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车利好再升温 激活广州市场仍需过三道关

2014年07月24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个位于花都的充电桩,只是供纯电动出租车所专用。(记者 郭尧摄)

  最近电动车的话题炒得火热,实际上在本地市场表现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多家4S店发现,尽管新能源车现在有重大利好,但本地市场的反应却仍然平淡。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电动车还是一个很新的市场,又缺乏社会设施配套支持,不仅消费者很难接受,就连许多4S店都没得卖。而且,政策规定的补贴也还没有真正落实,要在私人车领域激活这个电动车市场,还有许多门槛要过。

  一道关

  市民不感兴趣 4S店干脆没车

  新能源车9月起开始免购置税的利好消息出台之后,再度引起了业内对新能源车的高度关注,甚至不少人认为新能源车的春天已经到来。不过,落到本地市场的表现如何呢?上周,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尽管离9月份的时间只剩下1个多月,但记者发现想在广州找到有电动车现车的4S店,也并不容易。在广物汽贸江淮店,记者想找电动车和悦时,该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全广州都没有现车,“这款车需要订才有,至少两个月才能提车。”而记者就算想拿一些资料了解一下,该店里也没有这款车的相关资料和信息可供索取。

  而在广物汽贸荣威店,记者也找不到电动车荣威E50。记者从该店的销售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全广东的荣威经销商都没有,只有上海才有。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平时非常少有人会问到这款电动车,因为现在根本还没有普及,在广州平时也找不到充电桩。

  实际上,记者走访了多家4S店,不少销售顾问本身对自己品牌的电动车也不熟悉,而归根结底是因为广州市民根本对电动车不“感冒”。“现在就算摇号买电动车,也是买混动的凯美瑞之类吧。”雪佛兰的一位销售顾问郑先生告诉记者,就算现在买电动车牌照一摇就有,还有十几万的降价,店里的沃蓝达仍然很少有人问津,“市民不感兴趣,我们的重点也不会放在这里。”

  记者了解到,就算在电动车领域上市场表现比较成功的比亚迪,在广州的销售情况也并不突出。记者发现,许多比亚迪4S店没有E6可售,更多的是有秦这款车,因为可以在纯电动和混动两种模式之间切换,市民更容易接受。记者了解到,目前秦1.5L高配报价是20.98万元,减免后价格在16.8万元,如果等到9月1号还可以返还购置税大概1万1千元。而对于广州市民来说,即将在9月份上市的电动车启辰晨风,也是一个选择。

  二道关

  说好的充电桩还没出现?

  广州哪里有充电桩?即便是记者询问4S店的销售顾问,也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记者能够从4S店中了解到的信息,只有听说过在亚运村有充电桩。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到,广州目前有50多个充电桩,除了亚运村之外,其中比较集中在花都。而目前广州正在试运营的电动出租车项目也是在花都。

  而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报道,广州将建上万个充电桩,为推广新能源汽车作准备。根据规划,2013-2015年,广州市在公交、出租、公务、专用车和私人用车等领域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将达到1万辆。广州将建设各类充电桩(机)9970个,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的充电服务体系。此外,根据6月24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其中还提到,新建汽车4S店和公共停车场要配套安装一定数量的充换电设施;现有汽车4S店和公共停车场要逐步加建充换电设施;居民小区停车场要根据业主需求安装充电设施,有条件的加油站要装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

  那么,这些规划中的充电桩何时才能真正地在路上看到踪影呢?尽管还没有到最终的期限,但最后能否真正落实,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广州本地对新能源车的推广。记者采访了一些正准备购车的市民,均表示没有购买电动车的计划。而其中一些市民对电动车的节能效果表示非常肯定,但无一不是对找不到充电桩充满疑虑。当听说记者表示一些插电式的电动车可以用接通普通交流电来充电时,一位市民马上摇头,“这要充到几时?总不能把插座从家里拉出来吧?”

  三道关

  补贴还需最终落实

  从目前的政策公布来看,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而从本地的新能源车政策来看,也是有相应补贴的。按规定,在广州买新能源汽车,按规定应获得地方政府补贴3.5万元。

  不过,目前的情况是,有广州市民称购买新能源车后只得到1万元补助。对此,日前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梁少婷在一档节目中表示,根据中央跟地方1:1配套补助资金政策,若车主得到国家3.5万元补贴,在广州也应该得到3.5万元补助。而广州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委正在制订这种补助办法的方案,“已经两次征求部门意见,接下来还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再报市政府审定就可以按新标准发放。”

  电动车的补贴政策也时刻影响着市场销售终端。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的市民更倾向于到补贴更高的地方买电动车。以深圳为例,在深圳买电动车既可享受国家的补贴,还可以享受深圳本地的电动车补贴,比起其他地方都高。因此,到深圳“曲线买车”,成为了一部分市民的购买电动车的选择。(文/ 记者 郭尧 实习生 陈瑞相)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