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南通铁腕治污 一年查办污染刑事案件15起

2014年07月22日 14: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作为环境执法司法保障联席会议的实体运作平台,南通市环保执法联动中心集环境诉讼案件集中办理、环境联动执法及环保警示教育于一体,设立了环保巡回法庭、检务站、警务室、法律服务室。
◆本报记者范晓黎 通讯员阿东

  7月17日,江苏省南通市有史以来声势最浩大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亮剑行动”正式启动。这场为期5个月的战役将以环境法律法规和“两高”司法解释为依据,严厉查处包括涉重、化工医药、钢丝绳、印染、火电热电行业在内的环境违法行为及其他突出环境问题,实行“十个一律”的从严惩处措施。

  “企业违法排污直接影响民生,群众环境利益诉求强烈,依法从严打击势在必行。”南通市环保局局长谢晓军告诉记者,为提高环境执法的威慑力和执行力,南通市去年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由环保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局组成的环保执法联动中心。

  一年来查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5起,全市两级环保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4起,逮捕10人,刑事拘留11人,取保候审27人。两起案件经法院宣判,共有5人被判处6个月~两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夏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案被公安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均列为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

  2013年,南通市对259起环境案件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达1555万元,较前年增长34%。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行政处罚立案206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8起,罚款共875万元,同比增长45%。

  制定目标

  创建生态市,以优良环境惠及百姓

  “奋力当好苏中发展领头雁,南通不能急于求成抄近路,更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和弯路。”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是这么说的,南通市也是这么做的。江风海韵是南通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城市、当好苏中发展领头雁,南通市不仅要有跨越提升、振翅领飞的速度,更要有天朗气清、绿色和谐的生态亮度。

  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与百余名干群畅游生态濠河,是南通创建生态市、以优良环境惠及百姓的精彩亮点。这不仅向世人展示了南通青山绿水的生态美景,更体现了政府治污的决心和成果,同时也见证了南通全市上下倾力整治所付出的艰辛努力。2013年,南通市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综合考核中名列第3。

  “领导亲力亲为,部门密切配合,公众全民参与,合力推动南通创建生态市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韩立明道出了切身体会。

  2013年起实施的“南通市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节能减排、美丽乡村、清洁水体等九大行动为载体,全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攻坚战,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入投入最多、改善最大、发展最快的时期,形成了经济社会、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目前,海安县、海门市、如东县已建成国家生态市(县),如皋市、通州区已通过环境保护部考核,启东市通过环境保护部评估。南通市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和保护臭氧层示范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生态市创建也已通过环境保护部技术评估。这只是南通生态立市、描绘江风海韵生态画本重大决策中的精彩一笔。

  创新制度

  在省内率先对化学品生产实行负面清单式管理

  “在发展的过程中,一个是环保红线,一个是安全红线,这两条红线绝对不能逾越。”南通市市长张国华在全市铁腕治污交办会上掷地有声地表示。

  南通市立足本市市情,致力制度创新,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在国土空间管控方面,将全市生态红线保护区域面积提高到国土面积的23.07%,把红线保护作为制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审批建设项目的“硬杠杆”。

  在行业准入方面,南通市在省内率先对化学品生产实行负面清单式管理,从区域、行业、总量、民意、污防5个方面对化学品生产提出强制性要求。

  在排放标准方面,对火电、热电企业烟尘排放实行特别排放限值。印染行业废水COD入管标准从500毫克/升提高到200毫克/升。

  在环境经济政策方面,南通市对通吕运河等5条内河实施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统筹管理水、气等污染物排放,年内市区75%的企业将实现“一厂一证”。启动新改扩建项目的排污权有偿获得和交易,在市开发区对重点污染源实行刷卡管理试点,建设环境信用评价体系,联动实施绿色信贷、差别水价,探索开展差别电价。开展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全市共有120家企业投保,保额达1.65亿元。

  在陆海统筹方面,南通市环保、海渔部门就加强涉海工程环评联动审批、协同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等7个方面出台实施意见。

  在工作机制方面,实施工作任务分解、督查点评、工作保证金等一系列制度,强化落实工作责任。

  不断抬高的环境门槛和环境准入机制,不仅直接否决了75个化工项目,也为南通“腾笼换凤”创造了新空间。一个个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项目集聚而来,“六大千亿级新兴板块”快速崛起,南通产业结构迎来新变化。

  2013年,南通市新兴产业产值超过32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9.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6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2%,科技进步贡献率57.6%。12家企业168个型号的节能产品入选国家节能惠民工程,节能环保产业产值突破338亿元。

  部门联动

  打击以私设暗管、非法排放为重点的6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

  7月21日,南通市开发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件。今年4月14 日,开发区环保局联合公安分局对辖区内某公司租赁厂房进行突击检查,查获大型废液储罐15个、污泥200余吨,均为危险废物。开发区公安分局于5月17日立案侦查,企业负责人冯某某、姚某某等4人均被批捕,7人取保候审。

  这是南通市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最新典型案例。根据南通市公安局下发的《打击整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工作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以私设暗管、非法排放为重点的6类环境污染犯罪专项行动。据了解,目前南通市公安部门在侦办中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有9起。

  “违法排污行为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得益于环保执法联动中心搭建的‘组合拳’平台。”市环保局副局长季红星介绍说。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法制部门牵头协调,环保与公安联合出警,邀请司法部门提前介入指导,申请法院先予执行,形成了办案合力。

  南通腾宇废油回收公司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恶臭污染严重,环保部门调查取证并与有关部门会商后,责令企业停产、拆除设备、清理场地。“如果按常规程序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港闸区法院决定先予执行,一周就到位了,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率。” 谈及“组合拳”的优势,季红星如数家珍。

  如果说司法“组合拳”彰显的是对涉嫌犯罪行为的震慑,那么,部门联动则布下了对一般环境违法行为的“天罗地网”。

  在扬尘污染“双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中,南通市“整治办”、建设、城管、交管等部门集体发力,责令3个工地停工,62个工地限期整改,查扣渣土车5辆,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442起。南通三星建筑、中联世纪建设集团、南通海洲建设集团等5家施工单位分别被处以停工整改、通报批评及实施约谈、取消项目文明工地参评资格及暂扣、延长暂扣、暂停办理企业《江苏省建筑企业信用管理手册》等处罚。

  截至目前,南通市区267个房屋建筑工地中,有171个工地扬尘防控措施基本到位。45个市政建设工地中,有25个整治基本到位,其余的正在推进。

  治理扬尘仅是南通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0项任务中的一项。正在实施的还有火电、热电企业燃煤机组烟尘治理提标改造,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开征扬尘排污费,淘汰4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油气回收治理和油品升级,淘汰老旧机动车,秸秆禁烧,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等。

  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改善了南通的环境空气质量,2013年,南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3,今年上半年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