未定

  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总统一案由来已久。

  为打开风电业务在美国的市场,三一集团在美国风电领域开展了一些尝试性投资。2010年8月,三一集团在美国注册成立了罗尔斯公司,该公司为三一集团在美国开展风电投资与建设的关联企业。2012年9月28日,罗尔斯公司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海军军事基地附近的4座风力发电厂项目。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罗尔斯公司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终止该风场的风电项目。为此,罗尔斯公司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和总统奥巴马告上法庭,指控奥巴马政府越权。

  2012年11月28日,该案在美国当地法院正式举行首场动议听证会。双方就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辩论。在这次庭审中,三一集团提出了五点诉求。其诉讼策略是:从越权、行政程序法、程序正义等维度多点进攻,以争取最大胜诉机会。

  与此同时,奥巴马和美国海外投资委员律师团向法院提交动议,要求法院驳回整个诉讼,其理由是法院对奥巴马的总统令没有司法审查权。

  在这场听证会中,负责审理该案的法官艾米·杰克逊没有当庭做出接受或撤销该案的决定。

  美国东部时间2013年10月9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杰克逊法官就罗尔斯公司诉奥巴马总统案做出批准美国政府撤案动议的初审判决。

  但罗尔斯公司并不认同这一判决,美国东部时间2013年10月16日,公司依法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庭递交了上诉通知。

  昨日,三一集团和罗尔斯公司终于迎来了这盼望已久的胜利。

  那么,起诉奥巴马政府获得胜利,三一集团是否会重启两年前的风力发电项目?杨剑表示,现在收购案还是暂停状态,后续是否会重启,要等律师团队回国之后再作打算。“我们还在和他们沟通,到时会统一发布消息。至于后面要不要继续重启收购项目,还要等我们的消息。”  每经实习记者 吴泽鹏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