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长江VS王冬雷:昔日盟友反目 雷士照明不明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2日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单一最大股东王冬雷近日分别在重庆、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互指对方违反公司法、管理章程,扰乱公司日常经营。其中,吴长江方现场播放了王冬雷方打砸视频。

   是什么让雷士照明的一、二把手之间剑拔弩张?这一切源于8月8日晚间的一则公告:经董事会成员多数表决通过,吴长江不再担任惠州雷士光电及雷士照明(中国)等10家公司董事长,改由雷士照明集团董事长王冬雷任新董事长。公告还称,罢免理由是,吴长江绕过董事会将雷士商标授予关联企业,涉嫌因关联交易损害公司利益。

   这一公告立即遭到了吴长江方否决。8月11日下午,吴长江在重庆召开发布会,称8月8日免职董事会因流程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罢免理由站不住脚,罢免无效。与此同时,王冬雷在北京也于同一时间召开了媒体发布会,再次重申罢董有效。

   至此,距离上次内讧不足24个月,中国最大照明品牌之一,港交所上市公司雷士照明再陷内斗。

   雷士风波的背后,折射出中国民企在转型过程中企业创始人与资本方之间的微妙关系,值得反思。

   两大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在外人看来,这场内讧是吴、王两方在争夺雷士照明一把手的位置。

   吴长江称“在雷士跟德豪整合之前,从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来看,雷士比德豪大多了。实际上是王总他们不懂销售,是他向我求助,派一两个人过去帮助他。”

   王冬雷则认为,“通过入股雷士照明,用4亿元港币溢价的价格从抵押银行手中接受吴长江即将被收购的股票,使他免于破产,并使他账面盈利,谁帮了谁,不言而喻。”

   究竟孰是孰非,暂且无法知晓。但据记者了解,双方矛盾的焦点在于两个问题:吴长江授权雷士商标是否涉嫌关联交易?谁在违背协议内容越权插手公司事务?

   雷士商标授权问题是罢免吴长江的直接导火索。吴长江认为,王冬雷方完全在混淆概念,商标授权是法律、公司规定赋予他本人的日常经营权力。

   吴方律师代表指出,雷士商标的所有人是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吴长江作为惠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又是执行董事长,批准签署惠州雷士商标的使用许可权益是依法行使职权。而商标使用许可是公司的日常经营行为,不属于股东、董事会的审议范畴。同时公司内部也没有相关的规定。

   王冬雷则表示,吴长江答应了再不做关联交易,但是事实上他没有或者从来不想按上市公司规则出牌,不断地扩大关联交易,并非法组建经营商联盟,试图架空公司销售渠道,一次又一次冲撞上市公司底线,使董事会忍无可忍。

   另一方面,双方就王冬雷插手公司事务的问题也有分歧。吴长江指出,王冬雷违反公司法对董事会召开审议重大事项的相关规定,越权插手公司人员安排,日常运营,触及了他的底线。由此王冬雷不参与前台经营的秘密协议成了关键,双方均承认协议存在,但对内容有较大出入。

   高层内讧下层失控惠州另建临时总部

   就在双方各执一词时,吴长江再度发难,并公布了一段劲爆的视频。据报道,吴长江播放了一段标记时间为2014年8月8日的视频,视频中多名男子无视工作人员阻拦,在一办公装修的场所与在场人员发生了剧烈肢体冲突,其中一名男子被吴长江方指为新董事长王冬雷本人。

   王冬雷也不甘示弱,称视频是遭人陷害,实际为吴方先动手,并且还播放了一段录音。录音中两男性声音围绕“赌博欠债四个亿,每个月付一千万元利息”的话题发生了对话,王冬雷称,这是吴长江向他本人承认欠大量外债的证据。

   雷士照明高层“激战正酣”,下属公司随之乱成一团。

   雷士照明位于重庆万州的工厂已于8月11日停工。占地500亩,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万州工厂是雷士辐射全国的四大生产基地之一,年产值近20亿元。雷士照明新闻发言人石勇军此前称,从8月11日开始,为了“员工的安全着想”,万州工厂的工人已经开始放“高温假”。石勇军同时表示,“放假”是万州工厂“自己做的决定”。

   与此同时,万州工厂、惠州工厂均出现了暴力接管情况,吴、王团队均把守住生产工厂一部分不肯退让。

   万州工厂一位中层透露,8月8日傍晚,德豪方面请锁匠开门夺走公章,此后工厂的银行账户也被人用公章发函冻结,夏季是灯具出货的旺季,按现有规模,工厂停产一天,损失产值约200万元。

   8月8日危机爆发至今,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均维持双双停牌状态。

   8月20日上午,雷士照明再发公告称,决定暂停在重庆的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运作,并且在惠州办公室建立临时总部。公告提到,有关行动是要保证公司有效持续运转,维护股东、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利益。公司的紧急事务处理委员会被授权代表董事会行使内部机构调整、人事任命、商业协议、财务支付,以及在交易所网站上代表董事会发布公告的权力及职权。对此,业内解读认为,这一举措等于直接解除了吴长江对雷士的一切控制,是准备“抛弃吴的系统,重塑雷士”。

   吴长江随后在微博中称:“王冬雷通过一纸欺诈式协议,骗取信任获得雷士的股权置换,而后出尔反尔对协议概不执行,如今变本加厉拿雷士来赌德豪……”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