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上半年减排见成效

2014年07月25日 10: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环境保护部污染减排核查组近日对山东省2014年上半年污染减排工作部署、减排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减排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核查,对滨州、德州两市的重点减排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

  截至目前,山东省全年计划实施的5478个减排项目已建成3041个,17个城市SO2、PM10和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了10.8%、6.6%和14.4%,省控重点污染河流可比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5.5%和23.2%。

  核查组对山东省污染减排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在电力脱硝和除尘改造、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燃煤小锅炉等方面尚存在不足,希望山东省各级环保部门继续加大减排力度,坚定不移地实现“十二五”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

  对于核查组指出的问题,山东省副省长邓向阳当即表态,对照问题,进一步摸清底数,分门别类逐一整改。一是对违规违法特别是环保设施不全的企业,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取缔的坚决取缔;二是对有条件的企业督促开展污染治理,落实区域限批等措施;三是对环保工作做得好的企业,进一步规范污染治理;同时,把黄标车淘汰工作作为一号任务,确保年底前完成淘汰目标。各级环保部门要下猛料、出狠手,不争表面荣誉,只求扎扎实实的环境质量的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果。

  ■铸牢政治保障

  □把年度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围绕污染减排和环保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频出实招。

  山东省委提出,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的约束性要求,这实际上是在时间上划定了红线。

  山东省组织对17市2013年度减排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未按期完成任务的青岛、莱芜和滨州等3个设区市和减排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烟台龙口市实行了区域限批。

  山东省委组织部调整优化了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在1000分的总分值中,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分值提高至150分,增设了PM2.5考核指标,把年度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山东省还相继建立了包括信息公开、干部升迁、发展项目等5项刚性机制。

  今年第一季度,山东省对上年度空气质量未达到二级标准、且今年第一季度同比恶化的9个市,实施了涉气建设项目从严审批。

  ■实施重点突破

  □抓好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山东省始终把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作为推进污染减排的根本举措,坚持多管齐下,整体推动。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通过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累计实现省外购电248.38亿千瓦时,减少煤炭消费1139.4万吨,减排SO2两万吨、NOx1.5万吨。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06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0.4%。山东省逐一将淘汰落后目标任务明确落实到13个市11个行业的63户企业。今年,山东省级环保部门已暂缓、拒批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23个。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985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了脱硫改造,2097万千瓦燃煤机组、36条水泥生产线建成了脱硝设施,拆除了140个燃煤机组脱硫烟气旁路。

  在流域治污方面,突出抓好南水北调沿线水质保障,扎实开展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山东省还优化调整省控河流断面,将污染较重、影响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和近岸海域水质、易发生污染纠纷以及国家规划考核的16个河流断面补充列为省控断面。

  ■创新机制体制

  □发挥环保标准倒逼作用,建立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

  山东省发布实施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6项地方标准,利用8年时间、分4个阶段逐步加严,以此倒逼行业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

  按照“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山东省探索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明确提出“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的市,由省级向市级补偿,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的市,由市级向省级补偿,生态补偿资金系数为20万元/(微克/立方米)”。今年第一季度,全省17市均不同程度地实现同比改善,省级财政共计发放生态补偿资金7029万元。

  为进一步完善监测执法体制,山东省全面推广环境空气监测站“转让-经营”(TO)模式改革。探索建立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全省环保部门共对1541件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公安机关共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233起,查处治安案件6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6人。

  山东省还强化资金价格的引导作用。今年以来,省级财政投入治污减排资金 32.18亿元,用于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电力环保电价考核等多个方面。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