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用水紧张 全城61年来头一次降压供水

2014年07月22日 16:0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见面问候语:你家停水了没 入夏以来,郑州“用水难”成家常便饭

  前天,郑州日供水量达历史最高值 入夏以来,日供水缺口20万吨

  大郑州全城降压供水 61年来头一遭

  河南商报记者 高云

  昨天你家停水了吗?

  不是水厂故障,不是管道爆裂,也不是黄河水源告急……而是各水厂“火力全开”,超负荷运转,仍然满足不了全市用水需求。不得已,郑州市全城降压供水。这样的全城降压供水,是郑州1953年有自来水以来,头一遭。

  疑问

  停水,因黄河提不上水?

  “你家停水没?”

  昨天,这句话几乎成为诸多郑州市民的“问候语”。

  “听说是干旱,黄河没水了。”有人说。

  这让人联想到今年初的大范围停水。那时,黄河水位低,提灌站取水难,导致自来水厂的原水补给紧张。

  而这次,真不是黄河“惹祸”。

  据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郑州自来水公司)中心调度室主任张建煜介绍,目前虽说黄河取水困难,但通过挖河道、移动泵站等手段,郑州自来水的原水供应依然稳定。

  “水厂生产能力已经超负荷,即便增加原水供应,也生产不出来。”他说。

  解释

  全城降压供水

  还是供水量不足的“老问题”

  昨天为啥大面积停水?因为郑州市全城降压供水。究其原因,张建煜说:“还是老问题,自来水供不应求。”

  郑州市区共4个水厂,总供水能力为每天92万吨。据郑州自来水公司保守估计,今夏以来,每天的供水量和需求量之间的“缺口”在20万吨以上。

  自来水的供需矛盾,这两年日益加剧。

  郑州市区每年新增16万人。2013年之前,供水高峰时段,每天的供水量只有80多万吨,供水正常。2013年6月中旬开始,总供水量超过90万吨的天数高达42天,其中供水量最大的一天超过100万吨。

  而今夏,总供水量超过90万吨的天数也与日俱增。以往,供水量不足,对处于自来水管网末梢的市区东南部影响最大。而这次,低水压波及全市,是供水“缺口”进一步扩大的结果。

  全城降压供水模式

  昨天突然启动

  突如其来的大范围、高强度的降压供水,让市民有点“措手不及”。

  而对郑州自来水公司来说,事发并非突然。

  入夏以来,应对用水量攀升,郑州自来水公司已多次分区域降压供水,只是影响范围都不及此次。

  而上周末的高温,加剧自来水的供需矛盾。7月20日,郑州市全市用水量为97万多立方米,达到今夏以来最高值。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水厂水量透支严重。

  “进的水少,出的水多。昨天一早,水厂蓄水池水位已经很低,又碰上周一用水高峰期。”张建煜说,昨天一早,郑州4个水厂全面分时段降压供水。全城进入降压供水模式。

  这是不得已而为之。张建煜说:“如果不加限制,敞开供应,到晚上水厂可能拉空停产,全市将无水可用。”

  “在管道和水厂没有故障的情况下,全市范围降压供水,这是1953年郑州有自来水以来的第一次。”张建煜说。这是均衡全市用水的调配手段,实时调节,所以没能提前告知市民。

  措施

  刘湾水厂试生产将稍缓“干渴”

  高温助推自来水的供需矛盾。如果降温或者下场雨,供水紧张也会稍有缓解。

  最近的高温干旱,一方面,使得市民生活用水量激增;另一方面,除尘洒水、植物绿化等非生产生活的用水量也增大。双重夹击,加剧供水紧张。

  为南水北调水源“打造”的刘湾水厂,也要提前上阵解郑州干渴。

  本月底到下月初,刘湾水厂将先以尖岗水库或生态水系的水为“原料”,试生产自来水。

  “刘湾水厂的设计日产能力是40万吨自来水,试运行期间估计日产量为6万吨。”张建煜说。

  他分析,刘湾水厂试生产将缓解东南部低水压的情况,而无力改变全市供水紧张。

  今年9月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刘湾水厂将正式投入使用,其水源即丹江水。届时,困扰郑州多年的自来水供需矛盾将迎刃而解。

  建议

  早晨5点~7点 储水的“黄金时段”

  降压供水,可能会是一场持久战。

  “估计要等到伏天过去,全市供水紧张才会大幅缓解。”张建煜说。

  降压供水,对多层建筑的高层居民影响最大。

  张建煜说,降压后,以前7楼都有水的建筑,可能3楼以上水就上不去了。有些地势高的区域,甚至2楼都没水。

  高层住宅的二次加压,给水加了一把劲儿。4楼甚至可能成为“分水岭”,4楼以下有自由水压的水,以上有二次加压的水,偏偏4楼停水。

  “早8点半至下午6点左右是全市降压供水时段。”张建煜说。早上5点至7点是充足供水时段,受水压困扰的居民可以趁机多多储水。

  “这一轮高温过后,降压供水的范围会缩小,降压程度也会减轻。若再度出现连续高温,全城降压还可能启动。”张建煜说。

  商报倡议

  面对城市供水紧张的现状,我们能做些什么?

  如果你家水量充足,请节约用水。你“肆意”使用的自来水,正是别的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你浪费一盆水,可能会让一个家庭没水做饭。如果有可能,除尘、灌溉等领域请尽量使用中水替代自来水。-河南商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