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光伏电站掀新一轮扩张潮 “弃光限电”苗头已现(4)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4日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样本篇

  航天机电背靠央企转型拥两大优势 光伏电站销路成首要风险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在众多发力光伏电站的上市公司中,航天机电(600151,SH)是为数不多初尝甜头的一家。这家原本主营汽车零配件与新材料应用的公司,自2000年进入光伏领域后,一路追逐行业“热点”,截至2013年底,光伏业务已占其总业务的八成左右。

  从2012年斥巨资押注光伏电站,到如今依托航天品牌资源成为行业龙头,航天机电在光伏行业触底之时华丽转身,并背靠央企拥有“路条”之便和融资便利两大优势。到2013年底,公司已累计销售光伏电站150MW,且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累计销售光伏电站超过1000MW,2014年完成销售400MW。

  7月12日,航天机电发布业绩预减公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出售光伏电站仅50MW,比上年同期减少100MW,导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八成。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光伏电站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若公司无法开拓畅通的电站转让渠道,迅速回笼资金,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其龙头地位或将面临严峻挑战。

  押宝光伏电站/

  航天机电最近一次对西部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是在今年6月12日。

  当日,航天机电公告称,参股子公司上实航天星河能源已完成200MW西部光伏电站项目的收购。航天机电董事会同意按股比(15%)向上实航天星河能源增资2.125亿元。上市公司认为,此次对外投资“将有利于公司继续开拓多元化光伏电站投资通道,实现光伏电站滚动开发,同时放大投资杠杆效应,提升光伏产业整体盈利能力”。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航天机电公告称,拟对旗下两个电站项目增资2.72亿元时,就有媒体报道称,这已是公司近一年来第10次公告宣布投资及增资光伏电站项目,涉及总金额超过20亿元。

  自2000年进入光伏产业组件生产环节后,航天机电通过多种方式先后进入多晶硅、硅片生产环节,并逐步形成“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电站”的完整产业链。而在近两年整个光伏制造环节都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公司又不得不退出多晶硅及硅片生产环节以求“保身”。

  “作为大浪淘沙后幸存下来的光伏企业,航天机电成为押注光伏终端市场的典型代表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

  2012年11月20日,一则公告将航天机电推到台前。彼时,正处于光伏行业低谷煎熬的航天机电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把原本用于制造环节两项技改的部分资金,转投西部光伏发电项目。转投金额共计3.89亿元,分别投向嘉峪关100MW、高崖子滩50MW、张掖甘州区南滩9MW及安阳滩9MW的光伏电站项目。

  在外界看来,这无疑是航天机电的断腕之举。此前,受光伏业务的拖累,公司2011年净亏损达1.09亿元,2012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0.80%,其中光伏新能源业务的毛利率为-25.40%。

  “受光伏行业市场增长放缓影响,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品制造环节的利润率也在大幅下降”,航天机电对变更募投项目作出这样的解释,“而光伏电站业务环节由于具有一定的投资门槛,因此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航天机电的判断是:光伏电站将成为行业热点。

  实际上,在变更募投项目之前,航天机电就已做了一系列剥离多晶硅业务的工作。2012年10月,该公司将旗下持有的神舟硅业公司29.7%股权,以4.88亿元底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砍去亏损的上游业务,转而押注光伏终端市场,航天机电的转型很快获得回报。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0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72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2013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光伏电站开发项目路条459MW,已核准项目正加速开工建设,并取得了150MW光伏电站出售的较好业绩。”航天机电把业绩大涨归功于光伏电站的业务优势开始显现。

  背靠央企航天集团/

  2013年,航天机电实现营业收入33.59亿元,同比增加18.29亿元,增幅119.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加10.33亿元。

  航天机电认为,这一方面是受益于国内多项光伏扶持政策及国际新兴市场快速崛起,光伏市场止跌回暖,组件出货量同比上升89.54%;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公司加快国内电站项目的开发与投资,创新盈利模式,电站EPC(工程承包)业务大幅增长1111.28%。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