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页岩气第三轮招标启动 权力或下放地方

2014年07月22日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迟迟没有动静的页岩气第三轮招标终于有了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些省份已主动上报页岩气的招标区块,正等待国土部批复。

  前两轮页岩气招标结束后,各区块的开发并不顺利,而多方在新招标区块上存在的意见分歧,或许是国土部迟迟没有进行第三轮招标的原因。多方博弈下,页岩气第三轮招标或将不再由国土部统一进行,而是下放到地方。一位接近招标评审工作的专家证实,虽然目前还没有正式文件落地,但招标下放地方几成定局。

  上述专家认为,无论招标是否下放地方,关键还是要拿出好的页岩气区块来,才能吸引资金与企业进入。因此,对于新一轮的页岩气招标,区块的条件将决定招标的“成色”。

  前两轮招标开发不顺利

  第二轮页岩气招标早在2012年末便结束,而传言2013年下半年即将开始的第三轮页岩气招标,至今仍然没有官方说法。

  本月15日,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已向国土资源部申报常德等5个页岩气勘查区块,预计新一轮区块出让工作或于年内启动。昨日(7月21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察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已经上报了一个简要的计划。

  此外,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郭强证实,贵州省也上报了相关页岩气的区块资料。目前,全国多省份都已上报了各自的页岩气区块,国土资源部也在进行相关的评审工作,备战第三轮招标。

  前两轮页岩气招标后,区块的开发情况并不顺利,这被认为是第三轮招标迟迟不能开展的主要原因之一。“页岩气开发在国内的技术并不成熟,且钻井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除了中石化在涪陵地区有所突破外,其他中标公司目前都进展不顺利。加上之前也有媒体曝出过一些公司对矿权‘圈而不探’,因此,虽然国土部正在准备页岩气的第三轮招标,但还是有不少顾虑的。”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国内页岩气开采已经进行了两轮招标,但并未为行业的发展带来实质性进展。在2013年6月和2014年1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组织了几次开发进度汇报会,仅有一两家企业的勘探工作取得进展,大部分企业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第二轮招标中获得区块的两家民企之一。永泰能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年半过去了,目前其获得的区块“仍然处于勘探状态”。

  招标工作或下放地方

  尽管大多数区块的开发进展不顺利,一些省份仍然开始了新区块的上报工作。“当前国家对于页岩气扶持力度加大,并提升到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高度,页岩气项目未来可对地方带来较大的经济利益,所以,各地方政府都很积极。”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各地政府的积极态度,使得国土资源部也在考虑新的模式。据了解,新一轮页岩气区块出让有可能由国土资源部统一备案,在地方层面具体执行招标,每个省根据各自情况灵活招标,时间不一定统一,操作更方便。“这一方案目前还没有文件,但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一位接近页岩气招标评审工作的专家证实。

  将第三轮页岩气招标权下放地方,或许是多方博弈下国土部的无奈之举。“地方拿出资源后,希望得到收益,要么产气后将部分气留在地方,要么盈利后将部分税收留在地方。如果地方拿不到收益,便不愿意拿出资源。”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这也是第二轮页岩气招标中区块被诟病的原因。”

  为筹备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国土部在回避了传统油气公司的常规区块后,划定了25个相对有利区块作为初始方案。而在最终的方案中,一些区块征求所在省意见后被拿除,其余区块的面积也多数应所在省要求修改、缩小。由于第二次招标中区块条件较差,大多数民企选择了观望。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此前曾撰文称,我国矿产资源属国家所有,但对资源开发征收的税费比率较低,企业的利润空间较大。因此对于页岩气的开发,大部分收入将落入开发企业和个人手中。

  范必认为,如果没有合理的分配制度,就可能像其他资源行业放开后一样,炒作探矿权和采矿权,少数企业和个人获得过多收益。反之,如果仍由少数国有企业作为页岩气开发主体,地方政府将只能有少量税收收入,大多数将上缴开发企业所在的发达地区或中央政府,这将影响地方的发展积极性。

  新一轮招标区块是关键

  “在第三轮页岩气招标中,国家将加大页岩气前期勘探的补贴投入。”上述接近评审工作的专家表示。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车长波在之前举行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曾表示,“国土资源部正在加大对页岩气勘探的投入,我们把页岩气的市场尽量放开,让有能力、有条件、有兴趣的企业进入。”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从页岩气前两轮招标的情况来看,在勘探上加大补贴,需要更加慎重地考虑,因为“有可能会导致企业的骗补行为”。

  “无论是把招标权下放到地方,还是在勘探上加大投入,只有把优质的区块拿出来,才能吸引企业与资金进入,从而促进行业发展。”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四川宏华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油气开发经验,但因为认为招标中拿出的区块不好,其并没有参加页岩气的第二轮招标。“民企更多要从商业角度来考虑问题。页岩气开发成本实在太高了,除非区块质量优秀,可以让公司看到回报,否则公司不会轻易进入到页岩气领域进行开发。”宏华集团总裁助理邓学军表示。

  邓学军认为,加大在勘探方面的补贴,对于想进入页岩气领域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即便加大了补贴,公司也仍然会综合考虑补贴与收益,因为页岩气开发中动辄上亿的投入对于民营公司来说负担太重。

  事实上,目前中标的不少企业大多面临地质调查困难、技术储备、资金以及人才等各方面的问题。由于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企业多处于进退两难的窘境。“新一轮公司是否会参与,主要看区块的质量。如果区块足够好,我们投入之后能有收益,便有参与的可能性。”邓学军表示。(记者 师烨东)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