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洗车摊日偷公园水5吨 工作人员治理反挨打

2014年08月15日 16: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洗车摊不仅浪费水资源,也对交通造成了影响

  一名女子在马甸公园绿地内的井中取水

  近日,京藏高速马甸桥至健德桥两侧的辅路边,聚集了大量临街招揽生意的洗车摊。记者调查发现,他们洗车用的水是从旁边公园的绿化带、水池里偷来的。这些黑洗车摊每天要用掉近5吨水,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半个月的用水量。

  现场 1公里路段聚集67个洗车摊

  8月12日上午6时,记者来到北三环马甸桥下,沿着京藏高速东侧辅路往北一直走到健德桥,辅路边每隔几步就有一个洗车摊。记者随后又沿西侧辅路返回马甸桥,看到的景象与对面基本相同。在这段约1公里的路上,两侧辅路上一共聚集了67个洗车摊。

  这些洗车工每人攥着一条毛巾,凌空来回甩动着招揽过往的车辆,路边很快就停了一排车在等候清洗,其中大多数是出租车。洗车产生的污水直接被泼在辅路上,形成了大片积水。路过的车速度稍快,便会溅起一阵水花,在便道上行走的人都纷纷避让。

  两个容量18升的空油漆桶、两条毛巾、一块海绵、一把刷子,是每个洗车摊的标准配置。“毛巾15一条、刷子25一把,这些东西加一块也就50多。”洗车工老李说着,见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立刻迎了上去。

  记者看到,他先用刷子除去车身的灰尘。再从车内拆下四块脚垫,塞进满是浑水的油漆桶里用海绵刷洗。最后擦拭一遍内饰和车窗,洗完一辆车用时不到10分钟。的哥按约定的价格,掏出7块钱递给老李后驾车离去。

  此时传来一阵警笛声,老李和离他10米远的同行递了个眼色准备“撤退”。当他们拿起工具时,警笛声已从京藏高速主路上呼啸而过,两人松了口气放下工具,接着各忙各的。“我们6点就过来,就为了躲开警察。要是他们真来了,我们就得赶紧跑。”老李说,好在洗车工具并不值钱,“给收走了再买一套就行了”。

  讲述 附近小时工“兼职”洗车

  老张夫妇在这条路上洗车已有两年多,他们每天早上6点过来,一直干到中午12点,“生意好的时候,一上午能洗四五十辆车”。老张说,他们的“正差”是在做小时工,只是利用早上的空闲时间“兼职”洗车。“下午还得到附近的小区、写字楼里干活。”

  记者注意到,前来清洗的车辆大多是早晨交班的出租车。两年内老张已经积累了不少老主顾,均是的哥的姐。“我在他这儿洗两年车了,每次7块钱。”一位家住延庆的的哥说,自己每天在此洗完车交班后,就近直接从德胜门坐919路公交车回家,对他来说非常方便。

  取水 到公园接两桶只需2分钟

  “水要去旁边的马甸公园接。他们不让就偷偷接,被发现了就换一个井口接。”老张这样解释洗车摊的用水来源。8月4日至8日,记者连续在马甸公园蹲守5天。发现这些洗车工取水时不仅动作娴熟,取水点也不局限在一处。

  8月5日上午9时许,一名女子拎着两个油漆桶、拿着一截水管,从马甸公园东门径直进入。她径直踏上一片草坪,走到一个水井前停下取水。

  女子打开水管上的阀门后,井内的水很快被抽上来,哗哗地流入油漆桶中。记者看到,女子从进入公园、打开井盖、插入水管,到接满两桶水,仅用了不到2分钟。随后,她大摇大摆地走出公园,把水桶放在路边接着忙活。

  8月6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看到一名男子借助路边书报亭的掩护,直接翻过公园约1.8米高的栅栏,用同样的方法从园内另一处水井中取水。这些洗车工取完水,都会把水管藏在路边一个废弃的枯井内,取水时再来拿。

  8月7日上午6时,一名中年男子拎着两个桶,进入马甸公园后直接把桶投进了园内一处水池。由于公园人员还未上班,该男子取完水后还站在原地,看了一会老人做晨练后才离开。

  记者询问了10余名在路边洗车的出租车司机,他们都住在京藏高速沿线的清河、延庆等地。“在这洗车是因为交班和回家都方便。”的哥黄师傅说。

  按规矩交班时必须保证车辆整洁,所以他每天早上6点来洗车。“洗完车,我直接到德胜门坐919回家了。”家住延庆县城的黄师傅说,早上出城不堵车,1小时40分钟就能到家。

  记者注意到,附近还有加油站、计价器修理店、车座套换洗店和小饭馆,完善的产业链吸引了大量出租车前来,也让这条路上的洗车生意快速增长。附近居民称,七八年前这里只有不到十个洗车摊,现在已经发展到几十个了。

  算账 每天用掉近5吨水

  洗车工老张提到,1个洗车摊每天至少要用4桶水,每桶18升,一共72升。

  记者在现场一共看到67个洗车摊,他们每天要用掉4824升(约4.8吨)。这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半个月的用水量。

  “现在客源固定了,洗车又没啥成本。水是白取的,这些工具我做小时工的时候还能用。”老张称,自己每天仅洗车的收入就在300元以上。

  治理 公园人员制止偷水反挨打

  面对洗车工偷水的行为,马甸公园的工作人员只要发现便会制止,但收效甚微。管理处的王师傅,曾看见一名男子在公园草坪上,剪断了一根浇灌用的水管偷水。“我上去制止,他对我动起了手。”

  王师傅称,双方在拉扯水管时,自己的食指被铁丝扎了进去。“后来他听见我们报警撒腿就跑了,水桶也不要了。”

  王师傅说,虽然公园有几十名园丁和工人,但是由于没有执法权,看到有人偷水也只能口头制止。

  为了防止洗车工入园偷水,公园已把1.5米高的栅栏换成了1.8米的,但一些洗车工把栅栏折弯,躲过公园人员的视线钻进来取水。园方安排了专人巡逻,“但防不胜防,这些人办法太多了”。

  今天上午,记者拨打96310城管热线,举报京藏高速辅路边洗车摊偷水一事。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联系城管队员到场处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